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劝退七将能力说疑问多 蔚少辉曾暗示风暴将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8:17  辽沈晚报

  刚刚被德甲汉堡队4:0打回原形,回到广州清远基地后国足又“自乱阵脚”:昨日,包括主力后卫杜威、张耀坤在内的7名国脚被集体“开”出国家队!

  国足7将被扫地出门

  昨日上午,国足爆出惊人消息:将张耀坤、杜威、孙吉、陆博飞、杨林、李建华和王万鹏7人调整出队!昨日,这7名队员已经离队返回各自俱乐部,国足也突然从24人一下子“瘦身”变成17人。

  这是国足执行主帅福拉多上任以来最为猛烈的一次大裁员,而这样的裁员发生在大败之后,难免让人生疑。

  按照国足领队蔚少辉的解释,7名队员是因为“0:4输给汉堡的那场比赛中表现不佳,能力达不到国家队的战术要求。”经过福拉多与教练组集体讨论之后作出了这个决定。

  蔚少辉表示本月18日将会有一批“新的队员”补充进来取代这些离开的人。至于“新的队员”,则是指李玮峰、杜震宇和孙祥三名超龄队员以及几名国奥队队员,基本不会有福拉多视野之外的新人入选。

  “耀威”被开等于自残

  事实上,随着支援国奥的李玮峰等三人的回归和周海滨等国奥小将的加入,国足进行人员调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按照此前的预期,两场热身赛中没有获得一分钟机会的李建华和杨林被淘汰几成定局,而替补登场时间极短且场上位置也多为临时客串的王万鹏、孙吉、陆博飞也一直被福拉多当成临时替补使用,最终被弃用也在情理之中。但杜威和张耀坤这对后防核心同时被弃,实在是爆了一个大冷门。也让人明显感到:这次调整似乎有实力之外的因素。

  杜威和张耀坤从五六年前就在一起搭档国青、国奥,打过世青赛、奥运会预选赛甚至世界杯等大赛,在经验上仅次于李玮峰。在李玮峰离队后,这两人几乎一直是国足最为稳定的后防核心组合。

  如今两人同时被弃,队中只有在国足基本没怎么打上比赛的张永海和王霄两个中后卫了,即使李玮峰归队,国足也只有三名中后卫,恐怕也难以组成理想的中路防线了。

  “能力说”疑问多多

  虽然国足对外统一了“能力不达标”的口径,但如果我们闪回一下国足惨败后的种种怪异线索,就不难发觉种种疑点。

  首先,福拉多本人在与汉堡队的比赛之后对媒体明确表示,暂时还不会对国家队的人员作出调整。但为什么福拉多在三天后突然拿出如此大手笔?这到底是不是福拉多本人的决定?

  其次,如果是能力达不到要求,7人应该 不会再回到国家队了。但蔚少辉表示这些人并非就没有再度重返国足的可能,并表示之前国足上报的世界杯预选赛大名单里,包括这7个人的名字。从这个逻辑判断,7将突然被开,似乎是个突然决定。

  更能说明这个决定“突然性”的是,14日,国足从西亚回到北京时,并没有宣布这个决定。由于交通原因,国家队直到14日深夜才到达清远基地。但短短几个小时之后,国足在15日上午突然宣布7将“可以离开了”。

  对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队员愤怒地表示:“这样的做法太伤人心了,在北京不说,刚把我们折腾到清远,又让我们走人,我们又不是机器。”更有球员直白地说:“(离队)不是能力不行,而是因为其他原因。”

  “整风”早有前兆

  迪拜热身赛一平一负,0进球丢4球,无疑是这次国足“整风”的导火索。

  事实上在比赛结束后,国足就流露出了“整风”的前兆。尤其在0:4不敌汉堡之后,国足内部曾有过争议,认为“主教练福拉多战术过于保守,如此踢法预选赛肯定没戏”的不在少数。对此,国足管理层也在球队内部进行了沟通,要求每一名队员“必须绝对服从主教练的技战术安排,对世界杯预选赛出线有充分的信心”。

  领队蔚少辉曾向队员强调国足目前的防守战术都是根据2月6日同伊拉克的首场比赛,而不是整个世界杯预选赛,希望队员们心里有数,他甚至明确对队员表示:“如果你们中间任何一名球员觉得自己没有血性没有斗志甚至缺乏信心,那么你们可以自己选择退出球队。如果发现球员影响队内团结和拼搏的精神,我们将采取除名的方式。”

  显然,这次国足大清洗与蔚少辉此前的训话不谋而合。记者姚广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