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蒿俊闵:杜伊是个和蔼老人 临场指挥确实与众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8:16 《球迷》报
蒿俊闵:杜伊是个和蔼老人临场指挥确实与众不同



  19日下午两点,泰达医院8楼27病房,蒿俊闵接过护士递来的白色病号服,然后穿着它躺在病床上,他的表情相当轻松。

  如果不是为了取出固定在体内长达两年的钢板,或许蒿俊闵此刻仍然难以获得片刻的轻松,

  他依然要准备半个月之后的欧洲之行,但现在,他可以彻底地放任,让自己的身体平躺在病床上,休息———成了小蒿目前最艰巨的任务,他甚至没有携带自己平时娱乐的笔记本电脑。

  有意思的是,“27-28病房”在一周之前刚刚送走了李本舰,19日,小蒿入住的时候,床头的病历卡上还写着李本舰的名字,直到办理完住院手续后,护士才更换了新的病历卡。一年不间断的比赛,让蒿俊闵感觉疲劳,透过病房明亮洁净的玻璃窗,望着不远处的泰达球场,躺在病床上的蒿俊闵敞开了心扉,他与记者聊了很多,关于杜伊,关于自己,当然,也包括关于未来的话题,这在记者的印象里,似乎是蒿俊闵第一次如此健谈。

  本报记者方奕昕

  记者:跟随杜伊征战亚运会一个多月的时间,能够谈谈你对这名教练的印象吗?

  蒿俊闵:其实杜伊平时是很少和我们说话的,直接面对面的交流更是少,他习惯的动作是一声不吭地站在那里看着我们训练,所以我也不是非常了解这名教练,更何况1个月的时间又不是很长,所以我只能说,他看上去是个和蔼的老人,训练前以及训练后,他总会关心地上前问我们累不累。  记者:但是亚运会的三场比赛,每场比赛你们都会遇到不同的“课题”,而在面对这些课题的时候,杜伊的确表现出了他与本土教练在临场指挥上的不同。

  蒿俊闵:嗯,没错,他的临场指挥的确有些与众不同。

  记者:可以具体说说吗?

  蒿俊闵: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场同

伊拉克队的比赛,当时张可被罚下的时间距离上半时结束还有大概15分钟,可是杜伊直到比赛快结束才开始换人。这就说明他对场上的队员很信任,既然我们没有出现体能下降的问题,既然对手没有找到我们的弱点,那干脆就不换人,首发的队员已经适应了比赛的节奏,替补球员上场如果不能马上适应的话,或许会适得其反。  记者:你上场之前,杜伊对你交代了些什么?

  蒿俊闵:没什么,只是告诉我要尽量拉边,虽然已经到了比赛的尾声,但他还是告诉我要注意抓反击机会,他是个很崇尚进攻的教练。

  记者:话再说回来,你感觉杜伊的训练有内容吗?或者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

  蒿俊闵:我觉得,有很多东西他还没来得及拿出来。亚运会期间正是年底,一年的联赛下来,大家都很疲劳,正因为如此,所以杜伊在多哈安排的训练量都不是很大,他更多的是在鼓励我们,提升我们对比赛的欲望以及球队的士气,更多属于他的技战术训练,我感觉应该会在欧洲拉练时拿出来吧。  记者:如果不是因为手术的原因,你可能还没有休息的时间吧?

  蒿俊闵:呵呵,这一年的确是太累了。

  记者:这影响到你的状态了吗?很多人都说,他们找不到以前的那个蒿俊闵了,你自己觉得呢?

  蒿俊闵:这要分怎么看。有人觉得我今年的状态不如去年,但我觉得有些地方我做得要比去年出色。我毫不否认这一年当中某些场次的比赛我打得不好,但不好就是不好,我不想用什么身体疲劳、对手重视等等这样的客观借口来掩饰,来给自己当托辞,有不足我就会承认。

  记者:亚运会本以为你会毫无争议地成为主力,但最后却只有那么可怜的几分钟出场时间,你想过自己会沦为替补吗?

