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和米卢有着天壤之别:足球之外我是农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24 杭州日报
杜伊和米卢有着天壤之别:足球之外我是农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杜伊和米卢有着天壤之别:足球之外我是农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他长期在非洲和南美混迹

  他和米卢一样周游世界

  他在加纳一举成名

  他成长于贫瘠的亚非拉,善于绝境中爆发

  战术——“我的战术就是,有球的时候进攻,没球的时候防守。”

  战略——“我们永远要比对手多进一个球!”

  秘密——“我的腰包?哦,那里面藏着一条毒蛇。”

  交际—— “我只会说‘你好’、‘谢谢’,便已足够。”

  幽默——“大家射门时注意点,不要把球射进旁边的游泳池里。”

  ——杜伊语录

  本报记者 李琛 综述

  昨天中午,铩羽而归的国奥队回到北京,尽管成绩不佳,但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依旧赢得了掌声,他在首都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亚运会成绩不佳,但他已经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未来,他有信心带好国奥队。

  解密杜伊是一件为难的事情,这个塞尔维亚老头,成长于贫瘠的亚非拉,善于绝境中爆发,他能够在绝境和不可思议中杀出一条血路来,获得让人们不敢相信的成功。正是因为他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才能够在60岁的时候大放异彩,受到中国足协的追捧,并最终执教国奥队。

  执教生涯 从卢旺达到加纳

  杜伊科维奇的执教生涯多半时间里都在漂泊,他像一只无助的浮萍一样,游走于亚非拉三块大洲上一些贫瘠的足球荒漠上。

  在别人大把大把赚着花花绿绿的美元和欧元的时候,他却只能保证三餐温饱无忧,名利和金钱都跟他的执教岁月无关。杜伊科维奇大半生的时间都用来积累经验和运气,如果没有前半生的磨砺,加纳也不会选中他,如果没有执教加纳,他也不会执掌中国国奥队。

  2000年作为助理教练随南斯拉夫国家队参加完欧洲杯后,杜伊科维奇就一直在寻找新的工作。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也未能接到一份邀请函。而他后来能够在卢旺达找到新的工作,纯粹属于巧合。“那段时间,我几乎每次都搭车前往南斯拉夫足协的总部,不管遇到谁,总是喝着咖啡闲聊,或者会见同事和朋友。一天,我们青年队教练组的一名成员碰到了我,问:‘怎么样,现在生活得如何?’我说我正在等待新的工作机会。他对我说,他此前听到国内一位与卢旺达有生意来往的商人提起过,说卢旺达足协正在寻找一名外籍教练接手他们的国家队。”杜伊科维奇在非洲执教的经历也从此开始。

  “你必须在地图上来找这个国家,我此前对这里一点概念都没有,”杜伊科维奇在谈到卢旺达时说。卢旺达是非洲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当杜伊抵达那里时,卢旺达全国就只有一个草皮足球场!

  杜伊科维奇在卢旺达一直执教到2004年中期,加纳队在发现了他的执教才华后,用他取代了葡萄牙人贝莱托。杜伊在加纳队仅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带领这支球队第一次闯进了世界杯的决赛圈。在他的带领下,加纳队成功地取得了小组第一名,从而闯进了2006年FIFA世界杯决赛圈,结束了这支屡获世界青年比赛桂冠的非洲球队几十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厄运。

  球员生涯 差点当了手球门将

  杜伊科维奇出生于克罗地亚的一个小城。在他的家乡,手球比足球更受关注和人们喜欢,杜伊的父亲从小就叫儿子练习做手球门将。小杜伊很听话,在父亲的带领下,从五六岁时就开始跟一些成年的手球运动员一起训练。

  有一天,一个足球教练无意中发现了小杜伊敏锐的判断力和守门天赋,于是建议他父亲把他送到足球队去守门更容易发挥儿子的特点。老杜伊听了该名教练的话,让杜伊到距离家乡更远的城市去发展。在杜伊16岁时,红星俱乐部的球探又发现了他,他的职业生涯进入了一个最高阶段的发展。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帮助球队获得了四次前南斯拉夫联赛的冠军,1970年他们进入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四强。在国际比赛方面,他代表国家队出场过四次,有一个失球。

  杜伊科维奇1974年到了西班牙的皇家奥维多队,三年后他重返祖国加盟了森曼队。1986-1988年,他在贝尔格莱德红星出任球队的技术指导,从1989年到1991年他是球队的助理教练之一,担任守门员教练。1991年红星队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的时候,他是守门员教练。

