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追忆中青征战历届亚青历程 旧日辉煌如今已成梦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3:36 新浪体育
追忆中青征战历届亚青历程旧日辉煌如今已成梦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本届亚青赛上,此前一直靠运气获得胜利的中青队好运终于用尽,最终败给约旦虽然表面上看有些不好理解,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输得也是理所应当,尤其是上半场,几乎是被人压着打的局面。此前一次国青未能进世青赛还是四年前,当时由王宝山率领的U20国青队在亚青赛上执戟而归,未能进入阿联酋世青赛。殷铁生率领的国青队曾经在2004年的亚青赛上获得亚军,晋级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

  U20世青赛于1977年开始启动,首届比赛在突尼斯举行,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明年举办的加拿大世青赛将是第16届世青赛。本届U20世青赛的球员在1987年以后出生,是2008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的重要补充,因此对于中青队来说也还有着另外一层特殊的含义,但却遗憾地折戟而归。由于未能获得参加世青赛机会,这届国青除少数入选国奥的球员之外,其他球员极有可能解散。历史上U20国青队共五次获得参加世青赛的机会,最好成绩曾经进入八强,但如今旧日辉煌已成梦幻。

  1977年的亚青赛事实上也就成为首届世青赛的亚洲区

预选赛,中国未参加,当时是伊朗和
伊拉克
代表亚洲参赛。1978年中国虽然参加亚青赛,但在D组仅列第三名,小组赛都未能出线。1980年亚青赛中国依然参赛,但在小组赛中竟然被日本和新加坡强压一头,再列小组第三而未能出线。直到1982年中青队才获得扬眉吐气的机会。

  当时是23届亚青赛,中青队的主教练是高丰文,主要队员有傅玉斌、李伟、贾秀全、麦超、陈方平、李华筠、柳海光等。当时的亚青赛上,中国队在东亚区就是气势如虹,在B组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决赛的四支队伍是中国、韩国、伊拉克和阿联酋,中国队首战就2-1胜伊拉克,虽然后两场比赛中先后与韩国和阿联酋战平,但还是以第二名的身份与韩国同时晋级世青赛,当时也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参加世青赛的资格。第二年墨西哥世青赛上中国队在参赛的16支队伍中名列第12位。

  1984-1985年(决赛阶段在1985年进行)亚青赛,中国队再次出征亚青赛,当时的主教练是张志诚,教练是王洪礼,主要队员有徐弢、李红兵、高洪波、尤可为、傅博、李辉、高仲勋等。这一年中青队更上一层楼,在1985年3月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中国队先1-0胜阿联酋,再2-2平沙特,最后2-1胜泰国,最终获得第24届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再次获得参加世青赛的资格。第二年的前苏联世青赛上,中国队最终列第七名,这也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此后的12年中,中青队再次未能获得参加世青赛资格,直到1996年第30届亚洲青年锦标赛才得到改观。当时率中青队参赛的主教练是唐鹏举,主要队员有陈东、王鹏、高尧、吴俊、李蕾蕾、朱锴等。这届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已经扩军,最终变成10支队伍,中国与日本、叙利亚、印度及卡塔尔分在B组,最终以四战全胜成绩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5-1狂胜阿联酋打进决赛,最终0-3负韩国后居亚军,但依旧获得了参加第二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世青赛资格。第二年朱广沪率

健力宝青年队加上部分原中青队优秀球员代表中国参加了世青赛,最终在24支队伍中仅列第18名,这是国青在历届世青赛上的最差成绩。

  2000年亚青赛,当时中青队的主教练是沈祥福、主要队员有安琦、杜威、胡兆军、阎嵩、张耀坤、孙祥、曲波、徐亮、王新欣等。中国队再次顺利进入决赛阶段,与伊拉克、韩国、巴基斯坦及阿联酋分在B组,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打进半决赛后获得世青赛参赛资格。后来的半决赛中以0-2负日本,三四名决赛中与伊朗2-2战平,点球大战中以6-5胜后获得季军。第二年阿根廷世青赛中,虽然以小组第三身份出线,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以0-1负于东道主阿根廷,未能进入八强。

  2004年亚青赛,中国队由殷铁生出任主教练,主要队员正是目前杜伊所带的这批国奥球员,当时顺利进入决赛阶段后与卡塔尔、伊朗及印度尼西亚分在B组,以小组第一名身份进军八强。之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0胜马来西亚获得世青赛参赛资格,之后的半决赛中又1-0力克叙利亚,决赛中0-2负韩国后再居亚军。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克劳琛率领的中青队气势如虹,小组赛中以竟然全胜战绩出线,出线之后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仅一球惜败给德国。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