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超精华开通世界杯新航线 福家军国足摆脱海归依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缅之战的7-0大比分不应该超出人们的预料,只是由于太多的失败,中国足球过于对自己缺乏信息。资格赛之前,中国足坛习惯性地想用“海归”解决外战,哪怕是缅甸这个对手。

  欧洲各俱乐拒不放让让一支无海归的国家队只好以中超球员为大班底向着南非世界杯启航。主教练福拉多在备战过程中将组织进攻的重任交给了中超领头羊长春亚泰队的王栋。同时,福拉多用人以“不看名气看状态”为宗旨,在福家军中长春亚泰球员的人数多达5人。其原因不言自明,长春队能保持中超积分榜首的位置,球员们自然是状态所有国内球员中状态最佳的。应该说是福拉多在备战中缅战的用人上仅凭着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就选到了最优秀的球员。

  另外,在福家军阵营中,

鲁能和大连两个昔日的国脚输送大户不再拥有人数上的优势,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在中超赛场上有不俗表现的“新人”。杨林和刘健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从中缅战的首发阵容看,锋线上的曲波杨林是国足全新的组合,中场杜震宇和王栋在中超赛场上就已证明了他们的绝配属性。双后腰中肇俊哲重获重任,这完全源自于小肇强大的责任心,而肖战波的防出众的守能力和广阔的大局观是福拉多所欣赏的。后卫线上,威峰组合当属国内最佳,两个边卫孙祥和张帅也是中超赛场上发挥最两个飞翼。

  相比之下,昔日雷打不动的主力国门李雷雷连集训名单都没有入选,李金羽只获得了替补登场的机会。曾经在朱广沪时期国家队得到重用的大牌球员大多没有得到福拉多的青睐。

  从首场比赛看来,福拉多充分调动了这支全部来自于国内联赛中的球员组成的主力阵容的战斗欲望。在缅甸这支弱旅面前,球员们一改往精神面貌不足、斗志低下等种种态度上的缺陷。整场比赛中国脚们的进攻和防守几乎堪称完美。其中并不为人所熟知的新人刘健在破门后兴奋的庆祝动作就是福拉多大胆启用新人所激发出的比赛表现欲望。

  进攻方面,以往国家队过度依赖郑智、邵佳一、董方卓甚至是石俊等海外球员的现象也不复存在。在杜震宇和王栋的策动下,国家队的进攻线全面开花,孙祥和张帅在两个边路也频频向前压上,缅甸队的防守在下半场终于全面崩溃。

  追风少年曲波在为国家队打开胜利之门后,杜震宇在与王栋经过巧妙配合之后也上演了精彩的破门。如果说上半场中国队有什么遗憾的话,只能说进攻球员太不珍惜门前的机会。 然而这种情况在经过福拉多的中场调整后得到了改观,杨林、曲波、刘健、李金羽和李玮峰在下半场连续打进五球。国足“全华班”终于踢出了与众不同的足球,伶俐的配合、巧妙的过人、逼真的假动作、惊世的倒勾,如果说7-0不足以让国脚们大喜,那么从本场比赛中收获的信心却是当前的国家队最需要的。

  曾经海归球员给

中国足球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但近年来的海归在国家队地位的不断升高,但他们给国家队带来的积极影响却在不降。福拉多独到的用人之道给国家队注入的新的活力,在国内联赛中脱颖而出的球员终于迎来了出头的机会。

  (ALANSO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