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相隔19年再战日本命运迥异 国奥败走东瀛渐偏航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9:12 新浪体育
相隔19年再战日本命运迥异国奥败走东瀛渐偏航道

(19年,中日足球经历完整轮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0-2",最终万众瞩目的国奥队还是以这样一个比分完败对手。不知坐在场边的杜伊,看到未来弟子们的如此表现,是否后悔讲出进军奥运四强的豪言。如果稍稍年长的球迷,或许还会清晰的回忆起19年前的那场比赛,同样是在日本东京,同样是与日本国奥,年维泗率领的中国国奥队2-0击败了日本队,实现了中国足球历史上首次冲出亚洲的梦想。19年后,中日足球似乎也经过了一个轮回,同样是2-0,惟一不同的是我们是“0”。

  大约就是19年前的这一天,也就是1987年10月26日,对于许多老球迷来说,那一天一定是记忆犹新。当时由年维泗率领的那届国奥队在东京挑战日本国奥队,这场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至关重要,只有获胜才能最终进军汉城奥运会。由于首次交锋时中国队在主场曾以0-1的比分输给过对手,因此许多球迷在赛前都为中国国奥队捏了一把汗。

  笔者印象中那天日本东京的天气就像今天一样,天空中乌云密布,下着小雨,这也被许多人看做是一个不好的兆头。然而,中国队用自己优异的表现让许多中国球迷在大雨中看到了希望。柳海光的进球让中国队率先破门,随后

日本队曾一度压着中国队打,但唐尧东的进球帮助中国队锁定了胜局,最终中国队依靠着这场比赛的胜利成功进军汉城奥运会。在此后的许多年中,这场比赛都被认为是
中国足球
历史上最为经典的比赛之一,同时,这场比赛也被看做是那支国奥队启航的标志。

  让人感到巧合的是,相隔19年之后,中国国奥队再次来到了日本,同样是在东京,对手同样是日本国奥,更让人感到巧合的是,今天东京的天气同样有些乌云密布。但显然,好运没有再会到中国队这一边。相比下,这场比赛的过程就像19年前那场比赛的翻版,不同的是两队的角色似乎有了转变,上半场刚刚开场日本队就率先取得了进球,尽管中国国奥队一度打出一个小高潮,而平山相太的进球帮助日本队锁定胜局,最终日本队再次以2-0战胜了中国国奥队。

  就在不到一周前,杜伊的到来曾一度让人感到兴奋,这比赛尽管杜伊没能正式带队,但依然不忘坐在场边,静静的观看着这些未来弟子们的表现。也正因此,这场比赛就向19年前那场比赛,被赋予了许多特殊的意义,很多人都认为,由于国奥新任主帅的确定,也标志这球队正式踏上征战备战奥运的航道。而令人感到尴尬的是,0-2的比分显然不是一个好兆头,也为这支尚在启航道路上的国奥队蒙上了阴影。

  的确,这19年的时间里,中日足球似乎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轮回,日本已不在是那时中国球员眼中的“鱼腩”凭借着最近几年时间中的飞速发展,渐渐从亚洲二流甚至三流水平成为了亚洲一流,甚至而中国队却实实在在的丧失了亚洲劲旅的称号,目前尚在讨论的问题就是究竟是二流还在三流。在日本球员的眼中,中国队似乎变成了“鱼腩”这点从日本队进球后的表情就可以看出,似乎在他们心中早已料到了这样的结果,无非就是一个进球早晚的问题。

  相信此时坐在场边观看比赛的杜伊已没有了一周前那样的好心情,一盘散沙的中场、无比混乱的组织等等,这些都迫切的需要杜伊来解决,而目前给他的时间只有不到两年,杜伊毕竟不是神,不知他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能够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

  (谈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