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惨败狮城揭秘:选帅成足协高层钦点 失败是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2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黎江报道 国少队折戟狮城后,郑雄理所当然成为了众矢之的,而郑雄如何当上国少队主教练位置更是一个疑问。

  必须指出的,无论郑雄是否下课,有关国字号青少年队的选帅,在今后都应该透明,应该慎重,以避免下一个灾难性事故的重演。

  国青和国少队教练的选择,足协往往通过两方面来选择:一是从有青少年队带队经历和资历的教练中选择,其中包括刘春明、张宁、麦超和陈金刚等;二是根据一些人际关系来任命,如郑雄和王宝山等。两方面的交错,使得足协历年来的选拔,除了85年奥运年龄段的教练组选拔比较正式外,其后的呈现杂乱无章感。

  ’03年底,85年龄段国青和88年龄段国少队组队,足协青少部组织了一次程序严谨的国青和国少教练组选拔。具体程序为———首先是发布选择标准,然后由每家俱乐部符合要求的教练报名,接着是考核、面试和试用,并组成了一个专门的教练委员会来评议。这也是足协目前最令人满意的选拔机制。当时,贾秀全成为85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刘春明凭借带队闯入世少赛的成绩成为国少队主教练(后来刘春明回到泰达后,助理教练张宁才顺理成章地转正)。

  尽管这第一次实行的选拔制度也有很多尚待完善,但毕竟为我们带来了一些被认为是成功的成绩。譬如贾秀全带领国青不仅拿下了武汉邀请赛冠军,还率队顺利从亚青小组赛出线;张宁更是在成就一个亚洲冠军后,率队闯入世少赛8强。

  但是这种正式的选拔制度,在殷铁生上任后渐渐淡出。当时贾秀全离开国青队后,殷铁生成为唯一的候选人。为了将他扶上马,评议委员会不得不临时召开内部会议进行“走过场式的论证”。而经过这种形式主义的过场后,好不容易建立起的选拔制度被整体推翻。及至郑雄被推上国少队主帅时,外界都认为足协选拔国字号青少年球队更是缺少透明度,缺少制度化。

  在圈内,郑雄执教的能力早受到争议。有的人甚至认为,他的上任是一个闹剧,是一些相关领导在卖人情关子。“他没有过硬的带队资历,只有过踢球和俱乐部副总的经历,这种先天不足的人,怎么可能带好一支国字号球队呢?但偏偏足协却选中了他。”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笑着说:今年在香河训练期间,当郑雄将球队的打法由“352”向“442”转型时,足协不得不委托贾秀全带了国少队一天的训练,这不仅是加强阵型的训练,也是为了给郑雄一些启发。

  几乎被所有足协官员达成共识的是,一名国青或国少队主教练必须具备“球员和教练的资历,以及青少年培养的经验”,毕竟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理发展有特殊性。张宁的成功就不是偶然的,在国字号队伍上岗之前,他曾率领山东

鲁能梯队获得了全国冠军,对这个年龄段球员的情况了如指掌。相比之下郑雄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

  当初,张宁本来应该有资格延续担任国少队的主教练,但是却被认为“战术风格不鲜明”。按理说,一名夺得亚洲冠军的主教练应有其独到之处,结果却因为没有健全的选拔体制,而被安排到了国青当助理教练。

  尽管郑雄有足协高层的“钦点”和支持,但国少队的失败被认为是“必然的”。一个可以设想的结局是,如果郑雄带领本届国少队取得世少赛出线权,那么足协在选拔教练的随意性上就不会暴露得那么彻底,但是其中的矛盾却是难以抹去的。

  目前国少队面临着组建89年国青和92年国少队的任务。明年3月份,亚足联将抽签决定两支队伍参加亚少赛和亚青赛的时间、对手和比赛地点,两套教练班子的组建又已经箭在弦上,足协现在不应该考虑主教练或是助理教练人选,更应该踏实地把选拔机制建设起来。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