  执教风格 比米卢更强硬

  无论是北京国字队守门员教练托米奇还是老彼德,在评价杜伊的时候都说到了他为人谦逊,态度温和。然而在加纳人眼中,杜伊是外柔内刚,名副其实的铁腕。与自己的同乡、圆滑的米卢相比,杜伊的方式更加直接,更加强硬。

  上任初始,新闻发布会上他就公开指出了非洲球员缺乏纪律性,此举不仅让媒体震惊,也让加纳足协多有不快。而就在他迎来第一场恶战即世界杯

预选赛与刚果的客场比赛之前,杜伊宣布的参赛名单中竟然缺少了正在
罗马
效力的球星库福尔。对于这位球员,杜伊已经忍无可忍了。他执教后的几场友谊赛,这位大牌都以各种各样的借口甚至包括“妻子生病”拒绝征召。

  恼羞成怒的库福尔开始了还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谴责主教练以他受伤为借口拒绝让他为国效力,而实际上他的身体状况非常好,“杜伊是个骗子!”此话传出立刻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无论是足协、足球界的元老还是媒体都开始给主教练施压,随着球队接连取得胜利,杜伊并没有妥协,相反他回答,“如果库福尔不公开道歉,他就永远也别想回来了!”仿佛是为了显示自己从严治军的决心,塞尔维亚人在第二个客场比赛之前再次开除了两名大牌:乌迪内斯的蒙塔里和摩德纳的吉安,原因依然是“违反球队纪律”。

  面对比自己更加“强硬”的主帅,库福尔不得不在电视上公开道歉。然而即使如此,杜伊起初仍然怀疑他的真实性,“这只是被媒体操纵进行的!他应该当面给我道歉!”在库福尔多次与他私下沟通后,杜伊才勉强表示他可以回来,“但要用能力和状态说话。”被冷冻了长达7个多月的大腕就这样被杜伊这个铁腕收拾得服服帖帖。

  足球之外 自己是一个农民

  花甲之年,杜伊选择了执教中国国奥队。他在回答为何选择中国时说,这是他对自我的挑战,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国家,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我无法抵挡住担任奥运东道主足球队主教练的诱惑。这对我的执教生涯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我乐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如果说

北京奥运是杜伊科维奇的“高考”,2007年的系列热身赛是“中考”,那么亚运会只能算“初考”。一个月,六场球,能反映出来的只是表面问题,似乎亚运会更像是中国足协选帅行动的一次“质检”报告。结果显示,这支球队暂时还没有质的改变或提高,但已鲜明地打上了杜伊的印记:激情、热血。

  在足协和杜伊的合同中,并没有涉及2008年奥运会国奥队必须进入前四的内容。不过,杜伊却对外公开喊出了要进四强的目标,“让中国国奥队在奥运会上走得更远,创造更优异的成绩,是我现在的责任和义务。就像我当初执教卢旺达国家队时,没有人看好我会带领球队打进非洲国家杯一样,率领中国国奥进入2008年奥运会四强,或许会被外界看来是我说的一句大话,那么好吧,让事实来证明。”

  有意思的是,足球之外,杜伊和米卢有着天壤之别,杜伊的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围绕足球展开,足球之外,连杜伊都笑称自己是个农民:“我不太能熬夜,最多晚上11时,我就得睡觉。足球之外,我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了,我是一个不太会享受生活的人,我的朋友们曾跟我开玩笑说,长期的非洲生活,让我变成了一个农民。但我没有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相反,生活上的简单,让我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工作上。”

  杜伊科维奇 执教生涯

  现年60岁的杜伊科维奇出生在前南斯拉夫的博罗沃地区,他的球员生涯多半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效力,并帮助该队4次夺得南斯拉夫冠军,打进1970年欧洲冠军俱乐部杯半决赛。

  在国家队成绩上,杜伊科维奇共代表南斯拉夫出战4次。

  1982年退役后,他在最后效力的齐穆恩俱乐部开始了教练生涯。1991年,他以助理教练的身份随老东家红星队夺得当时欧洲冠军杯冠军,次年接受委内瑞拉足协的邀请,首次执教委内瑞拉国家队。

  1995年,杜伊科维奇回到南斯拉夫在国家青年队教练组任职一年,此后又先后执教过缅甸国家队以及两支委内瑞拉的俱乐部球队,并于2000年参与了南斯拉夫国家队的欧洲杯征战。 

  2001年,杜伊科维奇被塞黑足协以援助的形式派往卢旺达执教。2004年,杜伊前往加纳,并率队在德国世界杯上打进16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