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临近又遭惨败 残酷现实给国奥队敲响三大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5:14  北京晚报

  在奥运会上将面对欧美列强的国奥队,在与德甲拜仁慕尼黑队的比赛中,遭遇了2比7的惨败。赛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说:“我们球队的表现是可以接受的,大家的整体发挥是不错的,每个队员在场上都尽了全力,这是最重要的。大比分输球主要还是实力上的差距,对手的实力确实超过我们太多。”谢亚龙的这番话,真是颇有点阿Q精神。以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参加奥运会的球队,有几支球队的整体实力是在国奥队之下的呢?所以,现在绝对不是做自我安慰的时候,直面自己的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备战。

  警钟一:态度是切入点

  冲击2002韩日世界杯的时候,“态度”是当时中国足球圈最流行的一个词,因为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米卢,总是将“态度决定一切”挂在嘴上。

  几年之后,“态度”一词似乎又有了流行的迹象。不过,“提倡者”从米卢换成了杜伊,而且,“态度”成了杜伊批评队员的一个切入点。在国奥队与拜仁队的热身赛结束后,杜伊又对队员的态度提出了批评。

  “我觉得这场比赛有些队员拼得还不够,离我赛前的要求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是如果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些问题发生在今天要比发生在以后更好,毕竟我们还有机会去解决这些问题。今天队员们在比赛中,可能感觉对手名气太大了,都还太过于注重对手,多少有些紧张,比赛激情不太够,没有表现出国奥队一贯的侵略性打法。”因此,杜伊对于球队在与拜仁一战中的表现不太满意。“我对这场比赛并不是很满意,觉得这个结果有点丢脸,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比分差距。在我的印象里好像这是我接手国奥以来输球最多的一场比赛。”杜伊说。

  警钟二:防守是大漏洞

  国家队、国奥队总教练杜伊攻势足球的思路,尽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球队后防线上的压力,但是国奥队的防线一插就穿,一打就垮,成为球队的一大隐患。

  在与拜仁的热身赛上,国奥队防守上的问题暴露无遗。在现场观看了国奥队比赛的3名前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教练,都表达了对国奥队防线的担忧。

  施拉普纳说:“开场不到一分钟就丢球这对任何球队都是打击,我没想到国奥队还有能力追回,而且竟然在那么快的时间里;总的来说,国奥队的球员表现出了一些能力,但防守的问题让人遗憾。”

  前国家队主教练哈恩说:“我在中国期间曾经0比6输给巴萨,那场比赛我们暴露了很多问题,但最终我们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不错。这场比赛仅仅是个检验,国奥队的进攻组织得不错,虽然上下半场换了不少人,但看的出来这个队伍在进攻上有自己的固定套路;惟一遗憾的是他们的防守,他们居然有那么多的失误。”

  曾经带过中青队中众多队员的克劳琛,目睹了这场惨败后,同样认为,国奥队在防守上的问题是致命的。“防守很糟糕,致命失误很多。”

  所以,对于杜伊而言,“右倾”过头,也是不行的。足球讲究的还是攻守平衡。就像人走路一样,两条腿不一样长,走起路来肯定是要一瘸一拐的,弄不好还要摔跤。

  警钟三:“超男”不是神

  在国家队世预赛中伊大战近在眼前的情况下,杜伊仍坚持将李玮峰、孙祥和杜震宇3名“超男”带到欧洲,参加国奥队的拉练,可见杜伊对于超龄球员的重视度。而与拜仁的比赛,杜伊将首发11人名单中的3个位置也留给了“超龄”,让他们都踢了45分钟。

  不过,从比赛看,“超男”并没有在比赛中发挥出预想的作用。赛后,连一向十分袒护“超龄”的杜伊都发话说:“3名超龄球员比赛中并没有完全表现出自己的能力。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帮助这3名超龄球员,尤其是在体能上面帮他们一把,争取让他们回到国家队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最好的状态。”

  应该说,这场比赛也给杜伊在“超龄”球员的使用上提了一个醒儿。虽说“超龄”球员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比赛经验也是很多国奥适龄球员所无法比拟的,但是“超龄”球员不是“神”,所以不能期望他们给球队带来一个彻底的、翻天覆地的改变。更何况,足球还是一个集体项目,过于倚重“超龄”,反而不利于球队整体战斗力的发挥。

  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