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邵佳一:希望帮助科特布斯保级 亚洲杯目标是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21:36 新浪体育
邵佳一:希望帮助科特布斯保级亚洲杯目标是夺冠



  新浪体育讯 12月24日,结束了德甲上半赛季征程的邵佳一回到了北京,今天他也就德甲经历和关于国家队的一些问题接受了采访,短暂的圣诞假期结束之后,邵佳一将在下周五返回科特布斯,借此机会特也特意向关注他的球迷们送出了新年的祝福。

  问:这是你在德国的第四个赛季,也是在科特布斯的第一个赛季,这个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从心情、身体或是感觉上与四年前刚到德国时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邵佳一:可以说我刚到慕尼黑的时候就像一张白纸一样,连一句德语甚至一个字母都不会,但是经过三年半的时间之后,我已经能够非常适应在德国的生活,有了此前在慕尼黑生活的经历,这次去科特布斯也很快就适应了。

  问:四年前从国安到

德甲1860,当时在租借合同里1860俱乐部得到了部分赞助,包括当年李铁和继海等人出国踢球时也都有企业的赞助行为,但是今年7月14日你以很高的身价从国安转会科特布斯的时候已经不在包括类似的商业内容了,你觉得这标志着什么?这是否体现了你、或者说是中国球员的价值?

  邵佳一:我对这种情况我感到非常高兴,这说明了我的表现得到了俱乐部上下包括教练和老板的肯定,我在1860的三年半的时间之内,不管是在德甲还是在德乙,我的表现能够得到对方俱乐部的认可,对于这点我自己也感到非常欣慰,这也是我喜欢的方式,毕竟作为一个球员来讲,你的足球实力才是最重要的。

  问:能不能说说科特布斯和1860的区别?

  邵佳一:先说说两个城市的区别吧,慕尼黑是一个南部的城市,而且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在这里我可以买到很多我想要的东西,也包括一些中国的物品,而科特布斯是一个北部的城市,它本身也不是什么大城市,人口才有10万,慕尼黑有150万,整整是它的15倍,而且科特布斯也没有什么比较好的中餐馆,也没有什么好的亚洲商场,从生活上来讲确实有很多布方便的地方,但是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我是去那里工作的,而且我本人对于西餐也没有什么问题。

  问:你还是比较喜欢你的妻子为你做饭吧?

  邵佳一:当然,能够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吃中餐的感觉才是最好的。

  问:能说说两支球队的区别吗?

  邵佳一:慕尼黑和科特布斯的区别就有点像中国的南方球队和北方球队之间的差别,慕尼黑作为南方球队讲求地面配合和技战术的配合,球员技术能力都很强,讲究控制球,讲究控制整场的节奏;科特布斯主要是防守反击,讲究力量型打法,讲究凶狠的逼抢,可以说是典型的德国式的足球。

  问:有人说科特布斯的踢法是破坏式的,你觉得这样的踢法适合你的特点吗?

  邵佳一: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有时候事情并不一定都会按照你的想法来进行,比如我是一个进攻型队员,是一个进攻明显强于防守的球员,但是在比赛中我很多时候防守的任务多过进攻,这可能在我看来并不是我自己想要的,但是有的时候你却不得不这样做,必须要去学会服从,因为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你为集体付出了,集体同样也会帮助你,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相互之间的帮助。

  问:从数据上看,你有一次进球和两次助攻,这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完全将你的实力体现出来?

  邵佳一:如果从数据上来讲确实是这样,但是刚到一个新的环境需要慢慢进行适应,我觉得还不算差,我对上半赛季的过程还是比较满意的。

  问:你对主教练桑德尔怎样看?

