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变脸带有浓厚杜伊痕迹 两步棋子终导演乾坤挪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2:55  半岛都市报

  出征伊拉克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国足终于打破了2008年新年以来零进球的尴尬纪录:2:1击败叙利亚,国足取得了出征世界杯预选赛20强战之前唯一一场胜利。不过,从上半场的混乱不堪,到下半场压制对手,国足的变脸带有浓厚的“杜伊痕迹”,正是他建议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在下半场果断变阵,派上了周海滨和朱挺这两名国奥小将,国足才艰难获得了胜利。

  上半场混乱:福氏战车遭到痛击

  杜伊的回归,并没有改变福拉多为人诟病的战术体系。从首发阵容来看,阵型依旧是451,中场照旧安排了三名后腰,主力阵容无一名国奥小将,国足的战术体系里丝毫看不到杜伊的身影,显然,福拉多期待用自己的方式和风格去赢下比赛,他在赛前声称已经明确了主力框架,言外之意也表达了中叙之战的首发11人就是出征迪拜的核心力量。一切尽在不言中,虽然杜伊就在身旁,但福拉多想唱的还是“独角戏”。

  福拉多的这套体系在此前就已经再三被证明是失败的,这次也不例外。在叙利亚犀利的攻击下,郑斌无法起到组织进攻的作用,只能协助肇俊哲和李彦进行防守,加之三人对后腰的三角战术概念十分模糊,不仅没有给防线撑起屏障,反而成为了对手的主攻区域,叙利亚利用娴熟的个人技术和短传渗透,连续在国足的禁区前沿制造射门机会,并两次击中门柱,国足除了曲波利用对方后卫的失误获得一次单刀球外,上半场完全被压制住。门前险象环生的局面让一直默默关注着场上局势的杜伊感到不安,他两次起身想向福拉多提出建议,但最终还是忍住了,任凭国足在被动中结束了上半场。

  下半场改观:杜伊力荐国奥小将

  中场哨声响起,杜伊立刻招呼周海滨和朱挺两名国奥小将进行热身,然后快速走到福拉多身旁,两人一边交流一边走进了休息室。显然,杜伊在向福拉多提建议,使用两名国奥小将,来改变场上被动的局面。

  下半场一开场,国足就换上了刘健,进攻节奏明显加快,而杜伊钦点的两名国奥小将朱挺和周海滨也在10分钟后接连登场,国足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福拉多的首发阵容中,中前场队员只剩下曲波一人,原来的战术体系彻底变脸。随着新生力量的出现,国足进攻场面大为好转,在周海滨的调配下,球队的攻守转换找到了节奏,而朱挺的冲击力也为球队实现了“破零”愿望,第64分钟,国足后场断球快速反击,朱挺右路冲入禁区后,面对出击的门将将球挑到中路,曲波轻松将球送入空门。虽然叙利亚在终场结束前,打出一记世界波将比分扳平,但两位国奥小将再次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补时阶段,王栋角球传入大禁区,周海滨前点跃起头球摆渡,朱挺在门前抢点将比分定格为2:1。此时的杜伊依旧端坐教练席,但脸上绽放出了满意的笑容,国足的胜利显然打上了深深的杜伊烙印。

  赛后很兴奋:福帅称杜伊建议好

  比赛结束后,福拉多与杜伊都很兴奋,这场胜利对国足的出征无疑意义重大:叙利亚的实力不如伊拉克,如果在叙利亚面前都找不到自信,那么国足只能带着尴尬西征,结果肯定将凶多吉少。

  在新闻发布会上,福拉多作为胜利一方的主教练,面对媒体的狂轰乱炸多少有些尴尬,因为胜利与他似乎并没有太多关系,媒体关心的也都是国奥小将和杜伊。对于两名国奥小将周海滨和朱挺,福拉多不吝赞美之词:“他们有能力进入国家队,从他们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他们穿上国家队的队服当之无愧,他们是中国足球的希望。”而在谈到杜伊时,福拉多的发言比较简单:“杜伊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了平和的心态,而且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但问题是,在本场比赛之前,国足的战术已经一再被证明是失败的,为什么福拉多还要一再坚持?本场比赛之后,国足是否能找到正确的方向?福拉多并没有答案,他依然在为自己找借口:“国家队不能因为这一场比赛的胜利而产生骄傲情绪,中场队员表现还可以,但我们在比赛中无谓失误过多。”

  本报记者 崔恒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