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神圣使命让我骄傲 08国奥将是我第二个顶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00 足球-劲体育
杜伊:神圣使命让我骄傲08国奥将是我第二个顶峰

杜伊与足球报记者合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0月21日下午3点,中国足协在北京昆仑饭店正式对外公布,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成为国奥队的主教练,任期一直到08年奥运会结束。至此,中国足协历时8个月的国奥选帅工作终于在杜伊签约之后画上了句号。22日晚,杜伊因为身体原因取消了和国奥球员的见面。今天,他将和他的球员们一起飞往日本,观看中日对抗赛,不过,指挥比赛的是他的助手贾秀全。22日中午,在杜伊科维奇的经纪人达尔科的陪同下,记者在昆仑饭店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国奥将是我第二个顶峰”

  《足球》:首先祝贺您成为了中国国奥队的新一任主帅,您让我们等得好辛苦啊!

  杜伊科维奇:谢谢,我也很高兴能够成为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其实对于这一天的到来,我也是一直期盼着,上次到中国跟足协谈判的时候,我就一直在等待。我想,以后一定会竭尽全力,好好工作,争取优异的成绩,只有那样,才会不辜负中国球迷对我的等待。

  当您跟中国足协的领导签订工作合同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

  必须说,我非常开心和骄傲。我开心是因为我能够从众多的候选教练中被选中,让我有机会再向职业生涯的另外一个顶峰攀登。第一个顶峰是带领加纳队闯入德国世界杯16强。我相信第二个顶峰就是中国国奥!我也很骄傲,因为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大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就是说我带着中国国奥队到2008年比赛的时候,会吸引至少13亿人口的注意力,这不是每个教练都能够做到的……

  本来听说,合同有很多的细节问题要谈,但进行得这么顺利,发布会前一天就把合同签了,为什么这么快?

  其实所有需要谈的细节都是在一个大前提下,那就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和进步。我来到中国了,就是想要在这里好好的做出一番成绩,所以,那些细节也就很容易解决了,只要能够帮助中国足球进步,对中国足球有益的事情,我都愿意接受。此外,接见我的两位中国足协领导都很绅士和亲切,他们给了我很多信心和鼓励,相信以后会跟他们合作得很愉快的。

  “卢旺达方式”不适合中国

  现在,您开始考虑如何去组建国奥队了吗?

  首先当然是挑选队员,然后进行筛选,最终挑选出最好的参加奥运会比赛。我曾经用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在卢旺达的时候,我曾经带过U21,那时候我会召集某个俱乐部的所有U21球员到训练营集训,集训时间不长,就是两到三天,在这段很短的时间内,我就能够看出哪些球员是非常渴望为国家队效力,而且具备为国家队效力能力的,哪些是有培养潜质的,我会跟他们分别沟通一下,再让他们回到自己原来的球队继续正常训练。然后,再召集另外一个俱乐部。卢旺达的俱乐部不是很多,国家也不大,所以,召集起来很方便,这样都循环一遍后,我心里基本上就有个名单了,再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就基本上可以确定了。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够给一些真正愿意为国家效力,但是却在平时不容易受到关注的球员一些鼓励和机会,激发他们的斗志,也激发了每个俱乐部的内部竞争,对于整个青少年足球水平的发展都会有好处。

  您认为这个方法适合中国吗?

  中国很大,这样一来,费用似乎太高了(笑),路程也是问题,不过,我还会再想别的办法,我会和我的中国助手(贾秀全)一起挑选最好的球员。

  我们必须加强速度和进攻

  您看过了国奥在土伦杯以及世青赛上的录像,您认为未来的国奥队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呢?

  我们(杜伊已经把自己看成中国国奥的一分子)必须加强速度和进攻。其实,中国球员很有天赋,上次你采访的时候,我就告诉过你,通过录像,我看到了一些很好的球员,而且,我的老朋友福拉多(前大连实德主帅,现科威特国奥主教练)也不只一次告诉我,“中国不缺好球员,只要有耐心,用心去培养,会有收获的”。

  2008年是我们第二次进奥运会男足决赛圈(注:1988年,中国男足曾进入汉城奥运会),而且又是东道主,对中国足球来说,意义要超过2002打入世界杯……

  是啊,所以我也有些担心,这样的压力对于一些年轻的国奥球员来说可能过大了。未来的两年时间里,我除了给他们训练,还要给他们讲一些心理课,帮他们缓解压力,教他们一些自我调解紧张情绪的方法。同时,我也希望媒体和球迷能够给国奥队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批评没有问题,只要是善意、客观的,没有任何问题。虽然我不是中国人,但是我已经为自己能够承担起这份神圣的使命感到无比骄傲了。中国人提起2008,应该比我更加热血沸腾,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为创造一个奥运足球历史上的伟大记录而共同努力。

