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雄:责任在我别误了孩子 外界给予的压力始料不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8:58 体育周报

  (记者 肖良志 发自北京)当郑雄打过电话来的时候,依然显得十分疲惫。被朝鲜淘汰,他的身心遭受了极大的打击,心情糟糕、自责到极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郑雄说:“输球责任我来承担,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帮小球员。”

  这次输球外界给予的压力始料不及。

  关于输球的所有责任都由我来扛。这次输球我仿佛一下子经历了十年,一些此前没有经历过的东西都因为这次亚少赛表现了出来。输球后的心情无以言表,当时有瞬间的大脑空白,那种打击也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我知道,输球了,谁都不会好受,但是我这个主教练必须承受更多。球员们都哭倒在地了,我上去一一扶起他们,安慰他们,他们还有光明的未来,不能因为输给朝鲜队被击垮。

  责任肯定要承担,但是少年队的比赛本身就有很大的偶然性,你怎么看?

  我不能把这个当作输球的理由。我希望通过我和球队的这次教训,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能够得到更多的重视。虽然我们打了接近30场的国际比赛,但是球员参加大赛的心理还是不稳定,当然我这个主教练也要负责任。具体到输给朝鲜队的那场比赛,我们的球员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有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结果打起了防守。由于心理急躁,在防守上出现了漏洞。其实,从今年5月份我就一直在强调和抓防守的问题,但是在亚少赛这样的正式大赛上还是出现了问题。我不怪罪队员,责任我来负。

  这批孩子失去了到世少赛锻炼的最好机会,对个人生涯也有影响吧?

  这正是我最担心的地方。我希望你多为这些球员呼吁一下,他们的技术和意识都不错,有着很好的发展前途。如果打入四强,进入明年的世少赛,他们经过两年的锻炼之后,一些球员的职业生涯可能迎来大的转机。但是,现在机会失去了,加上他们大多都是1991、1992年龄段的球员,回俱乐部也很难打上主力,今后的发展受到影响。我希望他们回去之后振作起来,重新打上来,我告诉他们,今后一定要争取再次穿上带有中国国旗的衣服,那样前途会更光明。

  为什么有的球队队员的身体那么壮,而我们显得那么弱小?

  我不知道亚足联怎么查的骨龄,我也不能拿亚足联查骨龄的事情和一些球队的成年人身体联系起来,因为那是客观存在。既然亚足联让大家参加亚少赛,就不能怀疑人家的骨龄。我只能说,我们球员的身体在对抗上的确吃亏。你可以通过良好的技术摆脱,但是对手身体素质好的球员大步追上一撞你就倒了,比赛就不好打了。

  有人拿你的经历说事,认为你的经历决定了比赛的结局?

  我不会为自己去辩解什么,因为有些事情不是靠辩解解决的。我始终按照一个比较高的标准来塑造这支球队,也曾经认为在亚少赛上肯定没有什么问题,后来我们输在了细节上。输球之后,我已经没有任何辩解的想法,也没有任何要辩解的冲动。这是一笔可贵的财富,只是代价太大了。因为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所以这更加让我心痛。

  大家都在谈论选材的问题。

  我也不会因为只有150人可供选择而为自己开脱,因为

中国足球就是这样的现状。没有更广的选材面,证明我们现在的青少年培养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我觉得意义更大的就是通过这种选材面的窄小,让中国足球意识到培养人才的重要性,然后今后能够有所改善。当初我上任的时候就是这样的选材面,不能现在失败了就去抱怨什么。谁都想选材面更广,但现实就是如此。

  你在国少队的使命基本结束了,你今后有什么样的打算。

  杨一民副主席以及其他人发短信安慰我,越是这样我越感到自责和愧疚,我想自己更应该承担能够承担的一切。我首先要用几天的时间好好看一下亚少赛几场比赛的录像,然后好好进行一下总结。不能因为失利了,就不对亚少赛进行总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