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帮之韩鹏:突破性成长让人惊讶 2008爱情也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32  足球-劲体育

  1999年11月3日,济南的冬天。刚刚过完16岁生日才两个月的韩鹏在这一天接到了一个至今让他无法理解的消息:他入选了鲁能泰山一队!韩鹏说他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都有些发懵,他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天,对于他的一生会有怎样的影响。  

  8年后,2007年的4月1日,韩鹏的身高从1米82长到了1米85,但他个人能力的成长显然远超身高的增长:目前的韩鹏已经稳居鲁能泰山和中国国家队主力前锋位置,他的突破性成长,让人惊讶! 其实韩鹏并不一定非要成为足球运动员,他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在他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已经开始经商,他可以子承父业跟着父亲做生意;韩鹏学习成绩还非常好,他也可以弃商从文,为这个家庭增添更多的知识氛围。  

  但韩鹏最终选择了踢足球,而他的踢球经历,则更充满了一些幸运和传奇。  

  “我会是优秀的中后卫”  

  韩鹏少年时的踢球生涯并不是非常规范,他先是在历城区祝甸小学念完了小学,1995年考上历城五中,这段日子他的训练一点都不系统,更有意思的是,他并不是一开始就站在了锋线的位置上,而是首先成为了一名后卫。“我那时候特别矮,个子高的都去前面踢去了,结果教练说你个子不高,你去踢后卫吧,我就答应了。”韩鹏说。  

  这一踢就就踢了四五年后卫,1997年韩鹏将近14岁的时候,他想进入正规的学校训练,他先是考上了北京龙利足球学校,龙利足球学校的总教练正是塞尔维亚名帅拉德。但3万元的学费让那时并不富裕的家庭犯了愁,最终韩鹏在1997年进入济南新世纪足球学校,这个时候他的个头已经长到了1米8左右,教练看了看身高说,你踢前锋应该不错。  

  于是在踢了很多年后卫之后,韩鹏又变成了前锋。更幸运的是,1998年6月,韩鹏以前锋的身份入选了

鲁能三队,时任主教练郭侃峰,此时韩鹏进行正规足球训练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韩鹏说,他现在最遗憾的就是盘带技术不好,过人成功率不高。在这一点上可能和韩鹏在年少时没有经过长期系统的训练,以及很长的一段时间踢中后卫有着密切的关系。但这段后卫经历对于韩鹏来说也并不是全是坏处,“至少现在踢前锋的时候,我能明确地感受到他们会怎么防守,并且能够清晰地从防守中找到空当。”  

  在韩鹏最为郁闷的2003年和2004年,他还不止一次动过“重操旧业”的念头,他想重新踢中后卫,这个想法韩鹏也不是没有提过,但教练组并没有答应。至今韩鹏仍旧对于后卫“耿耿于怀”:“你相信吧,我肯定会是非常优秀的中后卫,你可以看看,身高和对抗我没问题吧,速度我也很快,前锋想用速度过我不是容易的事情,至于意识,我一直很相信自己。要是踢后卫的话,我感觉自己也可以进国家队的。”   

  韩鹏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头球能力自然不必说,至于速度,2006年国家队曾经进行过一次40米冲刺跑测试,在这次测试中,韩鹏名列全队第二名,第一名是来自天津的蒿俊闵,而在后来的一次国家队30米测试中,董方卓也成为了蒿俊闵的手下败将。“这一点说明我的启动和速度很好,这对打后卫来说非常重要。”   

  韩鹏最终没有成为一名后卫,而老老实实在前锋的位置上待到了现在。 

  “搏字,永远在我心中”  

  韩鹏成名很早,1999年从三队进入一队至今还是鲁能的一个“跳级”纪录,不过随后他在2001年回到二队补了一年的课,当时主教练便是张海涛。“这一年对我非常重要,张海涛教练对我关怀备至,如果没有他我可能就再也会不到鲁能一队了。”韩鹏难忘恩师。  

  2002年初,韩鹏重回鲁能一队,2002年联赛第一轮和四川队的比赛,还不到19岁的韩鹏替补出场完成了甲A首秀,3月23日第三轮和重庆力帆的比赛,韩鹏则攻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当时的主教练涅波对韩鹏赞不绝口:“假以时日,韩鹏必将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前锋。”  

  而另外一名知名球员宿茂臻的预言则在今天变成了现实,2002年,当时还如日中天的宿茂臻便告诉记者:“韩鹏这个小球员未来的发展注定会超过我,他的头球已经足够出色,他的速度比我更快,他的步伐比我碎,他踢球的意识也极其出色。将来韩鹏必然会成为国家队的主力。”而宿茂臻,则是韩鹏一直的偶像,记得那时候采访韩鹏的时候,韩鹏就说,希望有一天能够像宿茂臻一样入选国家队。  

