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家军备战效果让人忧 天灾人祸主力缺失恐重蹈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4:29  楚天金报

  

福家军备战效果让人忧天灾人祸主力缺失恐重蹈覆辙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福拉多苦思对策

  从去年12月开始,国足正式进入二十强赛的备战冲刺阶段。一个半月的集训、拉练和热身,福家军的繁忙程度和效果形成了一个尴尬的对比。主力阵容迟迟未定,战术组合毫无章法,用失败来形容国足的备战,亦不为过。

  白忙一场

  从清远到迪拜,再从中山回到阿联酋,国足的备战轨迹在中东和广东之间重复了两次。上万里的转战热身,5场热身赛交出了1胜2平2负,只进两球的糟糕答卷。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国足在5场比赛中没有表现出任何亮点,倒是将训练质量不足,技术含量低下的弱点暴露无遗。

  以迪拜邀请赛为例,国足两场比赛一球未进,业余级别的表现引来外界的猛烈抨击。以至于到场侦察的伊拉克和卡塔尔“间谍”,都直言中国队的状态“令人惊喜”。除此之外,主力球员大范围的缺阵,使得漫长的备战期仅仅成全了福拉多考察新人这一项目标,对主力阵容的磨合几乎毫无作用。换句话说,一个多月的备战对即将开始的中伊大战而言,只是锻炼了替补,仅此而已。2月6日,杜伊和福拉多将率领一个从未经过实战检验的阵容出战。用足协内部人士的话说,“不到上场比赛,没有人心中有底”。

  重蹈覆辙

  去年亚洲杯前,国足曾饱受主力缺阵困扰。朱广沪不得不频繁召入新人以补充阵容,以至于有了“朱家军时期诞生103名国脚”的说法。无法在大赛前集结精锐,似乎成了国足近年备战大赛的一大死穴。福家军成军不到半年,再度陷入这一窘境。“练的人打不上比赛,打比赛的人却不练”,如此备战,焉能奏效?

  分析主力缺阵的原因,一方面是无法改变的客观因素,比如韩鹏受伤,郑智征战英冠,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却是足协自身在人员调配上的失误。其中,李玮峰、孙祥和杜震宇3名超龄跟随国奥前往欧洲拉练堪称一次典型的“人祸”。放弃和全队磨合的宝贵机会,跑到欧洲与国奥转战奔波,貌似“鱼和熊掌都可兼得”,实则“赔了夫人又折兵”。李玮峰在回国后就鼻梁骨折,可能一部分原因是欧洲拉练白白耗费了体能和精力。屡屡在人员调配上犯下低级错误,对国足的打击,绝不能忽视。

  奖金难拿

  深陷死亡之组,为了激励国足,谢亚龙之前曾公开提出实行出场费制度。即如果国足能击败或战平对手,将获得数量可观的奖金。考虑到中伊大战的重要性,足协内部已经形成共识,如果能在客场拿到3分,赢球奖金将达到百万左右。在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历史上,此番是首次提出出场费概念,不过以国足目前的状态,要想拿到奖金难度不小。

  除了增设奖金,足协在此番国足备战中也是不惜重金,频出大手笔。前来迪拜的中国队阵容庞大,将近50人,备战经费自然不是小数目。和前两次预选赛相比,这次国脚个人补贴,住宿标准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在08奥运年,国奥和女足同时担负艰巨比赛任务的情况下,国家队仍然保持了国字号老大哥的地位,也算不易。

  当然,和同组的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相比,中国队的备战投入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而技术环节埋下的诸多隐患,也可能导致足协最终人财两失。(东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