  邵佳一:他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但是收到科特布斯这支球队整体实力的影响,他的战术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注重防守,从目前的足球发展趋势和科特布斯本身的实力来讲,我们只有按照他的要求来打才有可能实现保级。我们球队目前的水平根本达不到德甲那种高水平球队的实力,像布莱梅、沙尔克04和 勒沃库森这种球队,从实力上来讲我们根本达不到他们那样的水平,遇到这种强队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到不失分,然后再去打反击。我们上半赛季也有打得很好的时候,像对布莱梅和柏林赫塔,我们打得都很好,而且尤其像客场打布莱梅的时候,要知道迭戈一个人的身价就等于我们整支球队的身价,但是我们在这场比赛中确实完成了我们的任务。

  问:在这个赛季如果画一个曲线图的话,我觉得你的成绩一开始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后面却有了些下滑,而科特布斯这支球队也是这样,你觉得这中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邵佳一:作为我来讲我觉得肯定是有一些联系的,从球队位置来讲,我是一个主要参与进攻的球员,球队的成绩包括球队连续几轮进球数不多,对于我这种进攻型球员来讲肯定是有责任的,你的状态好坏肯定也会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成绩,但是作为我来讲,我也一直在调整和保持自己的状态。上半赛季的后半段我们遇到的对手也都是很强的,最后七场比赛中我们遇到了拜仁、斯图加特、沙尔克和勒沃库森,全都是强队。在和这种强队比赛的时候,我们确实也希望能够打出向对阵布莱梅的那种比赛,但是有些时候,作为一支善打防守反击的球队,体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关键,在上半赛季后半段的时候,可能我们的体能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场上我们并不是很主动,并不能做到一直给对手压力。所以在最后两场对阵拜仁和斯图加特的比赛中主教练果断的作出了一些调整,在打完汉诺威以后马上就作出了一个调整,整个一个星期的调整,礼拜一放假,礼拜二机器去蒸桑拿,礼拜四也是一个游戏式的训练,礼拜四才真正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正规对抗训练,礼拜五飞到慕尼黑,礼拜六跟拜仁打比赛。那场球虽然很可惜我们输了,但是从状态上来讲我们打得确实不错。接下来我们还是采取了这种调整方式,在对阵斯图加特时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机会,我觉得还是可以满意的。

  问:上半程17场比赛大部分你都参加了,但是首发的次数却只有一半,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邵佳一:从我自身的实力来讲,我觉得我确实场场都应该首发,但是有一两场比赛我的状态确实不太好,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就应该想办法去积极恢复。

  问:对于下半程的德甲联赛怎么看,有什么目标?

  邵佳一:对于我们队来讲,下面最大的目标当然就是保级了,作为我个人来说我当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球队实现这个目标,事实上我认我们确实有这个实力留在德甲。从上半程的比赛来看,我们有些比赛打得很好,像我们主场打法兰克福、汉诺威和比勒菲尔德,可以说我们这四支球队都是保级道路上的竞争对手,我们之间的比赛是非常激烈的,因为我们之间的胜负结果直接关系着球队的最终排名,汉诺威这支球队实力比我们强,但是足球场上一切都有可能。在和这几支球队比赛时没能拿下来对我来说还是非常遗憾的。但是通过这些比赛我们也能够学到一些经验,希望我们在下半赛季的时候能够将这个不足之处一一更正。少犯一些错误,那么我们保级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

  问:放眼整个欧洲,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你、继海和李铁为代表的这些球员在去欧洲踢球的最早的两三个月都会遭受伤病的困扰,你遇到的早恢复的早,而继海和李铁目前还都在恢复当中,这种现象的出现有没有一些内在的原因或者一种必然性?

  邵佳一:必然性我倒觉得没有,受伤对于职业队员来说都是比较难以接受的,这种情况我们三个人都经历过,像我和继海是十字韧带,铁子是骨头的问题,这种伤病会影响你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状态,但是职业球员在欧洲职业联赛这种激烈竞争中受伤总是在所难免,这些受伤对于状态肯定会有影响,但是现在我们都过来了,继海的伤现在已经没有大问题了,铁子是另外其他的伤基本上也恢复的差不多,我的半月板和十字韧带基本也不会影响我的训练和比赛,这些伤主要还是跟激烈的竞争有关吧。

  问:是不是因为欧洲联赛过于激烈导致你们身体过分疲劳才会出现这么多的伤病呢?

  邵佳一:我觉得我那次受伤主要是因为自己当时非常年轻,想法过于简单,比较幼稚,当时的思想不如现在这样成熟,如果当时我有现在这个年龄的心态的话那我肯定不是受这次伤。

  问:你在欧洲跟继海他们联系多吗?

