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制晚报:谢亚龙愿承担教练压力 要树起进攻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5:03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谢亚龙愿承担教练压力要树起进攻大旗

谢亚龙资料图片

  昨天下午作为唯一北京媒体本报记者与足协领导面对面在开诚布公的采访中他说出中国足球技战术打法的新方针 学会打人!谢亚龙树起进攻大旗

  认为多年以来中国足球缺乏勇气只能被动挨打今后要像国歌里唱的那样“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昨天下午,本报作为中国足协邀请的唯一一家北京媒体,与全国其他八家媒体参加了对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的联合专访。从本报9月初向中国足协发出书面采访申请后,终于有了和中国足协领导面对面的采访机会。这也是谢亚龙上任将近两年以来,第三次正式接受媒体的专访。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谢亚龙从两年前初涉足球的门外汉已经转变为一名既懂足球又有自己想法的足球专家。在开诚布公的采访中,谢亚龙掷地有声地说出未来中国足球技战术打法的新方针:“中国足球必须进攻才有出路。”

  国奥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中国足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进攻问题。如果总是坐在禁区内打人,怎么打人?其后果肯定是死路一条。” ——谢亚龙

  背景介绍

  2006年,中国国奥队正式组建,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国奥队以一种近乎壮烈的方式告别,国内媒体的普遍评价是“虽败犹荣”。

  崇尚进攻,尤其注重边路进攻,其“任何时候都争取比对手多进一个球”的进攻理念在国奥队的战术打法中渐露雏形。

  记者:国奥队的表现让不少球迷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这支提倡攻势足球的队伍给今年的中国足球带来了新鲜血液,这是否意味着,攻势足球将成为中国足球的技战术方针?

  谢亚龙(以下简称谢):中国足球必须进攻。多年以来,中国足球缺乏进攻的勇气,打法过于保守。那种打法的中国足球不敢失败,甚至害怕失败。我们的国歌里写道:“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中国足球也需要有这样的勇气。

  原来我们的足球总是在提倡防守,这就像坐在禁区里,怎么能够打到人呢?一旦坐死了,就连动也不能动了,只能被动挨打。防守不能让球员进步,所以带有攻击性的足球理念绝不能缺少。

  记者:进攻加强了,怎么来完善自己的防守任务?

  谢:我们提倡的是在进攻的前提下完善自己的防守,首先要解决的是战略问题:那就是要打攻势足球。先解决战略问题,再解决技术问题,有了中场的控制力,再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防线。其实,在亚运会的国奥队比赛中,大家已经能看到一些攻势足球的表现。

  记者:中国队打攻势足球,也许还不太具备这个能力,可能会在某个阶段某场比赛为攻势足球输球,您是怎么想的?

  谢:首先我要强调的是,不要一输球,就要撤换主教练,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任何一个成功的主教练都是从失败中站起来的。另外,我愿意为教练们承担压力。

  记者:国奥队的表现是否说明这支队伍有了很大的提高?

  谢:现在叫好的比较多,但起步好并不能说明实质性的问题。任何东西发展,有顺利开始,也有艰难起步。我们的这些队员从小灌输的技战术水平不够,在与先进的足球理念接触时还有一些生疏。

  我不否认,在亚运会上的对手并不强大,但队员们敢打敢拼的精神值得表扬。这支国奥队在其发展中还会出现问题,但球迷和媒体切记不要捧杀与棒杀,给他们更好的发展空间。

  杜伊

  今年德国世界杯上攻势打法让人称道

  “在德国世界杯上,加纳队的攻势足球给了巴西队很大的压力,而当时的加纳主帅,就是杜伊科维奇。” ——谢亚龙

  背景介绍

  如果说一些教练被称为“弱队救星”的话,那么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位在欧、亚、非、南美洲都有过执教经历的白发长者,似乎最擅长的就是提高弱队的水平。

  杜伊科维奇最让中国球迷熟知的一段经历是在今年德国世界杯上率领第一次杀入决赛圈的加纳队冲出拥有意大利、捷克和美国队的超级死亡之组,并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力拼卫冕冠军巴西队,此前他还曾将“鱼腩”卢旺达队历史上第一次带进了非洲国家杯决赛圈。

  2006年10月21日,杜伊正式拿起中国国奥队教鞭,显然他已做好了迎接巨大挑战的准备。

  记者:当时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足协最终选择了杜伊科维奇执教中国国奥队?

