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泰双星引领04国奥复兴 昔日超白金终成联赛顶梁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上,当时沈祥福领军的国奥队在九强赛上早早出局,曾经的超白金一代也最终灰飞烟灭,也给人留下切肤之痛。三年之后,这批1981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却逐渐成熟起来,在当打之年成为中超联赛中各支队伍的顶梁柱。

  给人印象最深的当然还是冠军队伍长春亚泰,在去年一度拥有杜震宇、王栋、曹添堡、张宝峰、高明、宗垒等六名前国奥战将,即使高明今年离开,也还有五名前国奥球员,其中杜震宇、王栋、张宝峰和宗垒是现役国脚,而曹添堡也曾经有过入选国足的经历。

  事实上,长春

亚泰也是拥有前国奥战将最多的球队,他们也成为队伍中的绝对核心人物。比如说杜震宇和王栋,不仅在长春亚泰,在目前福拉多领军的国足中也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今年中超联赛中,亚泰双星同双箭头外援埃尔维斯及达扎吉构成四人进攻组合,亚泰的大部分进球都与他们有关。

  宗垒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当年国奥队的替补门将如今却比曾经的一号门将安琦状态好得多,在队伍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也成为国足和亚泰的双料一号主力门将,更有可能成为杜伊领军的国奥队超龄球员备选。目前的宗垒可以称得上是如日中天,而他稳健的发挥也使得长春亚泰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防守最出色的队伍之一。

  除了长春亚泰之外,今年前六名队伍中,每支队伍都有超白金一代的主力球员。如北京国安的张帅和杨智,目前也已经都入选国足。上海

申花队内也有两名重要的前沈祥福国奥队球员,那就是杜威和孙祥,目前两人不仅是队内的绝对后防核心人物,也是国足的后防中坚。

  其他六强伍中,还有大连实德的张耀坤、胡兆军和阎嵩;山东

鲁能的矫喆以及天津康师傅的吴伟安、曹阳等,都是前超白金一代球员,这些球员都在各自的队伍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为球队进入六强立下汗马功劳。

  相比较来看,还是长春亚泰的前国奥帮痕迹更为明显,在上赛季更是一度以前国奥教练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最终在本赛季顺利登顶。其他球队中,山东鲁能有些边缘化,仅矫喆一人,最后还沦为替补,目前山东鲁能主要以1977-1978年龄段以及目前现役国奥年龄段球员为主,最是当打之年的前沈祥福国奥段却出现严重断层,这也大大影响了队伍的成绩。

  而天津、上海和北京都至少有两名前国奥球员出任队伍核心。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大连实德,其实这一年龄段中他们输出的前国奥战将不少,当年大部分球员也是国奥主力军,但目前的状态也最差,仅张耀坤一人入选国足还打不上主力,胡兆军、阎嵩以及王圣等人的状态都急剧下滑,对应的也是当年的八冠王今年早早退出冠军争夺战。

  其他队伍中也有不少引人注目的前国奥球员,如青岛中能的曲波在本赛季状态恢复,当年的“风之子”正式宣布回归,为本队改变保级队伍形象,成为联赛中游队伍立下汗马功劳。此外,河南建业的杨林也凭借联赛中的良好表现得以入选国足。

  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前国奥帮的状态相当不错。也正因为这一点,他们也迅速成为福拉多领军的国足中坚力量,在对缅甸的两场资格赛上,核心球员几乎全部由这一年龄段球员组成。

  而以李玮峰为代表的更早一届国奥球员,以及以周海滨为代表的现役国奥球员,却正在逐渐边缘化,1977-1978年龄段球员已经渐现老态,而1985-1986年龄段的大部分球员则明显有些经验不足。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