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字号三助教品位人生 茂臻瞄准偶像李明坦言懂珍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5:58  北京晚报

  

国字号三助教品位人生茂臻瞄准偶像李明坦言懂珍惜

  

国字号三助教品位人生茂臻瞄准偶像李明坦言懂珍惜

  国足和国奥都刚刚结束了集训。国足两场国际A级赛事打得热热闹闹,而国奥的两场热身赛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朱广沪和杜伊固然是这4场比赛的主角,但是两支球队中的三位助理教练李明、宿茂臻和区楚良也都有着各自的故事。

  李明:起落中懂得珍惜

  再一次走进国家队训练场地,再一次和国脚们在一起练球,李明一下子找回了以前的感觉。不过,这次的身份是国家队助理教练。

  李明足球生涯的轨迹可以说是个抛物线,在最后一刻无缘2002年

世界杯永远是他心中的遗憾。之后,他依然努力踢球,但是距离自己的辉煌似乎真的是越来越远。2005年,李明退役了。“退役之后确实想了很多,也有一些反思,更多的是学习,希望自己能够多考一些教练证,让自己更有资格成为一个足球从业人员。”李明说。事实也确实如此,从退役一开始,李明就不断参加各种教练员培训班,一口气拿下了好几个教练证。

  “这个期间,心态确实是最重要的问题。刚刚退役下来,很多地方都不适应,我就让自己尽量忙起来。和一些媒体合作、进入大学中帮助他们的学生提高足球业务水平、积极参与青少年足球的培养、进入大连实德俱乐部负责一些简单的工作……”李明回忆到。

  忙碌的李明渐渐找到了新的乐趣,而就在这个时候,他得到了大连实德的任命,在去年年底成为了实德俱乐部的领队。李明有了更多要做的事情。带着球队冬训,参与到每场比赛的准备中,李明一下子觉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当球员的时候。“很怀念,有种自己参与进去的感觉。”李明说。不久,国家队的征调意向又送到了李明手中。成为国家队的助理教练,这个新职务让李明有点意外。“朱指导是我的老师,我们现在算起来有20年的交情了,我真的非常乐意能够有这样的机会配合他,并且会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工作。国家队中也有一些队员曾经跟我一起踢过球,我对这个球队一点也不陌生。”李明愉快地接下了他的新任务。

  从一位球员到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李明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但是他凭借的绝对不是侥幸,而是有心。

  宿茂臻:下一站弗格森

  当上了国奥队的助理教练,而且成为了杜伊的得力助手,宿茂臻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不过,他的抱负可远不止于此,他想当一个弗格森似的主教练。

  宿茂臻的足球生涯曾经很辉煌,2002年代表国足参加世界杯,让他终身难忘。世界杯后,宿茂臻选择了退役。

  “我跟父亲商量,希望能去英国进修教练课程,虽然这意味着我将放弃当时不少国内外俱乐部邀请我踢球的高薪,从此成为一个没有任何收入的‘无业游民’,但父亲却给予了我坚定的支持。”宿茂臻回忆着自己当初的“冲动。”2003年3月

  20日,宿茂臻来到了英国。弗格森通过私人关系为他安排了一支业余球队作为实践基地。2004年2月,宿茂臻顺利通过C级教练证书考试。不过,C级证书其实是个很低级的证书,要学习更多的教练知识,必须通过B级证书的学习。通过朋友的帮忙,宿茂臻拿到了萨尔福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学习生涯正式开始了。

  想顺利拿到硕士文凭,可没那么容易,图书馆成了宿茂臻最常出没的地方。每周5天上课,周末去英足总举办的职业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学习教练课程。一边是啃书本知识,一边还要兼顾教练员的学习,宿茂臻消瘦了许多。“8个月时间,我一天都没闲着。”经过艰苦的学习,他终于顺利通过各项考试,去年7月成功地从萨尔福德大学毕业。

  宿茂臻带着希望回到了中国。中国足协找到了他,推荐他成为国奥队的助理教练。之后,一切都变得顺利起来,宿茂臻成为了杜伊的得力助手。凭借着流利的英语和专业的知识,宿茂臻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向:“我希望利用我所学的管理学理论和知识成为中国最好的教练。我的目标是成为像弗格森、穆里尼奥和温格一样成功的足球教练。”

  区楚良:苦尽甘来

  区楚良现在是国奥队的守门员助理教练,能够重新回到国字号球队中,担任教练员,区楚良很开心。

  也是2003年退役,但是作出选择的其实并不是区楚良自己。

  “2003年云南红塔队整体卖到重庆以后,基本上就是处在一个半退休的状态。在2004年底,我接到足协的通知,去中青队报到,做守门员教练。之后,又在联赛里做了一个赛季的守门员教练。”说起过去的起伏,区楚良并没有太多的情绪变化。

  在过去的三年中,基本一直在担任守门员教练的职务,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区楚良也曾特地去英国进修过近两个月,由曾执教过

申花的威尔金森出任他的导师。“这期间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英语也重新捡了起来。”区楚良说。

  其实说到英语,这次区楚良能够成为国奥队助理教练,英语水平高可是一个重要原因。说到自己学习英语的过程,区楚良说:“真的是一直坚持在学。小时候出国感觉到自己什么都不懂,当时又正是一个学英语的热潮,就学进去了。但是说句心里话一直也没好好学,每本书都是只看了一半,结果只是一个半吊子水平,好在我们接触的机会比较多,日常的应用比较多,正常的对话应该没有问题,然后通过在英国的学习,算是又一个进步,不过要想真的进入一个比较高的层次,还是欠缺很多。”

  从球员到教练员,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对此,区楚良有自己的想法:“我的思考角度发生了改变,看问题也比以前更全面。其实,不管什么情况,最重要的还在于你是否有一颗责任心。好比国奥主教练杜伊,他与我一样是守门员出身,但他却成为了主帅。他的成功在于‘用心’,所以,做任何一件事,用心才是最重要的。”

  用心,确实是最重要的。李明、宿茂臻和区楚良都是在用心去品味全新的人生。本报记者李立J148

  图1为:李明

  图2为:宿茂臻

  图3为:区楚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