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拔破解"鲁能领衔主打":我只是让崔鹏早出道了几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我只是让崔鹏的职业生涯早开始了几年”……“鲁能如果每个月都少发工资,好队员不会这样多地涌现”……“我在塞尔维亚培养过超过40个知名国脚”……3月份的最后一天,人已经随队赶到郑州、等待着鲁豫大战的图拔,谈起国字号中的“鲁能帮”,感慨万千,虽然一直不谈自己在来到鲁能的几年间,对于队伍建设发挥的作用,但很显然,图拔很享受这种屡屡被国字号征调人员后痛并快乐着的感觉,“我有个信念,我要培养更多的人,然后享受怎么被征调都不受影响的乐趣。”图拔最后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中国人管这叫‘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记者用中国的成语解读图拔的理想境界,让后者在学习汉语的兴奋中,对自己的理想有了更坚定的追求。  

  40名塞尔维亚国脚 N名中国国脚  

  《足球》:您怎么解释

鲁能球员在国字号的集中爆发呢,我们的调查显示,有64%的人认为鲁能国脚从根本上改善了两线国字号的进攻能力。  

  图拔:我很高兴,但是谈不上惊喜。也许对外人来说,他们的进步会让外人感到意外,但对我这个和他们朝夕相处的主教练来说,这些不过是他们多年努力后得到的正常回报,完全在我的预料之内。他们能够进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他们自身的天赋和努力,接着我认为有一点相当重要,那就是俱乐部稳定的环境。我说鲁能是中国有着最稳定环境和最良好发展空间的俱乐部,恐怕没人有理由反对,俱乐部每年的投入都很平稳,而且从来不拖欠工资和奖金,管理科学而严谨,你知道,我只要操心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了,而队员们和我一样,从来不用操心球场以外的事情,我们总是很稳定,没有恶性事件和是非,有了好的秩序和环境,有了良好的循环管理体系,有了长达十年的青训机制和培养体系,我们没有理由不出好球员。  

  我注意到在您之前的论述中一点没有提到自己,这些球员,除了李金羽、郑智和李雷雷外,都是您在任时脱颖而出的,您做了什么不重要吗?  

  我做的其实不值一提,如果非要说我有什么功劳的话,可能就是把一些球员的职业生涯时间提早了几年,比如崔鹏,他本身就是拥有很好素质的人,我就是把他调到了一队。这也是一个主教练应该做的事情啊。  

  据我所知,您在塞尔维亚执教期间就培养了好多国脚啊?  

  说起在塞尔维亚的执教,我认为自己在选拔和培养年轻球员方面还真是有些天赋,迄今为止,我至少已经培养了40名塞尔维亚国脚,他们分布在欧洲五大联赛,也是塞尔维亚国家队的各线主力,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米贾托维奇、米洛舍维奇、凯日曼和米尔科维奇。  

  您凭借什么做到了这点?  

  主要是两个方面吧,一个是我习惯于在一家俱乐部执教很久,这样我才能有机会,一边训练和培养一线球员,一边为几年甚至十年后的球队人员操心。在我执教鲁能的几年中,一家日本俱乐部也找过我,希望我能去日本工作,但我不想荒废在鲁能积累的一切,我已为球队长久发展和构建做了充分准备,这不是钱能弥补的;还有一点就是,我始终在收集年轻球员的资料,鲁能的球员我当然尽在掌握,另外我对其他中超球队的年轻队员情况也有很好地掌握,我熟悉这些人,这对我构建球队了解对手很有帮助。  

  郑智给王永珀标准 日夫科正在教李微  

  中国有很多球员年少成名,几年后就灵光不再了,怎么使用这些球员也是一种科学吧?  

  最主要是不能过分开发操之过急,不能过分给他们压力和责任,不能过分给他们荣誉,这样对他们成长毫无帮助。  

  具体来说呢,之前你一直不让王永珀上场?  

  我要说他们两个和崔鹏不同,崔鹏表现更成熟,战斗欲望也更强烈,而且当时他打的位置刚好缺人。王永珀跟崔鹏是两种球员,他现在发展也不晚,年轻球员最重要的是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王永珀现在应该比过去更加知道珍惜机会了。我对他们的使用都是有计划有步骤的,太快了太慢了对他们都不好,必须要控制好节奏。记得在我最初把王永珀放到板凳上的时候,很多人都批评我不懂得用人,但结果没有王永珀的鲁能队并没有因此垮掉,这是要让王永珀和一些年轻队员知道,尽管他们在同龄人中是佼佼者,但是在我手下,还有很多可以替代他们的球员,而且比他们还要出色。郑智给王永珀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如果我一开始就让王永珀去踢,肯定不如郑智树立了标准后让他踢更好。  

  那么李微呢,杜伊那么欣赏他,但你好像无动于衷?  

  我认为李微可以打好几个位置,但都是一些竞争最激烈的位置,前要上有郑智、边路有日科夫。此外还有王永珀,这些年轻球员都在等待机会,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好,而是还没有到时候,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我肯定会给他们机会的。他们的存在对于老球员来说是压力,而超越老球员抢占他们的位置是这些年轻球员的动力。  

  郑智、日夫科都是他的榜样,李微早晚有一天会取代他们的位置的,不过前提是他自己努力并且能够坚持下去。李微在今年得到的机会就会比去年多了,因为我感觉到他进了国奥队后信心比过去足了,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韩鹏在三年前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都缺乏灵性,不会踢球,但是您让他变了一个人。  

  你们都不了解韩鹏,他天生就是个好前锋的苗子。只不过韩鹏是那种扎实稳妥型的,他走得步伐可能不如某些球员那么快,但是他每走一步都很稳,他在这三年里是逐步走向前台的,所以他现在的表现就是对他这三年来持续努力的回报。我没有给他单独辅导过,他能够有今天,主要是因为他自己的优秀。  

  “你有没有私心,不让国字号调你的人?”   

  在采访要结束的时候,记者的一个问题让图拔有点苦恼,但他还是开着玩笑展示了他的野心:“如果国家队和国奥队真的把我的队员都调走的话,那么就说明我成功了,我能够带出那么多国脚,那我不也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国家队教练了’嘛!但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让国家队尽管征调吧,这会是我加紧选拔和培养新人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