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晓舟:朱广沪与杜伊逐步趋同 国足越来越像鲁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1:11  南方都市报

  张晓舟

  国家队这两场比赛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朱广沪在打法上与杜伊的逐步趋同。国家队与山东鲁能的打法也越来越像,这三支球队人员也有一些交集雷同,无论如何,国家队、国奥队和全国冠军队打法越一致似乎越好,越有利于形成一个良性互动、更具凝聚力的三家村。

  最明显的就是对边路进攻的重视和提高。对乌兹别克斯坦一仗,尽管李金羽依然状态不佳,但韩鹏终于找到正印中锋的感觉,以前鲁能锋线组合之所以在国家队没感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家队的边路进攻不如鲁能坚决有效。

  而杜伊的进攻型打法最鲜明的特色,莫过于两翼齐飞,强调边卫助攻,强调边前卫像边锋一样坚决下底,沈龙元和于海暂时分居两个边路,而毛剑卿,以及亚运会时陈涛、朱挺这样的前锋都曾被放到边路。

  朱广沪有两个理想的边前卫人选毛剑卿和杜震宇,为此不惜将防守能力更强的王栋放在替补席。但此次最大的战术发现,还是右边锋董方卓。但这其实纯属意外,是中澳之战上半时的低劣表现把老朱逼上梁山才出此毒招。对乌兹别克董方卓从替补变成首发,尽管助攻第一个进球,但整体表现却明显不及上一场突出,董方卓适合打只管进攻的右边锋,却不适合打攻守平衡的右前卫,对

澳大利亚他作为替补奇兵体力充沛摧枯拉朽,但打乌兹别克到了下半场面对对方反扑穷于防守的董方卓踢的就完全非驴非马。

  幸好第60分钟王栋换下李金羽上去踢右前卫,把董方卓顶到锋线。凭这个及时的换人,人们似乎就不该急着轰朱广沪下课。

  本场三个进球全是边路进攻佳作,王栋上场后在右路的活跃程度不亚于此前的董方卓,他从右路将球转移到左路,由毛剑卿命射造成对方乌龙,正好也是两翼齐飞战术的一大结晶。

  中乌之战的新意不仅仅是第一次试用左后卫翟彦鹏,而是中场休息后用杜威换下队长肇俊哲。这对于近来危机重重的杜威是个适时的解放,后腰杜威强于中卫杜威,也强于早已不复三年前亚洲杯之勇的肇俊哲。肇俊哲上一场被周海滨完全盖过,这次又被杜威换下,恐怕预示着朱嫡系的两大铁腰李铁和肇俊哲都将逐渐失宠。然而徐云龙终场前造成的丢球,仍然凸现出后防的真空。阿里·汉不信任李玮峰与杜威的中卫组合,非让郑智打中卫完全是有道理的。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