  蒿俊闵:嗯,怎么说呢……(沉吟片刻)由于跟随贾指导打亚青赛的原因,我和崔鹏几名队员到国奥队报到的时间比较晚,那时候他们都已经跟着杜伊练了一段时间,而且效果不错,教练历来就是这样,练得好的一套阵容是不会轻易变动的,所以,我也只能打替补。

  记者:以前在国青,沈龙元是你的替补吧?

  蒿俊闵:不是。那时候我打右路,他打左路,有时候我们也会根据场上形势互相换位。克劳琛执教的时候,不知为什么他没入选,没去成荷兰

世青赛

  记者:说实话,你习惯当替补吗?

  蒿俊闵:没什么习惯不习惯的,任何时候球员都要听从教练的安排。况且主力、替补都要努力训练,做主力的时候,你要努力保住位置,做替补的时候,你更要努力争取位置,说到底,不管你在球队是什么身份,都不能放弃努力。

  记者:亚运会的比赛,你出场时间不多,但最出彩的就是同伊朗队比赛时罚进的那粒点球,还真干脆!

  蒿俊闵:当时轮到我的时候,真的很紧张。我记得自己上一次罚点球还是小时候代表武汉打城运会,成为职业球员后,不管是在天津队,还是在国家队、国青队,我从来都不罚点球。那天我是第7个主罚,本来以为5轮就可以结束的,所以没想到还会轮到自己,说实话真的是硬着头皮上去的,不过起脚的那一瞬间,我什么也没想,这也算过了一次心理关。

  记者:你听说这次国奥在广州的海选了吗?

  蒿俊闵:听说了。我爸爸在网上还看到了毛剑卿受伤的消息,真够倒霉的。我跟小毛多少年的队友了,在国青的时候还住在一屋,唉,他这些年可是没少受伤,因为这个去不成欧洲太可惜了。  记者:你自己不也是因伤落选国奥了吗?不为自己可惜吗?

  蒿俊闵:当然会觉得遗憾,但我肩膀上的钢板必须得取出来了。结束了亚运会的比赛后,我就跟南主席请假了,他当时就提醒我,如果动手术的话肯定就会错过明年年初的欧洲拉练,但没办法,为了今后有更好的状态,现在必须要做出取舍。

  本来在锁骨手术后半年之内就该取出钢板的,但是今年比赛一场接着一场,也就拖到了今天。韩主任刚才见到我,他说,两年的时间已经增加了手术的难度。我当时就想,是不是再不取出来,恐怕就再也取不出来了。

  记者:你的肩伤就是在卡塔尔受的,时隔两年重回那里有没有什么感慨?

  蒿俊闵:我的锁骨是去年年初在卡塔尔八国赛上摔断的,当时的体育场就是亚运会小组赛前两场的体育场,好像叫哈里发体育场。赛前适应场地,我一进去就发现这个地方眼熟,突然就回想起两年前受伤的那一幕,然后我还找到了停在场边的救护车和担架,还找到了当时受伤倒地的地点,我特意在上面踩了踩,这说明我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呵呵。

  记者:去法国试训的事情进展得怎么样了?

  蒿俊闵:我也不知道,刚回来还没来得及和经纪人联系。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运作第二次留洋的呢?对法国联赛了解吗?

  蒿俊闵:从今年8月份开始的吧,一直都是经纪人在运作,很多事情我也不清楚,包括法国的联赛,我现在很少看国外的比赛,也不了解法国联赛到底是种什么节奏、什么打法。

  记者:抛掉各种其他因素,只从个人意愿出发,你愿意出国踢球吗?

  蒿俊闵:当然愿意。不过,踢不踢先放在一边,能够去高水平的联赛至少对自己的眼界是种开阔,就拿我去切尔西试训来说,真的是大开眼界,最起码知道人家国外是怎么训练的,这些东西一辈子受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