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杯优异表现叩开国足大门 吕建军用谦虚证明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0:07  新浪体育
贺岁杯优异表现叩开国足大门吕建军用谦虚证明自我

李明授予吕建军实德二队最佳球员奖

  新浪体育讯 在中超联赛即将开赛时,国奥队的队员们都在心里盘算着新赛季的打算,而同样作为国奥主力的吕建军却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势。因为他并不参加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而是准备在三月末开赛的中甲。同时,这位唯一中国次级联赛的队员也入选了朱广沪新一期国家队的集训。

  之前只是一个小角色

  吕建军出身中甲新军哈尔滨毅腾队,并凭借着自身实力多次入选国字号球队。然而,对于这位国奥红人,甚至许多哈尔滨的球迷也不熟悉。

  吕建军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由于是在85年8月1日

建军节出生,所日父母索性起名吕建军。然而,吕建军从小就对足球情有独钟,在同龄孩子当中球技也是数一数二。令人奇怪的是吕建军无论经过多少风吹雨淋,皮肤却始终很白,丝毫没有一点晒黑的迹象,这也是他现在“大白”的绰号的由来。据说起初他自己并不喜欢这个外号,但是叫得最多的人竟然是他的恩师贾秀全,所以慢慢的他也熟悉了大家这么叫他。吕建军很小的时候就被大连实德相中,很快进入了实德梯队,并凭借着自身的天赋与刻苦的训练,多次获得实德梯队“希望新星”奖项。但是因为当时大连足球人才济济,张恩华、孙继海等老一辈队员在联赛中的出色发挥并不能让吕建军进入实德一线队。

  随后年轻的吕建军为了能打上正式比赛,加盟了大连长波队。由于当时长波队实力有限,加上这支球队的关注程度相当低,吕建军虽然在当年的中甲联赛中有着不错的发挥,但由于年龄偏小,并没有取得球迷们的钟爱。真正让人们记住他的名字的是他代表全运会的比赛,他在后防线上的稳定发挥让人们对这位后防中坚记忆犹新,同时“大白”的这个外号也让更多人所知。

  在

乙级联赛中打不上比赛

  可大白的职业生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长波因为经营不善,卖给了在圈内名声极差的王珀,同时也改名为西藏惠通。但是当时已经多次入选过国青队的大白并没有随西藏队在山西征战中甲,而是屈身于中乙联赛的哈尔滨毅腾队。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具有国字号光环的队员却在乙级联赛中始终无法出场,同时也引来了外界的种种猜测。“他有伤在身?”“毅腾队教练想要费了他?”这样对他不利的猜测不绝于耳,但真正的原因却是因为他的转会手续没有办完,不具备上场比赛的资格。就这样,大白在乙级联赛中坐了大半个赛季的板凳,所以对于哈尔滨球迷来说,甚至不知道队中还有吕建军这位国字号。在赛季即将结束时,他的转会手续终于办理结束,这也让这位小将得到了上场的机会,并一鸣惊人,在防守稳健的情况下频频进球,一举帮助球队冲甲成功。在这期间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贾秀全,当他在乙级联赛中不能上场打比赛时,贾秀全依然将其召入当时的国青队中,虽一直担任替补,没有上场打过比赛,但是贾秀全对他的信任已经让吕建军新满意足。后来他也承认,在无法上场比赛的时候情绪一度很低落,也曾想到过放弃,但正是贾指导对他的信任才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一直没有失去信心,才有了今天的辉煌。

  从国奥队到国家队

  随后杜伊的到来更是让吕建军的职业生涯达到巅峰,他深知自己并不象周海滨那样身出名门,也不像王大雷那样少年得志,一直抱着学习的态度走入了08国奥队。就是怀揣着学习的态度,层层过关,成为了严酷竞争中的幸存者。在国奥队欧洲拉练期间,吕建军曾多次向记者表示国奥队中竞争的激烈,同时也坦然这样的竞争的确能让自己进步。

  在杜伊汇报式的香港贺岁杯中,吕建军更是打满全部两场比赛,在边路稳健的防守与恰到时机的进攻成为杜伊国奥在贺岁杯上的最大亮点。他也成为队中发挥最出色,最稳定的队员之一。而这时坐在看台上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对此情景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因为贺岁杯这块敲门砖,吕建军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在“学习”中进步

  记得在去国奥队报道之前,吕建军对记者说的最多的就是去国奥队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不管最后的结果怎样,只要自己努力去做,绝不后悔。然而时隔三个月后,已经在国奥队逐渐站稳脚跟的他却说自己在国奥队虽学到很多东西,但是还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还要不断地努力。弄得记者不知是该用低调来形容还是用谦虚来形容他。

  就在他入选了国家队集训名单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吕建军的电话。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队的消息后他显得相当兴奋,连连感叹功夫不负有心人,但同时又没有失去理智,“其实说实话,我在国家队还是位看客,这次去的主要目的还是感受一下国家队的气氛,去和国家队的老大哥们学习,怎么也要混个脸熟。”也许在吕建军心中,活到老学到老的道理他深有感悟。

  (曹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