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中场变阵仅打半场好球 难克西甲劲旅希望犹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6:29  新浪体育
国足中场变阵仅打半场好球难克西甲劲旅希望犹存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0-4负德甲保级队伍门兴格拉德巴赫之后,对阵实力更强的西甲劲旅维尔瓦对于国家队来说显然也是更大的考验,毕竟此前国足在与西班牙球队交手时曾经吃过太多的亏。也正因为这些客观因素,朱广沪在本场比赛中首次排出了更趋于中场平衡和保护的451阵型,最终虽然1-3输给对手,但还是成就了上半场的好球,而闫嵩能攻破西甲劲旅的大门也令人欣喜。

  首发阵容中,朱广沪在门将位置再次遣上两年多一直出任主力的李雷雷;左后卫王圣,两名中后卫分别是张耀坤和徐云龙,右后卫孙吉;左前卫杜震宇,两名后腰肇俊哲和姜坤,前腰陶伟,右前卫于涛,而单前锋是韩鹏。

  同前两场比赛相比较,本场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增加了一名前卫而减少了一名前锋,而比较令人关注的是李金羽未能首发。事实上此前关于李金羽的争议就不少,尽管此前他在中超联赛中威风八面,但进国家队就萎靡不振,始终无法令国家队的攻击组合产生良好效果。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朱广沪在赛前临时决定用陶伟顶替李金羽出场,这是令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但事实上正是这种布阵方式加强了中场的层次,也显然比此前的442效果要好。在变阵之后,整个上半场比赛中,国足的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王圣更是知耻而后勇,今天的表现比上场有了很大改观。

  从整个上半场的情况来看,朱广沪加强中场的效果比较明显,对方几乎没有获得过什么太好的机会。徐云龙在禁区犯规后给了对方一个点球机会,但对阵

西甲劲旅,曾经3-0狂胜
皇家马德里
的维尔瓦能在上半场有如此发挥已经不错。尽管下半场比赛中由于防线失误被对手连进两球,但考虑到对手的实力强大,最终输球也确实是技不如人。

  朱广沪在刚刚执教国足时就非常迷信单前锋的防守战术,对西班牙的首战中甚至排出541的纯防守阵型,此后也一直喜欢排出352(532)或361(541)的三后卫阵型,但那种阵型切换方式对两名边后卫(边前卫)的体能及技术水平要求相当高,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水准,根本无法在边路形成前场或后场的频频切换。

  也正因为如此,朱广沪在去年3月1日亚洲杯预选赛客场丑陋地输给

伊拉克之后,朱广沪开始酝酿将国足转化为四后卫阵型,世界杯前陪瑞士热身的比赛是第一场转轨之战,此后国家队一直坚持四后卫战术,但象今天排出451的纯防守阵型时还是很少,多采用的还是442阵型。

  本次国足赴西班牙集训实际上已经处于“锋荒”状态,此前也仅有李金羽、韩鹏、杜文辉和吕征这四名正宗前锋,在吕征被国奥抽走之后,仅剩下三名前锋,再加上前两场比赛时韩鹏无法上场,朱广沪不得不多次尝试将于涛、阎嵩、杜震宇等非常正宗前锋推到前锋线上,而李金羽也是屡屡低迷,当时双前锋战术效果实际不好,但朱广沪却并未想到过有所调整。

  本次场比赛也算是背水一战式的调整,而背动的变阵在一开始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尽管最终还是三球惨败,但热身的价值犹在,尤其是杜文辉替补上场后能够攻破对方的大门,更是未来国家队的锋线改造提供了无限的空间。从某种程度来讲,这场真刀真枪并且尽遣主力的正式友谊比赛,最终锻炼的意义比前两场都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足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太好解决“锋荒”的问题,毕竟现在可选的优秀前锋确实太少。但如果退而居其次,先加强中场厚度,再考虑多点进攻,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而进一步挖掘象杜广辉这样的优秀新人,减少李金羽这样状态持续低迷的大牌前锋的上场机会也将是改善国锋无力的有效办法。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