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周穗安揭秘国青海选新颖方式 足球朝阳镀上文化色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周穗安揭秘国青海选新颖方式足球朝阳镀上文化色彩

(昔日师徒重逢在选拔场上)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最近,围绕着中国体育和中国足球,产生了所谓的“文化和智商”的讨论,最为偏激的是有网友直言“飞人”刘翔“没有文化”,以及有医学专家认为中国足球总是成绩不佳,可能是运动员的智商不高云云。

  昨天,以中国足协国青选拔训练营总教练身份,刚主持了中国国家青年足球队(19岁以下)“海选”选拔训练工作的国内足坛著名学院派教头周穗安回到广州。周穗安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新一届国青队的选拔情况,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国足球新一代球员的现状。

  奥运世杯 未雨绸缪

  为了更好地准备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的

世界杯,中国足协从去年年底开始,决定对全国适龄青年球员进行一次大集训,来自全国36支球队的近千名青年球员,云集云南昆明和呈贡两个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冬训,大集训之后又进行了36队参战的足协杯比赛,较好地展现了中国足球新生代青年球员的现状。

  在这次大集训和足协杯比赛之后,从1月3日开始,中国足协决定在昆明海埂举行国青队“海选”,任命目前国内足坛为数不多的国际职业级教练周穗安,出任国青选拔训练营的总教练,并邀请经验丰富的中国足协元老马克坚和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麻雪田出任这次“海选”工作的顾问。中国足协非常重视本次选拔工作,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开营仪式上作了展望讲话,刚刚从国家队管理部调任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的朱和元、中国足协青少部官员崔永利等出席了本次训练营。由于周穗安曾经培养出彭伟国、胡志军等球星,既有执教一线职业队的丰富经验,也有培养青少年的经历,加上他去年先后两次出国留学,考取了国际足联的职业级教练证书,掌握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足球理论,中国足协决定由周穗安全权负责制定这次“海选”的训练内容和计划。

  周穗安介绍,参加本次国青选拔训练营的球员达到了空前的88人,他们都是从参加大集训的近千名球员中“海选”出来的。此次选拔原则上按照442阵型每个位置各8名运动员,另加8名守门员进行选拔。训练营分A、B、C、D四个组,每组22人(包括2名守门员)进行训练和管理。其中A、B二组是以控制球为主要打法的小组,C、D二组是以长传冲吊为主要打法的小组,可以同时考察青年球员的战术素养。另外,参加训练营的地方队教练员14人,每组各配主教练1人、助理教练1人、守门员教练1人,负责日常管理和训练指导。

  在训练选拔计划的制定方面,周穗安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经过与马克坚、麻雪田两位元老的研究,周穗安把本次选拔分成3个专题进行。首先是素质测试,周穗安去年赴德国留学时,曾经学习到德国最先进的青少年6项技术、素质测试,这次周穗安就把6项测试引入到训练营中。另外,为了对新生代青年球员的足球基本功进行全面摸底普查,周穗安还设计了12部位颠球测试。其次,针对现代足球必须在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要求,组织了两种特殊设计的对抗比赛来考察球员:5对5加2个守门员、10对10加2个守门员。

  青训军规 足球圣经

  作为中国足坛学院派代表人物,周穗安虽然并不完全赞同社会上对中国体育和中国足球所谓的“无文化论”和“低智商论”的过激批评,但他也深感中国足球的确需要加强青少年球员文化修养和学习,而这种文化修养学习并不是通过以往形式主义的文化学习来考察。在这次训练营中的文化理论学习课程设计上,更多是着重对新一代球员进行足球文化的素质教育,这也是本届国青队选拔中,较中国足球历届青少年国家队选拔最显著的变化。

  周穗安考察球员的第一课并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课室内,他要求所有球员首先撰写一篇题为《我为什么选择足球?》的开营文章,这就从开始阶段向希望进入国青队、为国争光的新一代球员了解和明确他们踢球的目的和动机,而以前中国足球往往忽略了这种基础素质的教育。参考荷兰足球青训的“军规”,周穗安向球员提出了足球比赛的5项基本要求:

