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重回足协工作中心位置 权力空前迫使朱广沪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0: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评述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朱广沪和他的国家队经历了一次“上升”。自2006年足协08计划启动之后渐趋边缘化的国家队和朱广沪再次回到足协工作的中心位置。“以朱广沪为核心,一切满足国家队备战亚洲杯的需要”,足协的上述要求将朱广沪的地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这里所谓前所未有并不仅仅是指国产教练,甚至包括之前的外籍教练在内都未曾获得过类似于朱广沪这样大的权力。  

  那么在前所未有的自由度后面隐藏了什么呢?是前所未有期待,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说之前亚洲杯于国家队于朱广沪还是一个可进可退的比赛的话,现在面临亚洲杯,朱广沪已经没有退路,除了打进四强证明自己之外,他无路可寻。所有的借口都说完之后就意味着没有借口,面对亚洲杯,足协在逼朱广沪亮剑。  

  我们完全可以把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发生的一切看作是在足协与朱广沪之间进行的一次博弈较量。先是朱广沪借没有与足协签订正式合同的理由回避亚洲杯决战;然后是足协以一份亚洲杯必进四强的合同逼宫;再是朱广沪宣布自己在备战过程中没有充分的权力;足协最后措施是给朱广沪充分放权。仅仅从上述的几个阶段里,足协似乎在步步后退,但就像《街霸》游戏里的高手一样,不断的后退是一个“集气”的过程,最后的后果很可能是雷霆万钧般的一击。  

  给朱广沪以空前的权力和人力、物力保障,从国家队的角度上来看是一件大大的好事。但对于朱广沪的个人执教生涯来说,这意味着他工作的最后考核期被从

世界杯
预选赛
直接提前到了亚洲杯。一场原本是为了世界杯热身的亚洲杯,变成了朱广沪能否在国家队继续执教的大考场。这场提前到来的大考某种程度已经成为了一种个人命运式的赌博,而朱广沪个人是被迫坐在赌台之前进行这次原本不该进行的赌博。  

  与此前几位国产教练沈祥福、戚务生、徐根宝和高丰文相比,朱广沪这一次没有了来自高层干涉的压力,表面上看他是所有的国产教练里条件最为宽松的。但如果对比上述几位前任,我们不难发现,朱广沪在获得“核心”位置的同时,也失去了“机会”。  

  高丰文在世界杯预选赛失利之后还获得了带队征战亚运会的机会,戚务生在奥运会没有出线、亚洲杯没进四强之后依然有带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机会,沈祥福在亚运会没能打进四强之后也迎来了奥运会预选赛的机会。而原本有一次“缓刑”机会的朱广沪在获得了空前的权力之后肯定不会再有“戴罪立功”的机会了。  

  虽然与几位前任相比,本届国家队是最需要一支连续班子留任的一届,亚洲杯与世界杯预选赛之前只相隔半年的时间。如果再算上寻找新教练的时间,组建新队伍的时间不足四个月。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足协仍然选择与朱广沪签下亚洲杯的“生死状”,实际上已经代表了足协的态度———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朱广沪的能力没能让足协满意,足协需要朱广沪用亚洲杯的成绩给自己一个继续用他的理由。  

  “剑”这种武器的特点之一是两面有刃,既可伤敌也可伤己。亚洲杯上朱广沪被迫亮剑之后,又有谁会受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