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度总结国字号双线惨败 足协两手硬政策不具可行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5: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比7,0比4——同一时间,两支国字号球队均以大比分告负,但两场惨败的背后却有着别样的风景。如果说朱挺、闫相闯等人的表现好歹还能让国奥看到一丝曙光的话,那么国家队则实实在在地被汉堡队打成了廉价汉堡包。这样的结果让我们看到:足协奥运会、世界杯两手都抓两手都硬的政策根本不具备可行性。

  -惨败·细节

  国足:充分暴露不足

  在德甲劲率汉堡队面前,国脚们表现得像一群小学生,除了第一个失球是对方的直接任意球外,后3个失球则充分暴露了这支球队的业余。

  不足1:在对范德法特的防守上,国家队的防守队员暴露出了与前者在个人能力上的巨大差距。

  先是张耀坤解围失误,后是国足两队员包夹范德法特未果,造成了中国队的第二个失球。第53分钟,汉堡队左路将球传至国家队禁区,张耀坤将球碰到范德法特脚下,宗垒倒地扑救却未能得到皮球。凭借娴熟的脚下技术,范德法特在两名国家队后卫的包夹下小角度破门。

  不足2:单论个人的奔跑速度,国家队的球员与对方相比并不逊色,但汉堡队通过一次反击让国脚们明白了足球场不是田径场。

  从断球发动进攻到完成进球,汉堡队仅仅用了不到5秒钟的时间,中国队的球员终于体会到了欧洲足球的速度。第57分钟,汉堡队获得反击机会,格雷罗从后场将球传到右路的范德法特脚下,后者没有停球,直接将球长传至国家队禁区前,及时跟进的前锋卡斯特伦未作调整,左脚将球抽进网窝。这个进球充分体现出了现代足球快速、简练的特点,从发动进攻到最后的进球不足5秒钟的时间。同时,这个失球也足以让国家队的防守队员体会到欧洲足球的速度。

  不足3:最后一粒失球是国家队本场比赛中最大的耻辱,整条防线形同虚设。

  在丢了三个球后,中国队的后防似乎已经找不到北。第74分钟,汉堡队中场断球后反击。格雷罗从中场开始带球,队友的扯动将国家队的整条防线带到了禁区右侧,格雷罗一马平川将球直接带到了国家队门将宗垒的面前,将球轻松推射入网。

  国奥:凸现三亮点

  2比7,国奥遭遇历史性的大比分惨败。但是,在尴尬比分的背后,杜家军并非一无是处。2比7的背后,国奥的表现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亮点1:国奥第一粒进球最大的亮点是闫相闯在面对拉姆时果断地人球分过,坚决地下底传中为朱挺的破门制造了最良好的条件。

  开场第3分钟,国安小将闫相闯右路人球分过,助攻朱挺打入国奥第一球。拜仁开场仅1分钟便攻破国奥队大门。国奥小将立刻给予回应,第3分钟,朱挺接闫相闯传球扳平比分。

  亮点2:一战先后攻破两任拜仁主力门将的大门,朱挺的进步有目共睹,在经过了近一年的低迷后,他开始找到进球的感觉。

  第3分钟,朱挺禁区内轻巧破门,将比分改写为1比1。他的表演并没有结束,下半场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朱挺再次为国奥建功。第69分钟,20号于海左路突破至底线处,横传给接应的王晓龙,后者假动作晃开两名后卫横传门前,朱挺接球后转身抽射球门远角,伦辛扑救不及。比分被改写为6比2。

  亮点3:用巴西人的方式终结巴西人,替补登场的王晓龙在安联用连续的假动作将巴西中卫卢西奥晃倒在地。当时的状态下能有这样的表现,证明国奥球员对待比赛的心态还是非常不错的。

  第80分钟,王晓龙在拜仁的禁区左路玩起了德尼尔森式的踩单车。第84分钟,他在禁区内用连续的假动作戏耍巴西国脚卢西奥,然后一记低射,球在快要入网前被后卫倒地铲球解围。安联球场发出一片叹息。

  -惨败·战术

  国足:练防守却漏洞百出

  与0比4的比分比起来,国家队为我们所呈现出来的比赛内容更加让我们无法接受。本次迪拜邀请赛,福拉多率领的国家队让我们看到了一盘散沙在足球场上的真实注解。

  在汉堡队的冲击下,国家队就像是在踢一场野足球,一切都显得那么业余。而即使是面对阿联酋队,国家队的表现也令人失望,不仅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防守上还漏洞百出。虽然福拉多已经明确表示,参加本次迪拜邀请赛就是要演练国家队的防守能力,但两场比赛却暴露了国家队在防守方面中太多的不足。与汉堡一役的下半场,对方前锋格雷罗一个人就完全搅乱了国足包括后腰在内的整个防守体系。