  谢:首先他是前南斯拉夫教练,他对中国的国情比较了解。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期在第三世界国家工作,而且在亚、非、南美等国家工作过。今年德国世界杯上,加纳队攻势足球的打法让球迷们称道,这也是这位教练在执教经验上厚积薄发的一种表现。

  选帅本身并不是要选一个水平非常高的教练,比如前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也曾来华与我们见面。我们要选的不光是水平高,而且是有可能在中国成功的教练。

  记者:在工作中,杜伊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谢:杜伊非常朴实,在一些业务讨论中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作为主帅,他善于听取意见,在和队伍的沟通上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在教练组的配备上也注意了这一点,教练组的其他成员大都可以用英语和他直接交流。

  记者:除了杜伊提倡的攻势足球以外,还有什么值得中国足球借鉴的地方?

  谢:杜伊在执教非洲球队时,能把他们带成整体性非常突出的队伍很能说明问题,这表明他善于利用手中的资源,对队员们比较了解。

  国足

  支持朱广沪打攻势足球

  “中国足球出成绩最终还要靠中国人自己去努力,我们更应该支持自己的本土教练。” ——谢亚龙

  背景介绍

  2006年,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杯

预选赛中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虽然在最后一战与

伊拉克的比赛中1比1战平,但朱广沪提出的攻势足球战略仍然是国足近年很少运用的打法。

  记者:今年在长沙,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与伊拉克队战平,主教练朱广沪也是提倡攻势足球,但效果并不明显,这是为什么?

  谢:每个队伍都要有自己的成长过程。朱广沪指导是我们的联赛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教练,他的水平有目共睹。

  记者:明年国家队将出征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足协如何协调国奥与国家队两支队伍的任务?

  谢:两支队伍在不同阶段都有各自不同的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两支队伍会发生冲突。

  之前有媒体报道国家队不能征召国奥队队员,这并不属实,在不同任务面前,足协肯定会有所调整。

  力争打入世界杯四强

  “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在中国举行,这不仅是中国足球的大事,也是世界足坛的盛宴。我们必须搞好,

中国女足也必须打出好成绩。”

  ——谢亚龙

  背景介绍在主帅马良行的带领下,中国女足取得了今年亚洲杯的冠军。但在亚运会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先后输给日本队与朝鲜队,最终只获得第三名的成绩。今天,中国女足将在昆明开始冬训,等待她们的将是更严格残酷的训练。

  记者:随着女足集训的开始,克劳琛将以技术顾问方式进入,如何处理他与马良行的职权问题?

  谢:在之前我和克劳琛已经交流过,一是不代替,也就是不代替主帅的工作。二是不替换,他并不是马良行的替换者。两个人都会明确各自的工作,相互配合。

  记者:从2006年的成绩看,中国女足在与日、朝这样的球队比赛中落于下风,现在离2007年世界杯越来越近了,足协有什么样的对策?

  谢:中国女足在今年有进步但是还不成熟,离世界强队水平还有差距。这主要表现在我们的对抗能力差,平时的训练强度不够。看看朝鲜队的表现,她们的凶狠逼抢带有极大的威胁性。

  亚足联官员曾和我开笑话,朝鲜队平均一年就要踢折我们女足队员的一条腿。当然,无论怎样,中国女足应该有进入世界杯四强的决心。至于我自己有没有这个信心,我都要履行自己的职责。

  记者观点

  中国足球需要血性

  中国足球经常遭遇失败,但输球后很少有人愿意总结经验教训,然后又匆匆上路。身为足协最高领导的谢亚龙能够在这个时候坦言“实行进攻说”,确实让人不禁暗自佩服他的胆识和血性。

  谢亚龙提出的进攻论不光是单纯的盲目进攻,而是在精神层面为中国的足球走向又指了一条出路。在他看来,中国足球多年来一直崇尚的防守为先的打法根本无法为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带来有益的帮助。

  因此,杜伊来了,带着他的攻势足球而来,多哈比赛的场景至今让许多球迷热血沸腾。

  而谢亚龙的目的,就是要用不懈的进攻恢复起球队的血性,恢复起球迷渐渐冷却的热情。进攻的中国足球可能还会经历失败,但这样的失败总比窝囊的失败来得痛快。

  中国足球,是需要加些血性的时候了!本版撰文/记者季飞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