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冠报告暗挺福氏单前锋 一数据证明谢晖更适合落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1:27  体坛周报

  ★马德兴

  “锋无力”无疑是当前中国队最突出的问题,尤其是在与黎巴嫩队一仗再度以0比0收场之后,球迷甚至感到了某种绝望。但就在中国队连续四场不进球时,从德国传来消息:租借到威斯巴登队的谢晖在第三场热身赛中攻入了第2球,率队以1比0战胜了奥地利甲级队里德队!这是一条有些令人哭笑不得的消息。

  很多人将中国队不进球简单归结于“前锋只有一人”,但在欧洲足联《06-07欧洲冠军联赛技术报告》中明确指出:“进攻方面,趋向是部署一名前锋。即便是采用两前锋,其中一人最主要也是在更深、更后撤的位置起到作用,通常是在中场和前锋之间。”这也就说明了,福拉多的单前锋战术本身并没有问题,而真正的问题在于是否选对了人。从实践来看,曲波显然并不适合,而谢晖某种意义上更能胜任。

  早在沈祥福国奥时代,曲波就以“快马”著称,在许多理念上和福拉多有相似之处的沈祥福宁愿选择于涛也不选择曲波出任361战术打法中的“单箭头”,而是把曲波放在边路。无论是“361”还是“451”、“433”,突前的应该是一名“big striker(大前锋)”,即有身体、有力量、有速度等先天身体条件的前锋球员。而曲波呢?除了速度,明显欠缺身体与力量,因而在对抗中根本就占不到任何优势。

  但在这方面,谢晖却有着先天的优势,相信很多球迷都不会忘记,“朱家军”初期,谢晖在国家队里发挥了重要的重要。当时的朱广沪最为推崇的是切尔西队的“三中场”战术,在前场需要一个“德罗巴式”的中锋,而谢晖很好地扮演了这样的角色。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05年与德国国家队的热身赛,朱广沪采用3421阵型,谢晖的表现相当出色。

  福拉多上任伊始曾明显提出“防守始于前锋、进攻源自后卫”的理念,所谓的“前锋防守”并不单单是指回撤到本方的后场参与防守,而是应该在丢球之后实施就地反抢。根据欧洲足联《06-07欧洲冠军联赛技术报告》,在整个赛季犯规最多的前25名球员排名统计中,有12名是前锋、10名是中场,后卫竟然只有3人!而中国队在最近四场的技术统计中,犯规最多的是后卫球员。这项数据已经充分说明了中国队锋线球员防守不力的问题。曾有这样一件事,有中介公司请欧美的一些球探到国内观看联赛,推荐了不少国奥小将。但不少球探却相中了谢晖,中介公司告诉球探,说谢晖已经33岁了,但球探们却说:“年龄不是问题,我们看重他的是在前场不惜命的拼抢和奔跑!”

  换而言之,谢晖不仅可以改善锋线实力不足的问题,更可以让“防守始于前锋”理念得到进一步体现。相比之下,郜林同样有身高,有控球。如果说郜林因为状态以及态度问题暂不考虑的话,那谢晖应是理想人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