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国青败因:攻防体系混乱 准备期欠妥注定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0:58 新浪体育
解析国青败因:攻防体系混乱准备期欠妥注定失败

王永珀一人无法挽救国青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四场比赛国青队的表现就像一个倒立的金字塔,首场比赛国青队的表现虽然差强人意,但是他们并没有给澳大利亚队机会;次战阿联酋队时,比分领先并多打一人时被对手压在半场狂攻;第三战面对小组中实力较弱的泰国队,结果国青队在对手的调度之也处处被动,凭借王永珀的一个出人意料的远射才艰难的战胜对手。三场比赛,三个对手一个比一个弱,但是国青队的表现却一场比赛一场差。

  如果说首战澳大利亚时我们对这国青队的成绩还心存幻想的话,国青队与阿联酋、泰国的比赛就让球迷有如履薄冰之感,随着这个倒立的金字塔一点一点的清晰,当国青队与约旦队交锋时我们看到了轰然倒地的塔基。

  整体攻防体系混乱 球队尚未捏合成型

  中约之战上下半时两个球队的反差是鲜明的,上半时国青队被动挨打,结果靠反击与对手周旋的国青队根本没有形成前锋面对对手球门的射门机会;下半时比分落后的国青队狂攻对手,结果比分领先的约旦队向我们演示了让我们无从布防的反击,在1-2落后时如果不是王大雷扑出了对手的两次必进之球,国青队最终会以耻辱性的比分告别本次比赛。

  对比中约两队,国青队被淘汰没什么可遗憾,与国青队相比,约旦队是一支攻防体系清楚的球队,全队在阵地进攻时如何经过中场的过渡、进入国青队半场如何组织的思路都非常清楚,反击时如何在中场避开对手的正面防守都有清楚的战术意图,虽然他们的球员也有一些非受迫性失误,但是他们的这些失误都建立球队的整体作战纪律上。

  反观国青队,球队连打四场比赛后只有后防线上的人员相对固定,中前场如何组织进攻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更不用谈什么面对不同的对手采取不同的进攻套路了。

  这支球队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场组织核心,虽然崔鹏戴着队长袖标,但是他实际上只是一个中场工兵,他的作用是配合着周海滨那样的组织型球员发会体现出来,如果让他承担组织进攻的任务,根本无法让他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而在前两场比赛中承担组织任务的黄博文随后竟然被弃用,一支没有中场组织者的球队显然不会打出线路清楚的进攻。

  由于球队的攻防体系尚未成型,国青队在小组赛中取得了三连胜,这三场胜利既是全队整体实力的体现,也是也有运气的成份在其中,体现在进球上最为明显的就是王永珀的三个球都是由个人能力决定的,而不是来自于球队的战术配合。因此,当约旦队领先回撤到自己的禁区给我们机会进攻时,我们除了将球吊到对方禁区外根本没有其他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国青队也只有在对方禁区里制造混乱才会有进球的机会。

  赛前集训反成累赘 球员都处于疲劳期

  国青队在本次亚青赛上唯一一场失利是对阵八强中整体实力最弱的约旦队,在这场比赛中,国青队上半时全队都如同梦游,甚至在小组赛中表现不错的王永珀也失误不断。如果说上半时球员有轻敌的心态,下半时球员为了扳回比分几乎都在拼命,但是疲惫的身体让他们根本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后卫戴琳、白磊在解围时都出现了低级失误、中前场球员甚至很少有人能清楚的将球交给队友的,守门员王大雷甚至在开大脚时又会让对手获得战机。

  本次亚青赛上的惨败需要归结的原因很多,但是我们对比年龄增大一岁的蒿俊闵、崔鹏、赵铭在去年

世青赛上的表现时可以发现,在这届亚青赛上,这三人的水平没有表现出进步,甚至出现了明显的退步。除了这三名参加了世青赛的球员外,其他参赛的球员中像中后卫戴琳、刘建业、中场的张野、于海和前锋线上的杨旭等人,这些中超联赛上的主力同样也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与这些联赛主力、国家队常客们状态全无相对的是,在联赛中根本打不上比赛的鲁能小将王永珀却成为这支球队中状态最好、表现最神勇的人。

  一支球队的绝大部分主力在这种赛会制的比赛中集体失态,很显然是训练上出了问题,尤其是约旦队一战,按照正常的节奏推算,一支目标冠军的球队在进入淘汰赛时应该进入状态高峰。但是我们看到的这支国青队,他们首战澳大利亚时竟然是他们所能呈现出来的最好状态,随后就越打越差,进入淘汰赛时全队的体能都出现了问题。

  其实国青队备战此次亚青赛的准备时间是非常充分的,联赛还没有结束,这支球队就在香河基地集结,并与伊朗国青队打了两场热身赛;联赛结束后,国青队的球员马上又转赴广东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在连打两场热身赛后球队完成了准备期的备战。对于刚刚征战一个赛季的球员来说,赛季结束后就让他们集中起来备战亚青赛本身就会造成他们心理疲劳,如果在此期间的训练量又没有进行科学控制的话(也许还会有部分教练只会蛮干),球员即使主观上积极努力,但是他们身心处于疲劳状态是不可避免的。

  面对亚青赛的惨败,球员们也许会非常怀念去年带领国青队出征世青赛的克劳琛,在他的统率之下,崔鹏、蒿俊闵、赵铭等球员在世青赛上面对更强的对手时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几乎每个人都处于自己的状态高峰。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足协虽然没有将克劳琛聘为国奥队的主教练,但是中国足协对他长处还是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因为他对赛季会制比赛的准备期训练有独到的见解,中国足协将他聘为中国女足的顾问,让他为明年女足

世界杯出力。不过,克劳琛也许只能解决一支球队的问题,要想中国的球队不因为自己的胡练自毁前程,中国足协还需要请更多的克劳琛、需要更多有崇尚科学的教练。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