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泰战一开始就注定要输 赛前坏兆头一直在笼罩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报道 有些事情的结局尽管没有人能够在发生之前预料得到,但在事后如果平静地想一想,有时候,很多事情的结局似乎早就已经是注定的。这个5月的曼谷,似乎注定要让朱广沪经历一次当头棒喝,就像朱广沪自己所说的那样,曼谷之败就像一记警钟,让自己变得更加清醒了。

  坏兆头一直在笼罩

  从北京到深圳、从深圳到广州、从广州到曼谷,这一路、这几天,朱广沪的心情都很不错。在深圳,老朱甚至没有出现在球员集中的东湖宾馆,当球员们进行恢复性训练时,他正在观看马来西亚、伊朗队两队的比赛录像,在老朱的眼里,现在只有亚洲杯小组赛的对手。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几天之前刚刚在北京召开了一次保驾护航的大会,这也让朱广沪似乎看到了前方征战路上的绿灯。

  不过,来到曼谷之后,一向小心翼翼的朱广沪还是有一丝担忧。因为毕竟这次来到泰国的人员实在太不整齐了。一个又一个伤病号出现,甚至连教练组竟然都非常邪门的“集体”生病。领队蔚少辉刚刚做过手术的眼睛很害怕风吹,风一吹蔚老四的眼睛就会不自觉的流泪,助理教练李树斌感冒未愈、守门员教练徐涛眼睛也莫名其妙地肿起老高,甚至连比赛前一天赶到曼谷的足协副主席南勇也发起了烧,连续几天都要拔火罐和喝抗

病毒口服液。在赛后回想起这些来,似乎并不是什么好的兆头。

  朱广沪自述关于伤病问题,我们之前也已经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包括李玮锋、杜威、王栋,在来到泰国之后,经过检查就确定了他们将不参加这场比赛,王栋是在赛前感觉自己的腰还可以,最终把他放在替补名单中。事实上,当时也就是有这样一个担心,如果进攻打不开局面,就把他换下去。但尽管如此,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我们对困难的估计还是不足。原来我们只是觉得以队中剩下的这些人来打这场比赛,应该问题不大,因为他们在上周联赛中都表现得状态不错。但从比赛过程来看,我们的队员显得很不适应,处处被对手限制住,从这一点上来看,应该来说,我们对伤病问题带来的影响估计不足。

  现在来看,我们必须抓住这些替补球员,因为亚洲杯绝不是只依靠11个主力去打。如果到时候突然发生伤病怎么办,替补球员必须要顶上来。所以说,这场比赛输了,反而加强了我打后面比赛的信心,尤其是美国拉练,美国拉练与这种情况会很像,人员同样不整齐,但如何利用好现有人员,寻找最佳组合,打出最有效的战术,这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天气都没帮上忙

  事实上,这场曼谷之战让朱广沪真正重视的并不是泰国队,而是这里的天气。到了之后,老朱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医务总监尹育华测一下这里的温度与湿度:平均28度。于是,房间内的温度也必须保持在这个标准,为此朱广沪甚至要求尹育华在每天晚上寝前进入房间测一下,次日起床之前再测一下,就是防止队员自己悄悄打开空调。曼谷的天气好像故意与老朱作对,连续两天竟然下雨,使得气温一点也不高,甚至没有深圳和广州热,但是这些自然条件都没有帮老朱的忙,在这场都认为不可能输的比赛竟然栽在对手脚下。

  朱广沪自述天气将肯定是我们在7月份遇到的一个非常大的敌人。像这种比赛的天气,看上去并不是很热,但是湿度相当大。原来我们只是简单地知道应该让队员保持充足的水分,但在这种天气下迅速脱水之后,又将如何解决,则是接下来要研究的课题。现在来看,热和湿确实不一样,像深圳就很热,阎嵩在深圳那么热的天气下都打得很好,但是我们没想到,到了曼谷,阎嵩似乎一下子没有了状态。

  天气的问题我不能怪队员,因为他们都想打好,但是到了这种天气之下就像大脑缺氧一样,但有了这种经历,相信队员们在后面就会有足够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到时候他们会告诉那些从欧洲回来的队员,用这种切身体会告诉他们,这种湿度与热度的影响有多大。

  那一瞬间身旁空无一人

  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音的那一刻,朱广沪似乎显得有些茫然。他既没有像往常那样站在场边等待自己的队员归来,也没有立刻返回休息室。老朱在那一瞬间顿在原地,有些不知所措,片刻之后回头看了看,身边没有一个人。此时回过神的朱广沪抬腿朝着休息室的方向走去。“朱导,泰国主教练过来了,朱导、朱导……”刚刚从远端跑过来的助理教练李树斌一边朝着泰国主教练一行人迎过去,一边大声招呼着朱广沪。听到李树斌的声音,朱广沪连忙转回身来与波尔奇文握手,随后拉起李树斌的手,两人悄声说着什么重新走回休息室。路过看台下面时,有泰国球迷在起哄,不过此时的老朱由于有了交谈的对象,似乎没有听到。直到走回休息室之后,老朱的心情终于平静下来,队员们回来之后,他并没有像中场休息的时候那样咆哮。45分钟之时,老朱还在厉声问道:你们的体能到哪去了?但在1比0的比分彻底定格之后,老朱反而平静下来。

  回到酒店之后,朱广沪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与世隔绝”。出人意料的是,当打开那扇紧闭了一个多小时的房门之后,老朱的神情显得很祥和。得知央视记者一直在楼下等待时,老朱甚至有意识地照了照镜子:怎么样?没有特别吧,没问题的,我能够顶得住。

  朱广沪自述如果赢了球我们可能就不会注重自己的形象了,但现在我得看一眼,否则被大家误以为垂头丧气就不好了。比赛就是这样,输了球并不可怕,如果真的被一场失败击倒了那才是可怕的。说实话,我在比赛之后一直在回想这场比赛,我真的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我们怎么要什么没有什么了?如果这场是亚洲杯第一场比赛,我们真的就演砸了。不过还好,这一切都发生在5月16日,而不是7月10日。刚才有一些朋友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要有一些心理准备,因为国内球迷很不满意,告诉我不要上网,回到国内之后最好也不看报纸。不过想一想,这没有什么了,打成这个样了,不要说球迷不满意,我们自己也不满意。作为主教练,我必须来承担这个责任,压力现在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但我现在还是那句话,有什么压力,还是冲着我来,不要给我的队员们,他们并不是不重视这场比赛,相反可能是太重视了,像小蒿、阎嵩这些队员,他们都太想打好了,问题我们会好好总结,球员必须要放下包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