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杜伊福拉多理念差异 风格互补演绎最佳双头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1: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更没有两个战术思想完全相同的教练。所以即使关系亲密如杜伊和福拉多,你也无法避免两人在战术思想上存在一定的分歧。虽然这是大同之下的小异,但仍然能够看出两个人性格的差异。 

  福氏足球哲学与杜氏足球哲学里,相同的一个印记就是进攻。在福拉多之前,杜伊已经明确表示了自己推祟进攻足球,他希望自己的球队在球场上能够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无论是亚运会还是土伦杯上,杜伊的国奥队都是按照杜伊的这一要求做的。而攻击球员出身的福拉多更是表明自己的足球理念就是进攻。南斯拉夫足球本来就是属于欧洲拉丁派,两人最喜欢的球队也是欧洲拉丁派球队。杜伊喜欢葡萄牙队,而福拉多这几天则一直把用28脚传球打进对方大门的西班牙队挂在嘴边。喜欢拉丁足球的福拉多与杜伊都喜欢地面进攻,对于中国队此前喜欢采用的盲目大脚转移两个人都有着天生的反感。在国奥队训练时,杜伊曾经训斥过爱将周海滨,原因就是在比赛里他多次无谓地大脚转移。在杜伊看来这样的转移很容易导致失误,将控球权交给对手。而福拉多在国家队里给后卫上的第一堂课不是防守,而是控球和传球,他最反感反卫无谓地将球大脚传向前场。两人的理论都是,球在本队的脚下时才是最为安全的。 

  但在如何解决前场进攻方面,福拉多与杜伊两人对

中国队的认识还有分歧。福拉多希望球队的每一个进球都能像艺术一般优美。与缅甸队第一场比赛里,中国队曾经有一个连续传递7脚打到禁区内的配合,但是王栋将这个错失了,当时福拉多在场边就非常生气。赛后福拉多表示,让他生气的原因是这么漂亮的配合没能以进球结束。国脚们也笑说:“虽然我们传不了28脚,但这个球如果进了,至少也是向西班牙队靠近了。”

  而杜伊则更是一个实用化的教练,在他看来传球与突破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打破对方大门,控球本身并不是目的。在国奥队当中,杜伊多次表示,如果有可能配合可以打得更简练一些。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杜伊也直接向福拉多提出,中国队的配合要更简单一些,要尽快打到对方门前去。之前杜伊还曾经表示,他并不喜欢

日本队打的足球,原因就是他们打得过于复杂了。 

  福拉多更相信经过反复练习之后的阵型与打法才能在比赛当中使用。所以中国队首场与缅甸队使用的阵型在之前已经练习了十几次。而杜伊则更为大胆一些,在国奥队8月的4强赛里,他在事先没有进行过任何演练的情况下,就大胆地排出了352,并最终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 

  福拉多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的性格,这样的性格导致他既要求结果更要求过程。中缅之战面对7比0的比分福拉多所说的“进多少个球不重要,重要的是进攻效率”,就是他性格的最佳体现。而实用的杜伊更知道在教练这个职业里,结果才是决定一切的基础,所以他要求队员们要更快捷地将球打到门前。 

  对于福拉多与杜伊来说,两个人在足球观念上的这种差异恰好可以成为一种互补。福拉多对于球队的要求与训练可以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而杜伊的足球理念可以让球队在比赛里更为灵活。杜伊是一个战略家,福拉多则是一个战术家。一个理想化的模式是,由福拉多负责球队的战术训练,由杜伊负责临场的指挥与换人。这似乎应该是双头模式下的一个最佳选择。(常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