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自信治愈国奥"腰伤" "赵崔"新腰表现更加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4:25  东方体育日报

  杜伊是不是一位战术大师?现在还不好下结论,至少我不敢妄下断言,但我相信他至少是一位语言大师。

  先说两个阿杜的幽默段子。乌拉圭队姗姗来迟,让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成了中国队的“独角戏”,于是有人问杜伊:“看来乌拉圭队还没有进入比赛状态,你们进入状态了吗?”杜伊呵呵直乐,先把对手调侃了一通:“中国太大了,他们可能走丢了吧!”

  中国之大,景色之美,杜伊也深有体会。从北京到武汉,他在火车上待了八个小时,从武汉到贵阳,他又和火车共鸣了近十八个小时。传说中,他还要乘坐火车赶去法国,指挥国奥队参加土伦杯赛,这至少要花费他十天时间。见到相熟的记者,杜伊开口就问:“你是和我一样乘火车来的吗?”

  这两段小

幽默只是杜伊先生语言海洋中两朵小小的浪花。我曾在个人博客上编撰过《杜伊十大妙语录》,那还只不过是杜伊抵达中国两个月后的贡献。由此我坚信,当杜伊科维奇离开中国的时候,他可能不会像同胞米卢一样带走五十个大箱子,但他肯定能带走一本《杜伊中国妙语集》。

  幽默是浓缩的智慧,也是一帖消除紧张、缓解压力的灵丹妙药。我相信,和杜伊生活在一起的国奥队员,能够体会到塞尔维亚老枪带给他们的自信、乐观和球场内外点点滴滴的幸福,并非是以往足球带给他们的沉重压力。中乌赛前,国奥队人员不整、状态也并不好,从冯潇庭到周海滨,从陈涛到王永珀,几乎丧失了整整一条中轴,大家惊呼,国奥“腰折”!而结果呢?杜伊的自信和乐观治愈了国奥的“腰伤”,赵旭日加崔鹏的新腰表现得更加出色。

  其实腰折倒不可怕,最恐怖的还是自我夭折。

中国足球的历史已经无数次地用血泪证明,越是关键时刻,我们就越容易自我夭折。心态上的自我崩溃又在更大程度上拉大了球场上的技战术差距。无论是拉米特尔·杜伊科维奇,还是玛瑞卡·多曼斯基,他和她都无法改变中国足球太多东西,但他们至少能带来些笑容和笑话。

  为什么杜伊们能讲笑话,而马良行等不敢讲笑话呢?有人认为关键是洋帅们享受的是一种“超国民待遇”,我部分同意这个观点。在更老一些的吴语方言中,好东西都被加上了“洋字”,比如“洋火”、“洋钿”等等。对于中国足球的领导者,聘任洋帅意味着责任链条的重接,因此使得他们做出了完全不同于对待土帅的措施,但是这种异化之后的“崇洋”,也是中国足球的洋相之一吧。

  (文/顾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