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三大失意人同场搏命 残酷考验之后却失黄金良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8: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家队中场面临重新洗牌。周海滨的爆发是一个催化剂,但并不是决定性原因。福拉多对于目前三名首发中前卫的表现早已颇有微词。而这场与叙利亚的比赛,与其说是福拉多要考察谁,不如说是福拉多将从这三人之中“砍”谁。

  由于翟彦鹏的因病退出,目前福拉多手中能抓住的中前卫球员有周海滨,刘健,郑斌,肇俊哲和李彦等5人。从福拉多钦点周海滨为国奥支援国足第一将开始,周海滨在国家队中的地位就已经奠定,而刘健作为福拉多自己的新发现,也一直受到塞尔维亚人的重视。而这个名单中的后三者,也就成为了最危险的人。

  本场比赛,福拉多依然延续着此前的风格,首发的三名后腰恰恰是他目前不太满意的几名球员。而考虑到国足中场的攻守平衡,三人中却还有一人依然可以坐稳20强赛国足主力防守后腰的位置。

  三人中,郑斌的机会是最小的。尽管武汉的队长在联赛中创造力十足,但是他的节奏却与国足目前风格上的要求格格不入。几次尝试传出威胁球,也因为其节奏过慢被对手识破了意图而错失良机。而且在与郑智的PK中,郑斌几乎没有什么优势,即便是在受信任程度上,郑斌也无法与福拉多的红人刘健抗衡。

  既然只有一个防守型后腰的空缺,那么肇俊哲和李彦也将为这一个名额而展开PK。但是从本场比赛看,两个人的表现恐怕均难以让福拉多满意。

  在对方中场形成反击之后,两个人的防守很难对对方的进攻形成拦截,甚至无法拖慢对方的进攻节奏。这种情况如果延续到2月6日的伊中战上,中场的防守不利也将造成国足的后卫不得不面对尤尼斯,阿克拉姆这种球员的直接轰炸。且在后卫解围后,中场的三名球员尽管人多势众,却不能将球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形成反击,这也让国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得不面对对手的围攻。

  同样,在进攻上,两人也很难对身前的前锋形成有效的支援。在福拉多的451体系中,赋予三名中前卫球员的一项任务就是利用调度和分球来驾驭边路通道。但是由于传球和节奏把握上的缺陷,国足边路球员直接得到后腰球员的支援机会少之又少,边路也一度随之陷入了被动。

  攻不强,守不利。三名首发后腰的表现实际上已经拱手将两名中前卫的位置交给了郑智和周海滨。但是即便是李彦或肇俊哲其中的一人与郑周二人组成中前卫组合,却还要在分工和协调上下功夫。

  不过,从目前的形势看,没有踢过三后腰体系的郑智,要想彻底融入这个三人团队中并发挥出自己的最大威力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他与周海滨的单兵能力尽管不容置疑,但是三人之间如何达到有效的默契也还需要热身赛的考验和福拉多的引领。可目前的问题是,国足已经失去了打磨最佳组合的时间。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