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弃儿如今成国足英雄 宗垒:证明自己能打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11: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年三十的中伊之战让宗垒一战成名,之前由缺乏大赛经验而被外界担心的门将位置赛后也赢得了一片赞誉,可以说宗垒已经成为国足放心的环节。春节三天假期里,宗垒也回到了天津家中过节,中国队客场拿到1分回家过年,让宗垒心情不错,他笑着说:“打完比赛到现在,我这两天接到一百多条短信,都是拜年的,大部分都跟我谈了比赛,看得出都是原创,哈哈。”

  其实在本次集训前,福拉多就已经基本确定宗垒担任本届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宗垒也是福拉多和杜伊共同看好的队员,他俩都是被宗垒在联赛中的表现打动的,07年一年的比赛中,福拉多上任后现场观摩最多的球队就是长春亚泰队,宗垒也成为了福拉多心目中理想门将。在广州名将基地的集训中,福拉多就已经开始让宗垒做好了担任主力的心里准备。

  福拉多也知道国际大赛经验的欠缺是中超冠军亚泰球员的软肋,宗垒在国字号多年,虽然在国青、国奥都有过国际赛事经验,但是参加如此重大的国际赛事还是第一次,福拉多对此并不担心,赛前他也表示“宗垒的心理素质很平稳,几期集训他没有情绪上的大起大落,这是一个好门将的素质”,专业门将出生的杜伊也看好综合能力更强的宗垒,决定用他担任主力后,杜伊曾在门将训练结束时对宗垒说过:“没有经验没关系,你在比赛过程中就要去积累去琢磨,不要只是等到赛后才去总结。”

  客场比赛对阵伊拉克队,调节宗垒的心理也成为教练组的工作,区楚良只告诉他当成“一场普通比赛”,当然参加如此重大赛事,说一点儿也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宗垒有自己的办法去排解紧张情绪,他的秘诀就是大声呼喊,通过跟队友的交流来缓解紧张心情,而这也是他的比赛风格。比赛开场后,宗垒专注比赛中,开场几次大脚开球他就先喊着队员接应,他就能放下轻松心情投入到比赛中。

  对于比赛的表现,宗垒自认“发挥正常”,比赛中几个焦点场面,宗垒也印象深刻。对于中伊首战丢的点球,宗垒觉得只能是“他踢得好”,当时哈瓦尔罚点球的时候,宗垒观察过他脚腕的出球方向,“我是他出脚最后一刻才倒向右侧的”,可是尽管扑对了方向,但哈瓦尔的点球打得很巧,宗垒也无能无力。

  除了点球外,宗垒的表现十分出色,其中最突出的几次角球出击时的击球,没有出线任何失误,赛后福拉多最满意的就是宗垒在这几次角球的表现,他的理念认为“门将不需要有很多神奇的扑救,但是必须要处理好每个应该接住的球。”当然宗垒也有一次“拯救性”的发挥。

  第62分钟,伊拉克形成快速反击,当时前锋队员晃过了回追的防守队员近距离射门,但是宗垒稳稳第把球压在身下,事后很多队员都聊起“如果比分被扩大成2比0,那比赛就很难追了。”可以说宗垒赛后能获得众多专家和球迷的好评,这次扑救给了他添了不少分。对于外界的肯定,宗垒用一贯平稳的口气说:“我认为门将心理很重要,我会用平稳的心态去面对后面的预选赛,到了重庆,区导还会给我总结和分析的,他对我的帮助很大。”

  国足只有三天假期,宗垒回到天津只能休息三天,11日就要飞往重庆报到参加东亚四强赛,宗垒已经习惯了春节跟家人短暂的相聚,从国青到国奥,再到国家队,有着完整国字号资历的宗垒只能说:“十多年了都是这样从不同的地方回家呆两三天”。但是今年在天津度过的“两三天”给了宗垒完全不同的感受。在津门他的知名度已经空前高涨,这次回家走到哪儿被球迷认出来都被称为“国门”,这让宗垒有些“不适应”。其中遇到的不了解转会制度的球迷甚至说“下个赛季回天津踢球吧”。

  天津泰达、山东鲁能,到长春亚泰,宗垒经历了转会的阵痛和波折。当初天津泰达俱乐部放走了现在的“一号国门”,不知道现在他们看到宗垒在中伊之战中的表现,会有什么样的复杂心情。当年天津队一直由刘云飞担任主力,泰达方面直接以转会方式放走了宗垒,结果却成全了国家队,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足球报》贾蕾仕供新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