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根宝谏言不给国少压力 遗憾自己中前场组合被拆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6:0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昨天清晨,吃完早饭的徐根宝坐在足球宾馆的咖啡吧里和可可教练聊天,可可提到他很担心国少队四位基地球员受打击太大,根宝听罢琢磨片刻,拿过手机给国少队队长王佳玉发了条短信:“锻炼中能学到平时无法得到的,是最大的收获。”

  当走下飞机的王佳玉打开手机收到短信,给恩师打来电话时,徐根宝赶紧一通安慰:“你们得到的这种锻炼,是打乙级联赛的队友无法比拟的,你们现场的观众、摄像机、报道……这种环境的体验就是你们最大的收获,这一点你要马上在你们四个人里传达一下。”

  失利之后,有人打电话跟根宝抱怨:“这么重要的比赛……”根

宝马上打断:“什么重要?球员最关键是国家队,是
世界杯
,其次是奥运会,一个个排下来这种比赛能有多重要?国际足联是靠世界杯赚大钱,赚来的钱贴补这种青少年比赛,它的目的就是出球星,有球星就能保证世界杯继续赚钱,这是一个规律。我们的足协,我们整个的足球界都应该改变观念,参加这种比赛的目的就是锻炼、就是提高,给他们这么大压力干什么?就算赢了朝鲜,拿了冠军,打进世少赛又怎么样?技术这么粗糙,要打法没打法,要配合没配合……这是我们所要的东西吗?”要说遗憾,他最大的遗憾还是在看了日本国少队的比赛录像之后,“这不就是两年前和我们这帮孩子交手的那批日本球员吗?真可惜,他们打进了四强,我们的中前场组合却硬被拆散了。”

  另外一桩饮恨事就是他当时曾坚持推荐基地法籍主教练可可担任这一届国少队的主教练,但还是被婉言谢绝,“我推可可的时候曾经表态,你们足协不肯出钱,我出!当时这么说,也是坚信1990年出生的人才主要集中在我们基地里,但是很可惜……”

  根宝还是重复自己的观点:“青少年比赛一定要打基础,不打基础走不远,我以前讲过一句话就是‘有脚下,走天下’,要看轻成绩。”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他今年不惜以“童子军”和成年人交手,打起

乙级联赛来。虽然已经过去的大半个赛季中,基地球员组成的东亚队吃尽赛程安排的苦,负多胜少,但根宝还是很满意,因为他的球队在实战锻炼中的成长非常迅速,其效果从足协领导的评价中不难看出,根宝在得知足协领导的评价之后也笑了:“足协的肯定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这些从国少队回来的孩子,还有参加国少集训队的那批,来年我都会创造机会给他们锻炼。在这一两年内,我绝对不给他们任何成绩指标。只要锻炼,只要有提高就行!他们的目标不是乙级联赛,而是世界杯!”

  根宝还透露说,以他的了解,足协上层领导也赞同他的“锻炼说”,并有可能改变以后青训的方针,“现在我和领导的观点保持一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