  韩鹏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他如今在国家队的位置,比宿茂臻当年更为稳固。然而在这个过程中,韩鹏同样有着很多的酸甜苦辣。  

  尽管在2002年成功上演甲A首秀,但在随后的3年中,韩鹏基本上是在替补席上度过的,常常很多轮都无法上场一分钟,其中在2003年甚至被下放到预备队去打比赛。不过,即便在这个时候,当时的总经理董罡仍旧很看好韩鹏,他告诉记者:“我还是看好韩鹏的未来,韩鹏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你知道吗?他的床头上一直贴着一个‘搏’字,他在训练中也兢兢业业,只是他现在还没有建立起足够的信心。”   

  说起这个“搏”字,韩鹏也给记者解释了其中的缘由:“那时候心情还是比较苦闷些,毕竟一直打不上主力,这个时候很多球迷经常鼓励我,一个小球迷还给我寄来了一个‘搏’字,这个‘搏’字让我非常感动,于是我便贴在了自己的床头,时时刻刻来提醒自己。”   

  多年以后的今天,这个搏字已经没有在韩鹏的床头了,“很多年了,胶干了之后就掉下来了。”韩鹏说,“但是,这个搏字早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那个时候是挂在床头的,现在我是把它放在心中的。”   

  算上鲁能和建业的比赛,韩鹏已经从在3月17日到4月1日,在15天的时间内打了5场比赛,而这5场比赛,韩鹏一直是带伤坚持比赛,因为他在17日和青岛比赛前崴伤了脚踝,即便是如此辛苦,但韩鹏仍旧有着极其出色的发挥,在国家队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打入了两个进球。  

  其实,韩鹏身上所体现的职业素养远远不止于努力拼搏这一点:韩鹏在场上有着极高的修养,作为一名前锋韩鹏要经常遭受各种各样的侵犯,但不管什么样的犯规,韩鹏都是从地上爬起来就继续投入比赛,在与建业的比赛中,韩鹏和对方后卫发生了身体碰撞,回到酒店后的韩鹏立刻反省了自己;韩鹏在比赛中也极其无私,2006鲁能攻击三叉戟韩鹏的进球并不多,但他在比赛中不断地穿插跑动和传递,让李金羽和郑智获得了足够多的机会,在两个人接受采访的时候,都对韩鹏的无私精神非常认可。  

  “2008,爱情也会飞跃”   

  在韩鹏11年的足球生涯中,韩鹏说他需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比如他在二队的主教练张海涛,比如现任鲁能主帅图拔,比如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当然,包括一切给他带来过帮助的人。  

  就在记者的采访中,韩鹏还主动为目前压力重重的国家队辩言:“其实现在国家队内部的氛围非常好,而且朱指导是一个特别敬业的教练,每场比赛前他都准备得非常充分,由于磨合时间短等问题,球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果再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我想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而如果口诛笔伐,肯定对国家队非常不利。”   

  其实在这次采访中,记者并没有和韩鹏谈及国家队,是韩鹏主动提出了国家队这个话题,重情义的特点在韩鹏身上显露无遗。  

  这么多年来,韩鹏更对自己的家人一直怀有感激之情,尤其在2006年联赛的时候,韩鹏就在进球后献给了自己的爷爷,体现了一份孝子之心。  

  不过,不管韩鹏怎么风光,韩鹏都很少提及自己的恋情。记者和韩鹏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韩鹏也不愿意让记者透露自己女友的名字,“球员的生活无疑是很多球迷关注的,但对于我来说,我拥有的是一份真诚的感情,不需要太多的关注,只需要我们两个人一起享受平平淡淡的幸福就可以了。”   

  但他还是透露了自己的这份感情由来:在韩鹏19岁的时候,韩鹏便和自己的女友相识,这份感情一直发展到了今天,如今已经整整5年过去了,韩鹏和女友的感情甜蜜依旧。“明年,我们初步打算结婚,我能够在那些困难的日子中奋起,她给我了最大的支持和理解。结婚后,我想我们可能会很快要一个孩子。”   

  在韩鹏看来,稳定的感情以及孩子,是一个男人责任感的最大体现。其实,当我们在球场上看到了韩鹏那憨厚而又踏实的身影时,我们其实已经知道了韩鹏的未来:他将不仅仅只是一个好球员,更会是一个好丈夫乃至好父亲。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