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国足大胜源于中场变化 国脚点评福帅比老朱更现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1:3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肖艾佛山报道

  “防守靠纪律、进攻靠发挥。”这曾是上一届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提出的技战术思想,因而在训练中,围绕着两个禁区的训练内容是最多的。但问题是,两个禁区之间如何有效地串联起来?在朱广沪时代,这个问题始终没有能得到很好解决。

  福拉多则不同,他在训练中对于中场球员的要求、变化是最多的,这可以折射出两支队伍的最大差异。实际上,福拉多注重中场的变化,恰恰是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趋向的。

  “说实话,今天我自己感觉上半时表现还可以,两次进球都是我直接传的。”肖战波说,“所以,福拉多把我换下场究竟是为什么,我还不是很清楚。可能等明天在进行小结的时候,他会跟我们进行分析,到时候就能够明白了。就我自己的理解,可能是我打防守为主,后排插上已经有了自己习惯的模式,更多地还是在防守上。可能前插不够吧,我想,福拉多换我下场可能是这个原因。”

  福拉多本人在解释为什么要在下半时连续换两名中场球员时说:“我一方面是对中场的防守不是很满意,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场球员的插上不太满意,进攻中丧失了太多的机会。”而在赛前,福拉多曾明确表示,三条线中,他最看重的还是中场,“而且如果我们有更好的中场球员的话,我们应该能够会有更好的表现。”

  “我觉得福拉多现在讲求中场的控球、更讲求中场的配合,这与现代足球是吻合的。”多位中场球员都谈到了这一点。实际上,综观欧洲足坛的强队,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球队,这几年来变化最大的就是在中场,尤其是像“sceening midfield(屏障中场球员)”等最新足球术语的出现,也全部都是围绕着中场展开的。

  另外,福拉多在这场比赛中所采用的有别于我们习惯理解“菱形中场”的“

钻石中场”,在右后卫身前没有专门的右前卫,这也是中场方面的一种不规则变化,在欧洲足坛非常普遍。

  恰恰是因为作出了中场文章,所以

中国队在比赛中创造出了那么多的机会。所以,就像肇俊哲赛后所说的,“我们现在的踢法对我们这些中场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时间去理解、消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