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单核式进攻远胜双核 新队长首秀即率国足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56 新浪体育
郑智单核式进攻远胜双核新队长首秀即率国足出线

(郑智尽显队长风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对巴勒斯坦的比赛成为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如果中国队失利,出线将变得相当困难,最终的结局确保了中国队出线,面对如此混乱表现不佳的巴勒斯坦,中国队不能说是完美发挥,但把握机会能力已经要好于前两场对新加坡的时候。比赛中的一个焦点人物是新队长郑智,最终的过程证明,单核的效果更胜于双核,而郑智在全场也策动了不少进攻机会,如果不是前锋把握机会能力太差,比赛结果不应该仅仅是2-0。

  在少了与邵佳的双核配合之后,中国队的前场进攻组合反倒趋于流畅,郑智做为前腰成为前场发动机,而韩鹏和李金羽则做为正印前锋,鲁能国产三叉戟被完美移植到国家队的中前场,颇为遗憾的是无论是李金羽和韩鹏都未能发挥出在山东鲁能时的气势,再次体现了“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特点,但尽管如此,郑智在中场组织上的特点还是可圈可点,尤其是上半场,在传接球时几乎没有失误,只是队友不停地浪费机会令人感到遗憾。

  郑智的第一次进攻是在第23分钟主罚直接任意球,结果一记弧线球被人墙挡下后被对方门将扑住。但6分钟之后中国队的第一粒进球正是由郑智在右路策动,之后曹阳高点头球摆渡到禁区中路,李金羽转身攻门没有打上,韩鹏用身体护球时对方后卫将球解围到的毛剑卿脚下,被后者迎球抽射攻破球门下角入网。

  打开僵局之后,新队长郑智在中前场更加活跃,第38分钟,郑智和韩鹏配合进攻,韩鹏射门被挡,郑智再抢球射门形成威胁但高出。第40分钟,中国队中场远距离传球到禁区内,李金羽头球敲到右侧,又是郑智在底线附近处将球回传到门前,李金羽门前近距离射门但未能掌握后射门角度,被对方门将萨莱赫用身体挡出。

  下半时开场之后又是郑智主罚任意球时的射门吹响了中国队的进攻号角,当时是第54分钟,郑智在主罚中路稍偏左侧的任意球时右脚直接打门,萨莱赫几乎没有做出封堵的反应,皮球只是擦右侧立柱稍稍偏出底线,这次射门也是相当具威胁。此后孙祥利用任意球机会再进一球之后,由于整体战术问题,郑智的表现机会没有上半场多,但终场前的一次表演还是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当时是第87分钟,郑智利用个人能力在左侧突破到底线处传到门前,此球能传球已经是相当不易,可惜被近门柱守候的对方门将萨莱赫没收。

  纵观全场中国队的中前场表现,尽管由于对手的过于羸弱不能称得上是尽善尽美,但郑智还是体现了出众的个人能力。比赛的过程证明,单核式进攻也远远强于与邵佳一的双核配合,两人虽然个人能力都相当出众,但配合明显不够默契,在进攻上也容易束手束脚,前面几次国家队比赛中只要朱广沪将两人排出双前腰的阵型,中前场的进攻都不会太流畅。

  而本场比赛中郑智再一次巩固了中国第一中场

发动机的地位,无论是传接球配合还是给对手做球,都很少出现失误,尽管对手实力不强未能得到真正考验,但考虑到前两场对新加坡时对手实力也不强时中国队的发挥,本场对巴勒斯坦的比赛结果已经可以接受,而且郑智是主罚前场任意球的一把好手,确实成为中国队进攻时的利器。

  尽管不能过于强调郑智的个人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去年年末时郑智被亚足联禁赛,确实给中国队此番亚洲杯

预选赛前面的备战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竟然在这种洲际级别比赛的预选赛中都显得一路坎坷。而此番郑智被任命为新队长后也承担了场上的指挥重任,只要在后面的比赛中不再重新爆发他的火爆脾气,他还将在中国国家队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在队长这一位置上也将体现得更为重要的明显。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