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迷魂阵恐迷倒自己 一糟糕表现甚至不如朱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10:43  东方体育日报

  文/麦卡

  时隔亚洲杯的惨败半年之后,国足今天将再度踏上大赛的疆场。除夕之夜,辞旧迎新。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国足旧是辞了,迎新之说却是颇为可疑。在很多方面,2007亚洲杯版国足和2008世预赛版国足,依然“近”相呼应。

  比如责权不明的混乱建制。直到中伊之战前一天,国足领队蔚少晖还要特地开新闻发布会澄清,“首战还是福拉多指挥”——在“总教练”辅导“执行主教练”的荒唐大背景之下,这样的废话,却更像是一句“真实的谎言”。

  多么熟悉的一幕。在亚洲杯前不久,足协上峰还在密谋“济南兵变”,让所谓的“队委会”接掌老朱的兵权。可惜计划提前被媒体曝光,招来舆论一边倒的谴责,最终迫于压力只能改口,“朱广沪是总司令!”

  比如“安全第一”的战术思路。福拉多对肇俊哲的偏爱,和朱广沪对李铁的执着,如出一辙。而在对两个憋屈地踢了整整十年的中场防守队员的坚持背后反映出的,正是国足一以贯之的保守和畏缩。

  近日,在迪拜的训练中,拉杜竟然重新开始主打5后卫的阵容,“保平不争胜”五个大字跃然脸上。若说是迷惑对手,打死不信——国足什么时候搞过这样的迷魂阵?或者说,国足什么时候搞成过这样的迷魂阵?迷倒自己倒是真的。

  又比如对于国足“否极泰来”不切实际的幻想。亚洲杯前国足一片混乱和混沌,但首战5比1大胜马来西亚一度让不少人对国足在亚洲杯上的走势生出绮想。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朱家军历史上最悬殊的比分,最终被证明只是一次回光返照。

  和朱家军一样,这届国足被称作“三年最强”(蔚少辉语),而在大赛前的糟糕表现,他们比起朱家军则有过之而无不及。直到最后一战叙利亚才斩获第一球,第一胜还要到补时3分钟才侥幸到手。大年夜,他们靠什么给全国人民一份惊喜?靠刚驰援2天的郑智、孙继海?靠“中场核心”肇俊哲和华丽的5后卫?还是被蔚少辉“剥夺”热身末战MVP称号的朱挺、周海滨?靠福拉多,还是靠杜伊?

  两届国足之间的区别,迄今似乎更多地存在于名单的字面上。新年将至,国足其实还在“怀旧”。不辞旧,何以迎新?病根不净,哪怕今夜在伊拉克身上爆个小冷,充其量也只是除夕夜空转瞬即逝的爆竹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