刘建宏:国足鼠年“灭鼠” 对澳大利亚必争三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0:17  体坛周报

  从现在就开始展望3月26日在昆明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其实并不算早。因为20强赛是个连环战役,我们更需要全局眼光,首战之后,杜伊坦言,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意识到失掉和伊拉克的两分对我们是多么重要。这可以看做是全局眼光的一种体现,那么为即将到来的昆明战役制定合适的方略,就是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

  澳大利亚人已经放出风来,在昆明务求一胜。道理很简单,如果两战全胜,到手6分,他们就不必在6月西亚炎热的天气里和卡塔尔、伊拉克硬拼,到时候,他们只需要打好剩下的两个主场,就能积12分顺利出线。在他们的如意算盘里,当然包括6月22日主场和中国队的那场胜利。

  袋鼠做此打算,绝对有人家的道理。内心深处,和昆明的海拔高度相比,他们显然更惧怕西亚的炎热气候,07年亚洲杯的教训历历在目。与其在可以烤熟鸡蛋的高温里和对手拼命180分钟,还不如迅速占据有利位置,让自己立于不败。

  那么,作为中国队回到了我们的主场,面对着公认的强手,我们还要以平局为理想目标吗?

  非也!我以为,第二仗中国队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三分。

  拿下袋鼠,中国队就能有4分在手。不管另外一场比赛结果如何,中国队在第二轮之后,都能处于小组领先地位。如果说首战平局,中国队只能算士气未受挫动,那么,击败澳大利亚就是吹响了冲锋号,中国队进军10强赛的可能性就能大大提高。

  击败澳大利亚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逼迫对手在6月决战里必须和卡塔尔、伊拉克死拼,让袋鼠去纠缠住对手,就是增加了中国队自身出线的保险系数。

  对中国队最理想的局面是,到了和澳大利亚比赛的时候,两支队伍都已双双出线,大家可以不伤和气的携手进军10强赛。

  我们的起步还不算坏。现在复盘第一场,中国队做好了平局的准备,也做好了落后的准备,唯独对于有可能到手的胜利缺乏足够准备。这就是为什么当胜利在向我们招手时,中国队屡过“家门“而未入的原因。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在除夕夜的万众瞩目里,中国队能够客场安全撤离,也再次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可妄自菲薄。其实,中国的球员历来都是其他亚洲国家主帅们羡慕的对象,我们很多次的失败不是败在场内,而是败在场外。

  第一轮比赛,澳大利亚3比0完胜卡塔尔,表现出了亚洲超级强队的风采。但,中国队和对手相比,并不是毫无取胜的可能。我们首先应该看到,澳大利亚见到的是一个最孱弱的卡塔尔,主力受伤,外援引进不利,卡塔尔只能是仓促迎战。因而大胜存在水分。其二澳大利亚主场作战,又占一分便宜。其三,上半场就得以大比分领先,下半时并不建树,也说明了澳大利亚还不是一个发挥恒定的球队,他们也有起伏,也有薄弱环节。联想到一年前在广州,中国队虽然输给了澳大利亚,却也在下半场展示了自己的实力。

  因而,一个月之后的昆明,只要中国队把所有有利于自己的因素都调动起来,中澳之间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退一步讲,即便中国队全力求胜,却不幸落败,末日也还没有到来,难道拿一分真的和不拿分有着天壤之别吗?

  在死亡之组谋求出线,中国队必须明白首先需要的是勇气和决心。把下一仗当决赛来打吧,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不会后悔,也不想后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