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亚运国奥阵容大变脸 杜伊唯才适用引良性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23:57  新浪体育
对比亚运国奥阵容大变脸杜伊唯才适用引良性竞争



  新浪体育讯 对牙买加国奥队的比赛是杜伊与米卢这两位对中国有着特殊意义的洋帅直接掰手腕的较量,最终的结果却是国奥队再一次倒在点球大战中。但令人欣慰的是国奥队在整场比赛中还是占据了场面上的绝对优势,比如说射门比达到18:6,最终失利也多少有些运气方面的因素。

  此前国奥队赴欧洲拉练的时候,杜伊圈定的是一套30人的大名单,然而在这以后发生了太多的变故,由于伤病及个人状态等多种原因,最终出征香港的只有18人报名名单。在刚刚发生与女皇公园斗殴事件后不久,区楚良就率领郜林、赵旭日、刘宇、吕征、杨程、王晓龙、肖智等7名队员回国。

  此后更是变故连连,据称陈涛、郑涛回国治疗,而冯潇霆、王大雷及王宏亮更是在战前神秘离队,据说也是因为伤病方面的因素,国奥队在拉练尚未结束时已减员12人,“出局阵容”已经超过了一套出场阵容,而且其中不乏以往的绝对主力核心球员。

  在欧洲拉练期间,国奥队的主力阵容如何就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但神秘的杜伊却在多场热身比赛中一直都是虚虚实实、实实虚虚,似乎每一名球员都有成为主力球员的可能性,也似乎每一个球员都有可能沦为替补。

  亚运会对伊朗的比赛是杜伊刚执教时的标志性比赛,当时的首发阵容是王大雷;孙祥、冯潇霆、赵铭、刘宇;陈涛、周海滨、郑智、沈龙元;朱挺、郜林。而贺岁杯两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是曾诚;苑维玮、赵铭、戴琳、吕建军;于海、周海滨、李微、沈龙元;朱挺、姜晨。

  对比一下两套首发阵容就可以发现,除了两名超龄球员之外,也只有赵铭、周海滨、沈龙元和朱挺同时出现在这两场的首发阵容中,从阵容上分析,与亚运会上相比,欧洲拉练后这支国奥队在贺岁杯上的阵容竟然更换了一大半!

  观察一下离队的12名球员,其中不乏以前的主力甚至核心球员,陈涛和冯潇霆更是三队长中的两名,而王大雷、刘宇等球员也一直都是主力球员,那么多球员在欧洲拉练的时候身体还不错,而赴香港参加贺岁杯之前却同时伤病显然令人难以置信。

  而这就有可能涉及到杜伊的战术理念问题。亚运会上国奥虽然表现不错,但由于时间仓促,球员并不是杜伊亲自圈点的,此后杜伊回中国后亲自主持海选,赴欧洲拉练的球员才是他首次相中的球员,其中有不少新人,象李微等球员的表现已经逐步得到认可,他们甚至对陈涛等老核心球员造成严重的冲击。

  在中国传统的国字号队伍中很难做到唯才适用论,象沈祥福等一些国产教练在执教过程中也曾经受到过多方面的掣肘,这甚至影响到队伍的成绩。而在欧洲拉练及贺岁杯的执教过程中,杜伊显然向这些球员发出了一个信号:没有什么大牌球员,任何人如果状态不佳都有可能沦为替补甚至离队,而表现出色的球员随时有可能入选国奥队甚至成为主力。

  铁腕治军的南勇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认为“

中国足球已经到了这种程度,还有什么大腕球星?谁踢不好球都得立刻离开国奥队”,这也给予了杜伊相当大的精神支持。

  从最近国奥阵容大幅更换的情况来看,杜伊唯才适用的法则已经初步产生效果,队内产生了良性竞争的氛围,而贺岁杯的比赛也算是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对

澳大利亚是完胜,而对牙买加也是场面上占尽优势而最后点球憾负。只要这种良性竞争继续进行下去,国奥的精神风貌肯定还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