  [不是每个人带巴西都能夺冠,所以不能说我带加纳队的成绩是球员的资质使然;中国球员在技术和天赋上可能不如加纳人,但纪律性绝对过硬]

  《足球》:说真的,特鲁西埃一直是最大的热门,之后是桑蒂尼,您是后来居上的。

  杜伊科维奇:有件事我不得不提一下,在帅位的竞争中,我曾经两次打败特鲁西埃,在我成为加纳主教练之前,他也是大热门,就像这次一样。我虽然不认识特鲁西埃,但是我知道他是个不错的教练。在日本执教了四年,带日本国家队闯进2002年的16强,所以他在亚洲的名气肯定比我大,比我的关注度高。而桑蒂尼,也是世界级的教练,成为热门人选更不奇怪了。可是,生活中的事情就是这样,往往人们在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未必是自己的初恋,往往经过深思熟虑才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要比一见钟情式的更稳定和长久。我来到这里执教,是中国足协反复选择比较的结果,也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因此我们彼此非常信任。

  有两个问题让中国媒体争论不休,一是很多人认为您带领加纳队取得成绩,是因为加纳球员本身实力就强,不管谁带成绩都不会差。

  首先我听了这个消息很高兴,因为起码证明中国人民都关心加纳队,不然不可能知道他们在欧洲效力。可是带队跟做饭一样,材料重要,但是做饭的

厨师也很重要,如果放错了一味调料,可能就会影响整盘菜的味道。巴西队并不是谁带都可以夺冠的,加纳队也一样。

  另一个就是中国队显然不能跟加纳队比,您对这种落差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

  世界上的路有很多条,但基本上每两条都不会完全一样。学习足球也是这个道理,中国并不非得走跟别人走一模一样的路,方向大致相同,步伐自己调整。非洲和欧洲球员有他们的优势,但是他们也有自身的弱点,每个球队都不是绝对完美的。中国球员身上也有很多优点是他们不具备的,比如中国球员的服从性和团体纪律性肯定要好过非洲球员,这个从我看土伦杯的录像就能够看出来。足球本身并不是非要挑个对手去做参照物来折射自身,也许从强大的球队身上能够看出一些我们的问题,但我们并不能因为自己身上有弱点就不去努力了,或者追不上对手的某个优点就不练了。我们应该跟自己比,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风格,并且坚持下去,那样日子久了才会看出进步来。

  [我会教我的球员塞语,自己学点汉语,然后和我的战友贾秀全紧密团结在一起,在队伍中打造一个和谐团结的氛围]

  你选择球员的标准是什么?

  我选球员,除了看球技,还看人品,因为只有人品好,才会给国字号球队带来安定因素,否则就会起到破坏作用,往往比他在场上的正面作用还要大,那样的球员我坚决不要。球员道德品质好,还要有勇气,得勇敢,在场上得像个真正的男人,不管实力跟对手比有多大差距,要敢于拼,敢于犯错,宁可被打死也不能被吓死。

  与非洲球员的开放和自由相比,中国的球员很内向,跟外教的沟通往往不够主动。您打算如何跟中国球员沟通?

  中国球员不主动,那么只好我主动了,呵呵。我从来不会端主教练的架子,我经常主动跟球员沟通。我打算教给中国国奥队员们一些塞尔维亚语,然后我再学一点汉语,我们之间可以用这两种语言制定一些暗语,有时候沟通未必需要说很多话,可能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也能拉近彼此的距离。

  您想过怎么和您的助手们合作吗?您要怎么和中方教练组的成员沟通?

  在过去我执教的每一支球队里,我都在营造着同一种气氛,就是和谐、团结,每个人都要为集体的荣誉去付出,甚至牺牲自己的一部分个人利益,只有抱着这样的思想,这个集体才会打胜仗。我非常重视和中方教练组的合作与沟通,多年的执教经验让我深有感触,就是本土教练组对我的帮助很大,特别是在及时反馈队员的情况、队员的情绪和感受方面,这会给我的工作提供很必要的补充。所以很想尽快跟贾秀全熟悉起来,让贾多帮助我。

  虽然中国足协还没有正式宣布,但取消

足协杯和联赛赛程的调整留给国奥队充分的时间,都快到200天了,这对您来说是个好消息吗?

