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维泗:中国球员不要嘴硬腿软 国奥应避免重蹈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年维泗:中国球员不要嘴硬腿软国奥应避免重蹈覆辙

  图:年维泗(中)在现场写下“有你支持”和“让梦成真”的横幅苏荇 摄

  有“中国足球教父”之称的年维泗在1980年曾带队征战奥运会足球外围赛,2008年,74岁高龄的年维泗再次用独特的方式参与奥运会———用毛笔把“中国”二字写在了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用球上。

  “中国这两个字很重!”

  站在巨大的足球前,年老像看待自己孩子似地细细端详着这两个字,回忆起这段与奥运会的特殊情缘。

  “去年夏天,阿迪达斯的工作人员来到我家,说希望我写‘中国’两个字,说是印在奥运会参赛服装上。”接受任务后的年维泗开始不断地练习,写出了50多份“中国”,最后挑出十几份交给主办方,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两个字最后竟然出现在足球上。

  “我虽然无数次写过‘中国’这两个字,但这次写起来感觉特别不一样,越写越觉得这两个字很重。希望大家在踢球的时候忘记这是谁写的字,但一定要把中国记在心间。”这位陪伴中国足球走过60年的老帅,语重心长地对现场的队员说出了心底话:“希望你们在备战期间吃好、练好、准备好,到北京奥运会轻装上阵、争胜力拼、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为国争光!”

  “希望队员不要嘴硬腿软”

  有人说“年老,您把您的字永远留在历史上了!”年老摆摆手,笑着说:“钻石才恒久远呢,这不能永远。但希望这能为参加奥运会的小伙子带来好运!不要出现1980年我们阴沟里翻船的一幕!”

  当思绪回到自己与奥运会的渊源时,年维泗的记忆都是那么清晰:“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当时我作为队员,跟队全副武装开赴广州待命,所有都准备好了,就因为当时的政治原因没能参赛。”

  可所有的遗憾都不及1980年的失落来得沉重。谈起往事,作为主教练的年维泗如今也只能长叹一声“天不助我”,然后调出一堆数字:“那次我们2胜2平1负,和新加坡踢的那场球,30来次射门机会,6次绝好的机会,两次打门柱、两次打门梁、两次打守门员身上,都没能取得一个进球,新加坡队仅靠一个角球就进了,窝囊透了!回来我就递交了辞职报告。”

  对于自己的奥运历程,年维泗用四个词来总结———争取、努力、遗憾、失落;对新一代国奥队员,他不希望大家重蹈覆辙。“从1980年的新加坡到现在,我总觉得中国足球哪个地方一直没有做好。现在中国队需要赢应该赢的比赛,希望现在的队员不要嘴硬腿软,希望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给中国足球争口气!”年维泗说。 本报记者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