  1.保持状态、体力充沛。

  2.勇猛敢拼、顽强争胜。

  3.技术熟练、聪明运用。

  4.团队合作、互勉互补。

  5.遵守纪律、服从裁判。

  周穗安介绍说,经历了中国足球多次失败惨痛经历的元老马克坚就特别强调:“必须重视青年球员对纪律、规则的执行”,马克坚针对某些球员踢球作风粗野,成为了领取红牌的“常客”,让中国足球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的教训,着重在本次训练营提出:“‘杀手’不要选,以后会是个祸害”。所以,凡是在之前举行的足协杯赛中,被罚红牌的球员,原则上都不入选这次训练营。

  1.阵地防守:布置好,抢断下来打快攻。

  2.由守转攻:转换快,争取快攻别迟缓。

  3.阵地进攻:有耐心,狂攻别忘防反击。

  4.由攻转守:莫迟疑,迟疑会失好时机。

  以上足球比赛的4个时刻概念,在欧洲被奉为“足球圣经”,是周穗安在欧洲留学,考取职业级教练证书时,国际足联讲师特别强调的。这次也成为了周穗安为球员们授课时传授的“真经”之一。

  素质培养 海选精选

  以前的国青队选拔,球员从来没有被要求交作业,而这次周穗安就要求所有球员必须交3份作业,除撰写《我为什么选择足球?》之外,周穗安还组织球员观看了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对阿曼队、英超联赛切尔西队对

曼联队的两场比赛,然后请球员们写出比赛中与自己相同位置的球员的各种表现,并作出自己的评价。周穗安指出,通过这种足球文化素质的教育,既可以了解球员们的文化程度,也可以了解球员们的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足球理念的认识水平。

  周穗安还介绍了马克坚、麻雪田两位元老名宿在选拔新一届国青队的一些要求和观点。马克坚提出中国足球今后应该南北风格兼容,控制球打法和冲吊打法兼容,新一届国青队应该挑选适合这两类打法的人员。麻雪田针对国外教练对我国青少年技术好但不会运用的评价,提出对技术的重新认识,并提出“一主三客”的技术概念,即好的技术必须是完成技术的人这个“主体”与球、人的身体、对手这3个“客体”有机结合,有机联系得好,才能算好的技术。

  周穗安则提出了“聪明论”:重视对球员开启心智,提高悟性,提出技术要熟练,还要聪明地运用。聪明运用的3个层次是:一是遵循一些基本规律和基本原则;二是随机应变的能力;三是能够主动去诱骗对手。根据这一认识和观点,训练营特别安排了理论学习和做书面作业,对球员评价中增加了文字表达能力的评价。

  对于这一代球员的总体观感,周穗安表示,首先由于这个年龄段是第11届全运会的适龄年龄段,所以各省市区都十分重视,因此选才面较宽,同时这个年龄段也是2012年奥运会国奥队的年龄段和2014年世界杯国家队的有生力量年龄段,所以整体感觉较有朝气。其次是这批球员身体条件好,30米跑达到3.6秒的前锋球员就有多人,身高在1.88米~1.96米之间的球员也有四五人,基本素质优异。但能够使人眼前一亮,具有非常突出能力的球员不多,技术上与彭伟国这批球员相比,仍然存在差距。

  周穗安还介绍了一个小插曲。在国青训练营“海选”期间,彭伟国刚好上昆明高原加盟上海群英队。在徐根宝的上海东亚队中,有一名青年球员踢球的风格和位置上与彭伟国非常相似,徐根宝多次希望能够得到圈内人士的评价。为此,彭伟国专门看了这名球员的表现,两人之间的确有相似之处,这名球员的速度虽然比国仔快,但技术上还欠火候,尤其在传球技术上与彭伟国相比还有待苦练。不过国青队候选球员们对于偶像彭伟国的到来都十分兴奋,彭伟国也先后专程3次应邀到国青训练营观摩。

  训练营最后按照442阵型,在每个位置上各选出了4名运动员,共计44人进入国青队精选阶段,他们将与因伤或参加了本俱乐部集训而缺席训练营的优秀选手一道,参加预计在5月份进行的第二次训练营选拔,通过第二阶段的选拔,将组成国青队参加9月份举行的亚青赛。仍然非常关心广州足球的周穗安,对广州足球表露出了一丝担忧,因为这次最后入选下阶段的广州籍球员中,只有边前卫彭绍雄一人。

  独家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