  实际上,国家队的糟糕表现并不能完全责怪福拉多,毕竟,这仅仅是他带队后所参加的第2和第3场比赛,可以说,国家队在场上所表现出的战术并不完全是他的指导思想。而且,很多球员都是刚刚加入国家队不久,因此这支球队缺乏起码的默契。

  那么,是谁导致了国家队表现得如此糟糕呢?我们不得不把眼光投向刚刚过去的2007年。在这一年的年末,福拉多刚刚接手国家队,紧迫的时间让他必须尽快完成对人员的熟悉,并在队内形成统一的战术思想。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队却把宝贵的时间用在了军训上,失去了很多磨合球队的时间。

  国奥:面对拜仁仍进攻

  杜伊依然坚持着自己一贯的进攻风格,在对垒豪门的时候特别如此。这一点无论在去年对阵国米、尤文还是刚刚结束的与拜仁的比赛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对于与拜仁慕尼黑的交手,杜伊表现出了很大的期待,甚至喊出了要击败拜仁的豪言。杜伊的言论明显是在激励球员的斗志。在杜伊的防守构架当中,以攻代守是其一直秉承的战术打法。信心和决心,对于杜伊来说,始终是贯彻战术的根本。但与拜仁相比,国奥的确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从技术统计中就可以看出端倪,仅半场在射门数量上就相差8倍之多。

  前中青队主教练克劳琛认为,国奥队员的表现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克劳琛说:“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进球大战,比赛中有很多漂亮的进球,国奥队在比赛中制造出了很多非常好的进攻机会,而且还打进了拜仁两球。不过在我看来中国国奥的防守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与德甲巨人的过招,让国奥小将们受益匪浅,即便惨败,但其带来的也将是某种信心的提升。克劳琛说:“尽管中国队输掉了今天的比赛,但是在我看来这场挑战赛对于国奥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练兵机会。”

  -惨败·阵容

  国足:真正主力不足一半

  与国奥队的人丁兴旺比起来,国家队西亚拉练的阵容愈发显得残缺不全。

  在本次迪拜邀请赛的出征名单中,真正能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成为主力的球员不足一半,多数球员都将在未来的正式比赛中成为边缘人选,甚至在大赛来临之前遭到淘汰。难怪,这样一支球队会被人们称为国家二队。

  如果说郑智等几名海外国脚无法回归情有可原,那么,李玮峰、孙祥和杜震宇这3名球员随国奥队参加欧洲拉练就让人无法理解。在距离世界杯预选赛首场比赛仅剩不足一个月的时候,能够来到比赛地进行热身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这既能帮助国足熟悉当地的球场和气候,也能让球队在为数不多的热身比赛中磨合阵容。同时,更能让接手球队时间不长的主帅福拉多有机会了解他的球员在实战中的表现。然而,足协却在这个时候依然让队中的3名绝对主力随近期并无比赛任务的国奥队去欧洲拉练,使国家队损失了本就不多的磨合机会。而且,福拉多本有机会借这次迪拜邀请赛检验一些国奥队的球员,比如周海滨这样的后腰球员,以便进一步完善国家队的阵容。但不合理的安排却白白浪费了这样的好机会。

  国奥:边路大丰收

  在杜伊的战术思想中,边路球员的选择至关重要。而通过与拜仁的比赛,杜伊的最大收获来自边路。闫相闯和王晓龙的适时爆发给杜伊的边路组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纵观国奥一年多的比赛,边路球员总是在不停地调整,虽然沈龙元之前一直占据着国奥右边前卫的主力位置,但是前者的传中能力一直受到质疑。同时,由于在俱乐部无法取得上场机会,沈龙元的状态也无法得到保证。

  对于杜伊而言,闫相闯的爆发可谓及时雨。在杜伊执掌国奥队之后,闫相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都是国奥队的局外人,直到去年年底的中美对抗赛才得到杜伊的关注。闫相闯在最近的几场国奥队比赛中都有着抢眼的表现,而且频频送出助攻。此外,王晓龙一直都受到杜伊的关注,他半年来的成长也得到了杜伊的认可。这两名边路球员的成熟将使国奥两翼齐飞的打法愈加丰富起来。

  同时,从昨天的比赛可以看出,三名超龄球员是否值得随队也是值得探讨的事情。对此,老帅金志扬说:“从下半场杜伊的安排来看,真不如让三个超龄球员跟随国家队备战,这可能更有意义一些。”(常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