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大胜之余找到未来方向 技术流亦为中超树立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2:2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金松佛山报道

  “好几年没有看到中国队这么踢球了,这么多的地面配合!”中缅之战中,记者席上不时有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而赛后国家队内部的工作人员也在这么感慨道:“这才是足球,经常能看到五六脚甚至更多的连续传球。福拉多经常说学习西班牙,看来还真有些效果,这才是中国足球应该坚持的路线!”

  【踢球方式更喜人】

  中之战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并不只是7比0的大比分,还有中国队的踢球方式!执行主教练福拉多从正式上任之后就不停灌输技术足球的理念:“西班牙队、巴塞罗那队的踢球方式应该是中国队学习的目标”、“应该学习西班牙队在与丹麦队比赛中连续28脚传球将球送入对方球门的方式”、“要让进球成为一种必然”……

  在平时的训练中,福拉多是这么要求的;而在中缅之战中,国脚们确实也就是这么去做的。

  “今天赛前准备会上,福拉多部署得很细致。但是,他的所有要求就是平时训练时跟我们讲过的那些东西,多配合、多打脚下、注重边路进攻,而且要多进行二过一的配合。”一位国脚赛后对记者说,“我们在比赛中就是这么去做的,这样的做法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当然肯定会在以后的比赛中还这么去做。”

  “今天比赛中的表现应该说是很不错的,大家做得都不错,贯彻了福拉多赛前的要求。”肖战波说,“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今天能够踢成这样,跟对手实力较弱还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对方紧逼得狠一些、逼抢得紧一些,我们肯定出现的失误也就会更多一些。而且,如果遇到像韩国队、

日本队等这些亚洲强队时,在具体的战术要求方面,我想福拉多肯定会有所变化。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这样的踢法,就是追求地面的配合、脚下的配合,应该是我们中国队今后坚持不变的方向!”

  打满了90分钟的肇俊哲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能够大比分取胜,与对手弱有很大关系。而且,这毕竟是我们第一次在一起踢球,配合时间显得比较短。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比分,应该是满意的,毕竟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今天的踢法,应该是我们今后一直追求的。现代足球追求的就是控球,控球之后多寻求配合,我们高水平的比赛也看了不少,现在已经很少再有那种大脚长传的踢法了。我觉得今天我们采用了一种比较实用的方式,而且这样的踢法和要求也是比较适和我们中国队的。我以为,这虽然是我们的第一场球,但是,我们现在迈出了正确的第一步。福拉多来了之后,他平时训练中所提的要求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势和方向的。我想,今后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磨合,我们会比现在更流畅。”

  【队员力捧“技术流”】

  上半场,有两次中路的配合,竟然达到了7次以上的成功传递。

  让人感到惊异的是,为了追求配合的细致和精妙,中国队竟然多次在有射门机会的情况下没有射门,却传中给队友。王栋就曾经有过两次这样的机会,当他看到曲波比他的位置更好,就传给了曲波。同样,曲波也曾经这样传中过几次。

  这场比赛,身高1.93米的杨林,利用头球攻入了一球。杨林认为福拉多的特点就是讲究技术,“打缅甸队,长传冲吊也许能进更多的球,但我们没有那么打,还是按照步骤来。我们现在是一步步积累经验,要是打缅甸队也长传冲吊,那以后打强队怎么办?足球就是以控球为主的,福拉多的思路,是足球发展的方向。”

  中国队所打进的第一个球,就是孙祥在左路下底传中由曲波打进的。已经算是国家队的老字号,而且经历过多任教练的孙祥认为,福拉多似乎更要求配合的细致。

  “虽然足球的基本规律是一致的,但每个教练的技战术要求都不同,每个人的侧重点不一样。福拉多要更重视地面配合,他要求我们在正常情况下,球都要通过安全的传递进入对方场内,边路的传中也要求的很严格,他是技术型的风格。其实,这点和我们

申花队是相似的,申花也是一支技术型球队。”

  【“为中超树立榜样”】

  下半时替换出场的郑斌说:“我觉得现在国家队的思路是正确的,也是符合我们的特点的。虽然在这场比赛中,由于大家第一次在一起按照这样的要求去踢比赛,因而显得还不是很流畅,但这至少说明我们完全可以不让球在空中飞,而始终在地面上滚动。我觉得国家队的这种踢法,应该说是为中超联赛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就是

中国足球水平要有所提高,不能仅仅在国家队是这样的要求,其实更应该在俱乐部球队中也这么要求。就是让我们大家在平时就有这么一个好的习惯,踢地面球,到了国家队之后,我们才能更好地配合到一起。”

  事实上,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就向福拉多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即西班牙队踢出技术足球是建立在西班牙联赛中大多数球队也是采用这样的踢法,而中超联赛中更多的是在空中飞。

  福拉多则回答说:“像西班牙队那样去踢球,这是我们的希望。我们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一部分时间就是这么踢的,而且大家不要忘记,我们只是在进行了七天的训练之后,我们就已经踢出了这样的足球。所以,我想,如果今后有更长的时间在一起进行磨合,我们是完全有希望踢出这样的足球的。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已经表现出了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

  福拉多显然巧妙地回避了如何面对中超联赛不是这样踢法的问题,毕竟那不是他可以控制的,他只能希望国家队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下去。相信随着作为“龙头”的国家队一直不断地坚持下去,追求地面足球会成为中超联赛中的一个发展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