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拉多改版杜伊菱形中场 三人主守最大发挥郑智功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5: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中山报道 如果我们还无法界定杜伊与福拉多之间的合作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的话!中、叙之战的下半场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最佳的范本。福拉多成功地将杜伊在国奥队当中推行的442菱形中场在国家队当中改版,这样变化的结果是———两个进球,一场胜利。

  451是此前福拉多一直为国家队力推的阵型,而在与叙利亚比赛的一开场,福拉多为中国队排出的442阵型。只不过这一个442阵型即不是我们熟悉的平行站位,也不是菱形站位。中场依然是三名后腰,再加上杜震宇一名左前卫,进攻时右后腰肇俊哲会插上,或者是由右后卫张帅插上,而他身后的空当则由小肇补上。

  福拉多的这一安排让不少国脚似曾相识,事实上在阿里·汉时期,阿里·汉曾经在东亚四强赛与韩国队比赛以及亚洲杯首场对巴林的比赛里有过与福拉多一样的安排,当时出任左前卫的同样是突破能力极强的阎蒿。由于左前卫杜震宇更多时候是顶在前面进攻,很多时候中国队上半时的阵型更接近于433。这一阵型中场对前锋线的支援仍然不是很够,中国队在上半时的进攻也显得火力不足。

  下半场随着王栋换下杜震宇,国家队的阵型开始向杜伊的菱形中场靠近。在上场时,王栋最开始还习惯性地打到了左前卫的位置上,随后福拉多在场边大声地提醒王栋真正的位置是前腰,此时中国队的阵型变成了442的菱形站位,这也是杜伊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国奥队当中采用的阵型。

  不过福拉多并不是简单挪用杜伊的菱形中场,他在这一阵型当中做出了变动,也让这个阵型更加适合目前国家队的需要。

  福拉多做出的第一个变动是在两个边前卫的人选上,与杜伊不同的是,他选用了两名中前卫出任边前卫的人选,右面是周海滨,左面是刘健。经历了国奥与国家队两种菱形中场的周海滨对这样的变化感受最深,他说:“在国奥队里,只有一名中前卫,我在中间主要是负责组织进攻,两个边前卫都是攻击型的球员。而在国家队里,今天我们两个边前卫其实都是后腰球员,大家的防守任务更重一些,这可能也是教练考虑到了2月6日比赛的需要吧。”

  除了这一个变化,福拉多还在防守时要求一名前锋必须撤回到中场协助防守,同时这一侧的边前卫就回收到内侧成为后腰,实际上在防守时中国队的阵型就变成了451。朱挺说:“这一点与我们国奥队的要求也不大一样,可能对我们前锋在体力上的要求更大吧。教练也没说要求哪个位置回去,只是让我们就近回防。”值得欣喜的是,无论是朱挺、曲波还是后上场的汪蒿在回防的时候都比较积极,他们与边前卫之间的换位也很默契,显然在442的体系当中,国脚们更容易找到感觉。

  变阵之后,最大的好处来自于前腰的位置,有一名固定的前腰之后,中场对前锋线的支援更大了,这让中国队的进攻更加有效率。中国队所进的第一个球就是由前腰王栋与两名前锋之间进行的连续配合打进的,专职前腰的出现解决了中国队之前四场比赛进攻不力的问题。一名国脚就说:“之前福拉多要求三后腰轮换上前进攻,但职责不明确,更多的时候是谁也不上去进攻,今天下半时大家就清楚多了。”

  最为重要的是,下半时的阵型更有利于发挥郑智的作用。郑智目前最擅长的位置就是前腰,如果让郑智出任三后腰,无疑会在防守中浪费掉他太多的体力。如果以中国队下半时的阵型出战,郑智主攻,后面的三人主守,郑智将得到最大程度的解放,对于两线奔波的郑智来说,这是最大的利好消息。

  在徘徊了5场比赛之后,福拉多终于找到了最适合中国队发挥的阵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