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家军收获四大启示 用人瓶颈待突破亚洲定位应清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4:30  新民晚报

  

朱家军收获四大启示用人瓶颈待突破亚洲定位应清醒

  国内主力班底,海外精英助阵,带着“近两年最强国家队”的名头,朱广沪还是无法为球迷送上一桌期待中的“满汉全席”。在澳大利亚这面最光亮的镜子前,中国队从上半场“乱成一锅粥”到下半场“色香味俱全”,90分钟内给人的印象无异天差地别。相比“澳洲袋鼠”的实战检验,国足自身截然不同的表现,足以成为全队吸取经验的最大源泉。

  启示一海归大牌丢脸面

  分析:在朱广沪看来,郑智、孙继海和邵佳一等几位海外球员无疑是这支朱家军的绝对核心层。于是,在孙祥缺阵的情况下,孙继海以“万金油”的身份被拉去临时救火。而特点相近的郑智和邵佳一被朱广沪再度“强强联合”。但昨天国足上半场的糟糕表现,让几位海归大牌丢尽脸面,不仅个人表现一般,和全队配合也无闪光点。若非下半场董方卓上场后为海归球员挽回不少面子,光凭郑智、孙继海和邵佳一三人实难令人信服。

  国脚自评:“从这场比赛看,继海还是适合待在右路,毕竟他已经很久没打左后卫了,今天表现一般。佳一和郑智位置倒是不重叠,但佳一体能状况一般,今天下半场60分钟就抽筋了,如果打替补上去冲一下效果会更好。海外球员实力肯定不用说,不过毕竟和全队磨合还是有一些问题。”——(一替补球员)

  启示二:用人瓶颈亟待解

  分析:要评选中国队昨天比赛的最佳球员,董方卓无疑是第一人选。经过在曼联一线队的磨砺,董方卓无论技术能力还是自信心都有了巨大的进步。昨天上场后虽然司职并不熟悉的右前卫位置,但董方卓几次极具冲击力的突破,彻底将局面打开。和董方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受朱广沪宠爱的李金羽整场表现如同梦游。即便是替补上场的中锋韩鹏,表现也要胜过李金羽。类似的对比还有周海滨与肇俊哲,前者上场后无论攻防均明显胜出。对饱受“任人唯亲”指责的朱广沪来说,用人问题再次成为本场的一大诟病。

  马克坚评:中国队上下半场表现差异太大,一些替补队员的发挥明显强于主力。排兵布阵不能光靠名气、资历,关键还是要看状态。中国队上半场打得太差,几个队员明显体能都有问题,打首发太勉强。

  启示三:战术思路需务实

  分析:“我们不惧澳大利亚队”,带着这样的临战豪言,国足昨天开场摆出的是一副和对手真刀真枪大拼一场的架势。李金羽的单前锋只是朱广沪的一个幌子,完全带着前锋使命的邵佳一从一开始就拼杀在前。但在上半场全方位的比拼中,原本就慢热的中国队几乎处处受制,个人能力明显处于下风,配合又凌乱不堪。直到下半场,朱广沪调整战术,发挥董方卓边路优势,加上中路韩鹏、邵佳一等高点配合,局面才全面改观。战术的失误无疑是导致中国队上半场被动的最大原因。

  李明(首次担当助理教练)评:上半场我们战术不明确,对方防守效果很好。下半场我们通过调整打法,注重两个边路,给对手施加很大压力,董方卓和周海滨表现都非常好,包括后来换上的球员都有攻破对方球门的机会。和澳大利亚队相比,我们的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速度,打他们身后以及边路才有出路。

  启示四:亚洲定位应清醒

  分析:缺少了16名

世界杯球员,昨天的这支澳大利亚队只能算是国家二队。即便如此,和对手相比,朱家军的差距仍然显而易见。尤其是在个人能力上,中国球员和澳大利亚球员几乎不在一个档次。从昨天表现看,能够在一对一对抗中不落下风的,只有董方卓一人。国足下半场能够制造连续攻势,除了自身变阵见效外,澳大利亚队体能下降,斗志减弱也有很大关系。

  记者评:3个多月后的亚洲杯上,朱家军的目标是杀入四强。从昨天的中澳之战看,这个目标想要达成,国足不仅需要万分努力,而且还要相当的运气以避开提前遭遇“澳洲袋鼠”。可以肯定的是,亚洲杯上国足一旦和主力齐整的澳大利亚队交手,将鲜有获胜机会。放眼未来亚洲足坛,澳大利亚队对于中国队的冲击似乎比想象的还要严重。如何清晰地定位,摆正心态,应该是中澳之战留给国足的一大启示。

  记者徐东海(本报广州今日电)

  面对强悍对手,国脚(左)忙于招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