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叹国少:没技术只能拼身体 国足要以联赛为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24 长江商报

  裴恩才前天晚上并没有看国少队的比赛,第二天看报纸才知道郑雄带领的国少队被朝鲜队逆转无缘四强。昨天下午,记者正和裴导聊着国少队员时,他盯着正在另一块场地上训练的U19队伍,突然说了句:“这两个球停的。唉,基本功啊!”随后,裴恩才在在武汉队基地的训练房接受了记者关于青年队的采访。

  长江商报:以前的国字号球队中,南派技术型球员可以占据半壁江山,可在如今的
各级国家队中,武汉广东球员是越来越少了,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裴恩才:现在在全国范围内,技术好的球员都越来越少了,所以能供国家队教练选择的队员自然不多,没办法,他们只有去挑一些身体条件好的队员,整个队伍看起来就是技术含量较少,只能靠身体取胜。当身体不占优势的时候,队伍就赢不了球。

  长江商报:郑雄没有完成足协定的亚少赛的目标,如果他辞职的话,应该还是回到武汉俱乐部么?

  裴恩才: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嘛,他去国少之前就是我们俱乐部的。现在评价一个足球教练水平高不高,一是能带出来人才,二是能带出成绩。从教练开始去挑选队员时,就基本上决定了他带的队伍的成绩。像巴西足球,那里教练很重要的职责其实就是去挑选好的苗子,哪个对足球的感觉好就挑哪个。在中国可不是这样,一个孩子对足球有点喜欢,另外他的老爸有点门路,就可以被教练挑中。虽然那么多的人总可以选出几个有点天赋的孩子,但大多数好苗子已经被隔在门外了。

  长江商报:以你这几年的足球经历来判断,青年队成绩不太好,除了实力问题外,还有什么原因?

  裴恩才:选国字号的教练现在还缺乏一个章程和规矩。一个国字号队伍的教练,要么是他连续几年带的队伍都是冠军,要么他本身就来自一个冠军队伍,这两条起码得靠一条。带的队伍经常拿冠军,证明这个教练在青年队员的指导上确实有一套。

  长江商报: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现在这种人才少,成绩又不太好的局面?

  裴恩才:虽然现在什么联赛南北分区,压缩赛程这些事都还没确定,但我坚持“要以联赛为本”。一个国家足球联赛搞好了,国家队的成绩自然不会太差。如果可以变通下,比如足协硬性规定在明年的比赛中,每个俱乐部必须得派多少名85、86年龄段的球员上场,小队员的比赛打多了,说不定又会给奥运会发现一些新的好苗子。马晓旭,去年

十运会里冒出来的,如果各个联赛可以向全运会那样重视,集中所有力量去办好,应该会有更多的马晓旭。

  长江商报:现在

武汉队已经保级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开始为明年做准备,多派些年轻队员上场去锻炼下了?

  裴恩才:我们不是早已经在锻炼年轻队员了吗?作为一名教练来说,我肯定希望发现越来越多的新星,充实队伍,不能一换替补队员,想到的只有荣昊啊、邓卓翔。你看85年这一批,就出了蔡曦和姚翰林,姚翰林现在还伤着呢。

  本报记者 张倩倩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