  我还没有来得及跟足协就具体的训练安排进行沟通,谢谢你告诉我这个好消息。这真的是个太好的消息了,看来我有很充裕的时间安排集训了,我得好好做一份计划,把时间分段,然后根据一些比赛来灵活调整。

  您会选择什么样的集训方式呢?

  根据我的经验,长期集训最长不能超过一个半月,也就是六个星期,那是队员的生理和心理极限。在训练当中,总是要有一些变化和花样来吸引队员,让他们觉得有趣不枯燥才能全身心投入。

  您接下来的行程是怎么安排的呢?

  我会去日本,然后组建教练班子,尽快让两名助理教练到位,加上中国的教练,共同组成国奥队教练组。之后,去广州备战跟喀麦隆的友谊赛,12月份也是转眼就到,就要去多哈打亚运会了。

  [我既然来了就表示把自己交给中国足球了,像国家队顾问啊、给教练员讲课啊这样的任务都愿意接,不计较钱、以心换心、敢于承担错误,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您也是中国国家队的顾问,请问您对顾问这个词是怎么理解的呢?

  我想就是让我给国家队多提建议,多帮助国家队的建设的意思吧。我来中国执教,就是把整个人都交给中国足球了,只要中国足球可以用得到我的,不管是哪里,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愿意奉献出来。顾问还包括要给中国的一些教练讲课,传授经验。

  承担这么多任务,却只拿一份薪水,你不觉得吃亏吗?

  呵呵……我不知道别的教练怎么想,对于我来说,我不怕忙碌,就怕没有活儿干。国家队教练一般来说要比俱乐部的教练清闲,但是只要一比赛就是大赛,关注度马上就上去了。我不是那种特别爱财的人,收入对于我来说不是不重要,但是肯定不是最重要的。我最关心的是得到多少工作上的支持,情感上的信任和理解,这些都比钱对于我来说重要。

  请问您的人生哲学或者座右铭是什么?您做人秉承什么原则?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座右铭,我的教练米里亚尼奇说过,要想让队员尊重你,你也得尊重他们。队员犯了错误的时候要跟他们换位思考,做教练要公平,有原则性和信用。以心换心,直截了当,不喜欢转弯抹角,还要敢于承担错误,这些都是我的做事方式和我多年来做事的方式。

  杜伊是个拥有怎样个性的人?您看起来似乎很严厉,让人有些害怕。

  我并不觉得自己可怕,但是很多朋友都说我的眼光太锐利了,好像一下子要把人心给刺透一样。其实我是一个挺乐观和积极的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愿意哭丧着脸。因为我知道哭丧着脸也不能解决问题,还不如积极去面对。我在工作中严厉,在生活中温和,偶尔还会开个玩笑、讲个小

幽默什么的,这就是真正的杜伊科维奇了。

  [我的妻子是我的英语教师和全权助理,她知道我这已经是第四次来中国时,非常羡慕。她在亚运会后会来到中国]

  这次是您第几次来中国?对中国有什么印象?

  这是我第四次来中国了,第一次是跟着缅甸国家队来的,我那时是主教练;然后和前南国家队来过,跟米卢时期的中国国家队打过友谊赛,后来又跟经纪人来秘密会谈,这次是第四次了。我对中国的一切都很感兴趣,听说中国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以后我打算慢慢领略。

  您的妻子会来中国吗?您打算让她什么时候过来?

  我妻子不上班,主要照顾我,不管我选择的是多么艰苦的执教环境,她都一如既往地追随我。我的妻子一直吵着要跟我来中国呢,她对中国的很多东西都感兴趣。特别是中国的餐饮,她一直想学着做中国菜,但是找不到合适的老师,到了中国后她可能会找到的。我打算让她在亚运会结束后过来,那样她至少不用一个人在北京孤零零地呆着。

  能介绍一下您的家庭吗?

  我的妻子是美国人,但是跟我一起住在塞尔维亚。我的英语就是跟我的妻子学的,但是我跟她的英语没有办法比。我的女儿和儿子的英语说得也很好,他们三个人在家里经常用英语交谈,逼得我也不得不学习了。

  除了足球外,您对什么还感兴趣?

  我儿子是个网络工程师,所以我对网络也特别感兴趣,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收邮件,晚上休息之前也是。我是一个生怕自己落后的人,尤其是在对于新鲜事物的接触和理解上,我会接受,但是不一定去亲自体验,比如现在年轻球员们喜欢的游戏机、互联网游戏。我得知道那些东西都是用来做什么的,然后才能跟他们平等地沟通,不让他们觉得我老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