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铁重返国足昔日风光不在 竞争主力后腰已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20: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了备战5月16日对泰国国家队的国家A级赛,中国足协刚刚宣布了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值得关注的是,李铁在长时间绝缘国家队之后,重新入选这份大名单,昔日中国队的铁腰目前在欧洲战场难寻上场机会,目前入选中国队集训也颇为不宜,状态下滑之快令人心惊。

  对于昔日的健力宝爱将李铁,朱广沪一直是欣赏有加,不仅此前曾经在深圳健力宝时就曾经邀请过李铁加盟,当上国家队主教练之后也尽量创造机会在关键的A级赛上让李铁上场,但李铁的表现显然令人失望。

  从朱广沪执教以来,李铁一共出场8次,分别是2005年对德国、塞黑、保加利亚,和2006年对巴勒斯坦、伊拉克、法国、新加坡和主场对巴勒斯坦,但令人感到失望的是,李铁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差,出场时间也是一场比一场少,最终沦落得入选国家队都非常艰难。

  2005年对德国和塞黑的比赛都是打满全场,当时的李铁还曾经被国家队寄予重托。此后对保加利亚的比赛中在第63分钟时被张帅换下,对于当年的铁腰来说,中途被换下场的情况也是相当少。

  此后亚洲杯预选赛对巴勒斯坦的比赛虽然打满全场但表现一般,中国虽赢球但场面难看。而客战伊拉克的比赛更是遭受严重质疑,当时也是李铁在国家队中首次没伤病情况下半场一开始就被换下,这是个相当重要的转折点,昔日铁腰雄风不再,此后的李铁也已经很难再保证在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

  正是由于一直无法找到状态,此后的李铁在欧陆战场也难寻上场机会,在中国队更是逐渐成为鸡肋角色,几次被应召进入国家队,但作用并不明显。在那以后李铁还曾经代表中国队出场3次,2006年世界杯赛之前陪法国热身,当时李铁替补陶伟出场打了10分钟,只能算是垃圾时间上场,这对于此前李铁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此后亚洲杯预选赛对鱼腩之旅新加坡,李铁倒是首发出场并打满了90分钟,但那场比赛中国队仅仅与弱旅0-0战平。后来2006年10月12日再战巴勒斯坦的比赛中,李铁替补出场11分钟,这也是迄今为止他为国家队效力的最后一场比赛,到现今已经超过了半年。

  此前曾经认为李铁和肇俊哲的后腰组合将是中国队最强的中场防守组合,但去年李铁参加的国家队比赛就已经证明,而立之年并且受伤病影响很长时间不踢球的李铁已经完全失去了昔日的竞技状态,这种状态下不仅在英超难上场,就是在中国国家队中也已经难获上场机会。

  昔日李铁1997年刚出道时就以体能好,满场飞奔著称,而十多年来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最好的后腰,但他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不仅在于远射能力较弱,也在于一脚到位的助攻并不是很多,简单说,就是中场防守胜于进攻,而在年龄增大而体能严重下降的时候,昔日的优势已经难觅影踪。

  在十多年的国脚生涯中,李铁几乎是国家队的一面旗帜,但目前这面旗帜显然已经很难再令人信服,长时间无法打比赛对于状态的影响相当大,而朱广沪此番再召昔日弟子入队可能更多也仅仅是感情方面的因素。

  毕竟从目前这次最新的国家队集训名单来看,李铁虽被征召但也难获上场机会了。目前的优秀后腰人选不少,肇俊哲虽状态有下滑但在这一位置也比较适宜,王栋在后腰和右前卫的位置上发挥都不错,就是季铭义和杜威这两员大将,在俱乐部时也经常被推到后腰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李铁回国后上场也相当艰难。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