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坛教父用历史激励国奥小将 年老忠告谨防前车之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4:41  楚天都市报

  

足坛教父用历史激励国奥小将年老忠告谨防前车之鉴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年维泗(中)畅谈中国足球 记者门天清摄

  本报记者门天清

  一个“冷笑话”

  “我真的很羡慕他们,希望他们能在08奥运会上交好运,不要有我那时的遗憾。”

  这是26日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正式用球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赵旭日、姜宁、沈龙元等国奥队员安静地围坐在年维泗的身边,听着这位74岁高龄的中国足坛“教父”级人物谈28年前的一段往事。

  190多天后,这些“小字辈”将首次踏上奥运赛场。而对于年维泗来说,关于奥运的记忆他实在太多太多……

  年维泗一直是中国足坛的传奇人物,他先后五次出任中国队的主帅。

  有人说他是中国足球的“教父”,永远印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年维泗接话说,没有永远,只有钻石恒久远。

  赵旭日瞪大着眼睛,他似乎无法想像得到这个七十高龄的老人竟然能套用广告词,说句冷笑话。年轻的大连小伙赵旭日外号“赵一脚”,当年世青赛上一脚远射,震撼国人,他正在为国奥队主力位置而努力着。

  现在,赵旭日特别想知道,足坛爷爷辈的年维泗为什么会讲出这样的“冷笑话”。

  一场“窝囊战”

  事实上,钻石和记忆同样“恒久远”。

  作为主教练,年维泗曾在1980年带队出征当年奥运会外围赛,“那一次,天不助我。”年维泗说,“中国队阵容非常完整,五场比赛两胜两平一负,我们跟亚洲当时最强的球队伊朗、朝鲜战平,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打平的,赢了印度和孟加拉,最后跟新加坡死战。”

  尽管已过去近30年,但对于那场与新加坡队的生死战的数据统计,年老永远记得清清楚楚,如同刻进骨子里。

  全场比赛,中国队狂攻对手,创造了30次射门机会,其中有6次在对方禁区里形成绝杀,对方球门却如同上锁一样,牢不可破。这6次绝杀中,两次射中球门柱,两次射中球门横梁,两次打到对方门将身上。“结果对方只用了一个角球机会,就进球了。简直窝囊透了!回国后我写了辞职报告,推荐苏永舜当主教练。”年维泗说。

  原来,在赵旭日的惊奇背后,深深藏着年维泗对中国足球的遗憾。

  一个“老问题”

  “你们不要出现我当年对新加坡时,阴沟翻船的遗憾。”新闻发布会结束前,年维泗对赵旭日说,“北京奥运会上,你们对弱队一定要赢啊。”

  翻开中国足球对外征战史,你会发现,年维泗对这句话有着最深刻的感受:1990年世界杯外围赛,年维泗作为国足领队,带队出征新加坡。对阵阿联酋队一战,中国队先入一球,但在最后3分钟被对手反超比分;在最后一场同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还是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最后3分钟被对手连入两球。

  这,就是中国足球两个著名的“黑色三分钟”。

  重提历史,对老人显得有些残酷,年维泗说,直到现在,中国足球还是停滞不前。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队三场小组赛,一球未进,净吞五球,引得球迷不满。20年后的今天,年维泗才透露其中秘密,“高丰文那时,对任何对手都是全攻全守,虽然输了,但这才是进步,要是我去带队,肯定是死守反击。高丰文他们打得很有士气,那才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