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以赛代练过犹不及 不惜一切"捞现钞"是失败根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43 东方体育日报

  虽然教练组用缺席新闻发布会或者含糊其词表现了他们的责任心,但是从旁观者的角度可以负责地说,这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在这支队伍的训练方面足以证明教练组的失策。

  本届国少队在2004年夏季开始招兵买马进行夏训,经过多次调整和淘汰,集训队形成一支基本班底,在去年10月正式组队,由郑雄担任主教练。在整整11个月内,他们的主要任务除了在山东完成亚少赛预选赛之后,就是集训和外出比赛。“11个月,打了28场国际比
赛,包括和一些国家的成年队交手,应该说他们得到的锻炼是别的国字号无法相比的,队员们的锻炼效果也肯定比在俱乐部好。”这是一个国少队管理人员的判断。

  此外,就是像以往各年龄段的中国国字号球队那样,进行了大运动量体能训练,据说队员们常常练到一回房间就只能躺倒床上的地步,而年轻队员的积极配合无怨无悔,也是让管理者感到欣慰的。

  确实,以赛代练是一种备战大赛的有效途径,体能储备也是必须的,但在量的安排上多少有点“过犹不及”的感觉。这次出现在赛场上的国少队,表现紧张、拘束,让人大跌眼镜,充分证明所谓的邀请赛无论在经验还是心态调整上多半做的是“无用功”,而第一场就频频出现的抽筋,又让人对高强度体能训练的效果产生严重的质疑,尤其对于这批身体尚未完全发育的少年,训练的强度和恢复周期是否有科学的论证?

  更不可忽略的是,在这阶段,惟独忽视的技战术方面的训练安排,原因就在于郑雄的高见:“技术只能练到这个样子了,不如招几个大个儿。”此言一出,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争取好成绩,“捞现钞”的嘴脸就暴露无遗了。

  在这种思想的左右下,所谓的训练无疑都是围绕着大脚传球、头球争顶的路子进行。虽然一直有“打圆场”的声音称:“队员们采用这种战术是因为紧张,并非主教练的安排。”但是一位主力后卫的话无意中验证了我们的猜测:“落后情况下起高球确实是一种无奈之举,但也是符合赛前布署的!”

  说到底,方向错误、质量低劣的训练决定了失败的结果,而最根本的弊病还是“重成绩,轻基础”!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