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的白哨14年的黑哨 从贴身小物看杜伊的与众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10: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看杜伊的训练日子久了,就会发现他有一个习惯,如果不用他亲自指挥的时候,他的手里总是要摆弄点儿什么,从腰包里一个个掏出来、好像小孩儿的玩具。在杜伊的“玩具”中,有一黑一白两个被他拴在一起的哨子。

  杜伊刚刚到中国那会儿,在广州集训的日子里,经常能够听到他的哨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杜伊的哨声越来越少,这次在香河的集训,两个哨子干脆就成了杜伊的装饰品和玩具了。 

  在记者的印象里,足球教练挂着口哨指挥训练的事常有,但是像杜伊这种一下子挂两个的却并不多见。杜伊的两把哨子,一个沉甸甸的,款式是传统的哨子模样,有些像白钢的,但是从哨表面一块掉色后露出的黄铜底色来看,哨子的年头不短了。在哨子的头部写了“BALILLA”,杜伊很得意地告诉记者说这是意大利警察专用的哨子,声音响亮、穿透力超强,一般是用在球迷骚乱时维持秩序吹的,试着想象一下,能够在球迷骚乱中被清晰听到的口哨谁敢说不专业;另外一个是纯黑色塑料的,并排有三个孔可以吹出声音,塑料表面已经有些磨损了,但并不影响使用,杜伊轻轻地吹了一下,跟白哨比起来,黑哨的声音要柔和了许多,这是美国NBA裁判执法用的哨子。  

  这并不是两个普通的哨子。杜伊的白哨,是他在1986年从前南斯拉夫足协得到的,距今已经有21年的时间了,与其说是杜伊的指挥工具,倒不如说是见证了杜伊职业生涯过程的一个好伙伴。“那是我刚刚成为教练不久,在前南足协上班,有一天足协秘书长送了我一个口哨,他说这样可以保护嗓子不用总是靠大声喊来召集队员,一声哨响就足够了。而那个黑哨,是杜伊1994年带着委内瑞拉国家队到美国打

世界杯
预选赛
的时候买的,当时觉得很时尚,而且声音也不那么刺耳,就顺手买了一个。”  

  一个是1986年的

意大利警察哨、一个是美国1994年的NBA裁判哨,杜伊两把哨子的年龄相加已经有34岁了,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他是一个“能用就不会浪费的人”。 

  比如他手机里存了二十多个世界各地的手机卡号,不是别人的,正是他自己的。一般我们每到一个国家都会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号码手机卡,离开的时候扔掉。但是杜伊却全部都积攒起来,一旦有机会再回到那个去过的国家,就不用再买手机卡了。比如杜伊在去英国拉练之前,就把他在那边的手机号已经准备好了,因为他之前买过的卡可以派上用场了;这次要去南非,杜伊也有一张南非的手机卡,但是他不敢确定是否还能用。  

  记得从杜伊刚到中国上任的时候,嘴里总是含着那个白哨,在清远基地训练的时候很远就能听到他一声接一声刺耳的哨音;随后他带队到了多哈,白哨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黑哨”上岗了,等到从多哈再到法国和欧洲拉练的时候,杜伊的“白黑”两个口哨一起下岗,只是偶尔在有空的时候被拿出来在手上摆弄几下。 

  口哨儿坏了吗?为什么要他们“下岗”?当记者问杜伊这个问题的时候,杜伊哈哈大笑起来。“原因很简单,我刚来的时候大家都对我不熟悉,我提出的战术要求经常被弄错,当我吹着尖利的白钢哨时,不管多么混乱的拼抢场面都能停下来。白哨很强硬,是一种不容置疑的声音状态,在我跟队员认识之初,总得想点儿办法让他们加深对我提出要求的记忆。等到我们相处一段时间后,就没有必要让他们再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了,有个声音提醒敦促一下就好了。后来连敦促都不用了,是因为队员们完全掌握了杜伊的战术要领,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踢得流畅和连贯了就不用哨声去打断训练再去纠正了。“哨声的消失在暗示着国奥队的进步,这点你必须明白”。  

  “如果哨子消失了,那就意味着我要退休了。”杜伊说,这两个哨子记载了他很多职业生涯的辉煌和记忆,如果有一天他退休了,哨子就会被封存起来。也不知道这两个戎马一生的哨子会不会习惯安静,要是有人愿意继续带着他们四处流浪的话,说不定哨子也会把一个老人终身的运气和阅历带给它的下一个主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