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临战强补定位球短板 明确分工禁区之外四箭齐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3:03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广州报道

  国足不进球,除了有球员射术不精的问题外,定位球利用率较低也是短板之一。随着中叙最后一场热身赛的临近,福拉多在24日下午的训练中专门安排了20分钟的定位球战术演练,而且全部是定位球的进攻。

  有这样一份技术统计报告,进入2008年之后,“福家军”在三场国际比赛中总共获得了14个角球和28个前场任意球的机会,但这42次定位球机会中,中国队一球未进。很显然,福拉多在定位球的战术安排和演练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

  广州期间,国脚们在与中方教练组进行业务探讨会议期间,明确提出了有关定位球的问题,就是除了战术安排之外,对于主罚球员的人选问题也提出了异议,即没有安排队内脚法最好的球员进行主罚。

  在中方教练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福拉多之后,福拉多也听取了意见。24日下午的训练中,福拉多在安排完分队对抗训练之后,就专门安排了定位球的练习,首先是角球的演练。福拉多不仅安排主力球员进行演练,而且还让替补球员同时按照类似的要求也参加练习。

  和以往一样,主罚右侧角球的是杜震宇或孙祥,左侧是肇俊哲,替补一方中,右侧是张笑非、左侧是蒿俊闵。和以前定位球训练所不同的是,福拉多重点是给抢点球员进行讲解,但抢点的人数和以往一样,没有任何变化,还是单前锋(李金羽)负责干扰守门员,站在对方门将前面,在球发出之后向发球点跑,争取抢第一点。而在小禁区外,则有四名球员抢高点——张永海、徐云龙、张帅、李彦,最后是曲波。

  替补一方,依次是王霄、冯萧霆、朱挺、刘健和汪嵩。一旦球从右侧开出,球员反过来站位,顺序和上面交待的一样。

  在演练任意球时,主力一方右侧主罚的是杜震宇或者郑斌,左侧则是李彦或者肇俊哲;替补一方右侧主罚的是张笑非,左侧则是蒿俊闵。至于抢点球员的站位,则和角球进攻时的站位相同。

  在整个演练过程中,除了李金羽有一次一个漂亮的倒钩进球之外,成功率并不是很高,而且在演练的时候还没有安排任何防守球员,要么就是抢不到点,要么就是将球顶高。

  “定位球演练不是说一天、两天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一是需要默契,二是需要配合。但现在的问题是,在主力球员尚未到齐的情况下,这样的演练效果肯定是要打折扣的。”一位国脚事后向记者表示,“包括像今天这样的练习,即便是练得效果不错,等比赛的时候,如果其中有人不上场了,届时肯定又会出现问题。特别是像大智现在还没有回来,等他回来之后,估计肯定是他负责主罚,我们到时候肯定还要在赛前重新进行演练。所以,现在最多只能是熟悉一下基本的要求和原则。究竟如何,恐怕比赛的时候还需要些运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