  邵佳一:我们三个经常互相联系。

  问:听数最近谢联有意将李铁挂牌转租到其他球队的消息了吗?

  邵佳一:这个我还真的不太清楚,因为我最近几天刚刚回国,对于铁子来说,作为一个球员不能上场比赛确实非常痛苦,如果能够租到一个能够打上比赛的球队的话,我觉得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

  问:在你们三个在欧洲效力的球员中今年只有你一直在坚持比赛,对于继海和李铁的现状你怎么看?

  邵佳一:他们已经在英超展示过自己的实力,继海这几年只要不受伤,他的状态一直保持的非常理想,有一些伤病是难免的,像继海现在的肌肉的伤就是需要去静养的。

  问:郑智、孙祥等人在赴欧洲发展的道路上都遭遇了一些瓶颈,你觉得这对于中国球员来讲是否是一种趋势?

  邵佳一:我觉得中国球员还是有自己的优势的,首先是技术意识和个人能力,但是足球并不光是一些简单的技能,而是在对抗中进行的,你必须要在那个环境中锻炼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在那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才能真正体会到高强度的对抗,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你才能学会如何运用自己的技术,才能学会怎样发挥自己的优势去适应比赛,这才是最主要的,我觉得中国球员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确实需要时间来展示自己的实力。

  问:你觉得中国球员真正能够适应那个环境的人占多少百分比?

  邵佳一:这个还真不好说,呵呵,像我和继海、铁子都已经基本适应了在欧洲踢球的节奏,石俊我们很少联系,但是之前在国家队也有过一些交流,我觉得他目前的情况也不错,他也已经把自己的妻子带到了瑞士,我觉得家人的陪伴对于球员的发展也会有帮助。至于小董,他还很年轻,他的上升空间比我们都要大。

  问:目前小董已经回到了

曼联的训练基地,目前劳工证对于他来讲问题也不大,你觉得他在曼联的发展前景如何?

  邵佳一:如果他真的能够回到曼联那么我首先要祝贺他,但是他在那边确实会遇到一些困难,因为跟他一起生活训练的都是一些世界顶级的球员,他应该抱着一种积极的态度,他还很年轻,他的时间还很长。

  问:从整个欧洲范围来看,以小董的实力你认为他能够成为欧洲一流或者说是准一流的前锋呢?

  邵佳一:我和小董在一起踢球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从他的身体条件来说他完全具备在欧洲踢球的身体条件,其次他能够在那么好环境中接受熏陶这对于他的足球水平的提高也是非常关键的,能够在曼联那样优秀的球队踢球对于他的信心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在那个环境他绝对会受益匪浅。

  问:亚洲杯分组抽签的情况了解吗?怎样凭借这样的结果?

  邵佳一:目前积极的准备才是最主要的,先说第一个对手伊朗,卡利米、马达维基亚和哈什米安都是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像马达维基亚这样的球员,能够在

汉堡这样的球队效力那么多年并且一直都在主力位置上,这个确实是让人不可小视的,而且他的经验也能够帮助伊朗队。乌兹别克球员具有典型欧洲球员的身体条件,中国队有时候打这种力量型的球队时确实有一点困难,但是在世界杯和亚洲杯我们都战胜过他们,足球是一个整体项目,一对一我们可能打不过他们,但是十一个人的话就很难说了。一切皆有可能吧。

  问:作为一名中国球员,你将在亚洲杯上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邵佳一: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比赛的,上届亚洲杯给我留下了很大的遗憾,没有在自己家门口拿到冠军确实很可惜,对于我们来讲最大的目标肯定就是夺冠,夺冠之前也要考虑很多因素,首先就应该从小组赛谈起,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包括小组赛的另一个对手马来西亚我们都应该积极地去准备。

  问:球迷们想见你一面也非常不容易,跟这些一直关注你的球迷朋友们说句话吧。

  邵佳一:球迷朋友们,我是邵佳一,我也非常想念你们,岁末了在新年到来之际我祝球迷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李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