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探析国足阵容:全新中场攻守兼备 "中德"锋线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4:12 新浪体育
探析国足阵容:全新中场攻守兼备"中德"锋线组合

邵佳一将托起国足锋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国足20人大名单已经基本确定,落选的5名队员除国安队年轻门将杨智以外,其余4人均因为伤病问题可能无法参加今天的比赛。一直没能参加训练的谭望嵩、训练突然受伤的韩鹏已经确定将无法参加今天的比赛,另外两个落选的队员意外的落在了主力中后卫季铭义,和近两年如日中天的年轻队员陈涛身上。但实际上,两人均是由于伤病问题,国家队为了保护队员,所以才暂时决定忍痛将二人雪藏。依据这份暂时的20人名单来看,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上没有了任何悬念。

  门将:“雷-蕾”之争经验胜出

  应该说这个位置上并没有多大悬念。不论在业务上还是性格上,王大雷都是一个十分出色的年轻门将,但在这种只能赢不能输,甚至平都不允许的比赛中,李蕾蕾的经验就更显得重要。门将是一个需要稳妥的位置,而李蕾蕾在近两年中一直把守着国家队大门,所以在门将之争中,李蕾蕾将没有争议的胜出。但对王大雷来讲,能够参加到这样重要的比赛,对于不足20岁的他来讲,已经算是非常成功。

  后卫线:延续中-泰热身阵容

  由于杜威和季铭义的突然受伤,张耀坤比赛节奏过密等问题,国家队的后卫线已经成为了近一段时间国家队排兵布阵的焦点。从训练情况判断,国家队将继续沿用热身赛上的后卫阵容。左后卫孙祥,两名中后卫徐云龙和李玮峰,右后卫为曹阳。

  后卫线上的变数,就出在了曹阳和徐云龙二人身上,徐云龙在俱乐部中仅仅与外援穆萨搭挡打过为数不多的中后卫,但他在边路的防守以及助攻应该说在国内是首屈一指,但由于中后卫已经几乎到了没人能用的程度,所以,只能牺牲他助攻的优势,保证中路的安全。而曹阳更是连后卫都没有打过,但同样由于中后卫缺人的原因,在俱乐部里善于右路活动的他只能被安排在右边路,由于有过作为后腰参与防守的经验,所以在边路防守上,曹阳还是值得放心,但是边路助攻能力曹阳明显不及徐云龙,如果让曹阳打中后卫,他又没有这个位置的经验,所以最终国家队一定会延续中-泰热身时的后卫阵容。当然,也不排除张耀坤可能临危受命参赛,但由于他近期比赛密度极大,而且他与李玮峰搭挡几乎从没有尝试过,考虑到这个问题,龙-峰搭配中后卫,孙-曹分列左右的可能性最大。

  而另外一个焦点就是伤愈复出,近期状态明显有些下降的孙祥。但根据孙祥自己表示,朱广沪指导已经在私下中对他进行了在技战术甚至心理上的指导,他完全能够胜任这个位置。

  前卫线:攻守兼备双翼齐飞

  由于陈涛受伤,可能无法参赛,在这个位置上人才过盛的国家队也突然有些捉襟见肘。郑智停赛虽然对国家队影响不小,但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时,这个位置完全可以由陶伟或者归国的邵佳一担纲,但足球比赛牵一发而动全身,锋线上韩鹏的突然受伤,又打乱了整体部署,在

德甲打影子前锋的邵佳一被朱广沪推到了前锋线。虽然李铁已经回国,但在训练中略显低迷的状态也让教练组不敢在比赛中派出这位曾经的铁腰。无奈之下,陶伟和肇俊哲就将成为国足前卫线上的两名中路队员,陶伟倾向于进攻,肇俊哲倾向于防守。

  两条边路的位置并没有太多玄疑,曹阳回到后卫线后,右边路的位置就会由年轻球员蒿俊闵代替。左路的位置一直是国足一个软肋,即便在训练中,朱广沪也曾经数次尝试过郑斌、杜震宇、徐亮等多个队员,相比之下,徐亮对这个位置更加熟悉,所以就更显得游刃有余一些,郑斌虽然技术特点十分鲜明,但他身材上的劣势,以及近一段时间里并不突出的表现很可能让他坐在替补席上。综上所述,国家队前卫线上最终阵形将是,左路徐亮,右路蒿俊闵,前腰陶伟,后腰肇俊哲。

  其余的几位中场队员,如王栋、郑斌、姜坤等虽然特点都十分鲜明,但缺点也都很明显,所以出任主力的可能性不大。

  前锋线:

大羽佳一众望所归

  前锋线上的队员应该是毫无争议,联赛最佳的李金羽以及海归派邵佳一完全可以没有争议地占据这两个位置。两个人都应该算是目前国内足坛人气最旺的队员,都属于能力突出,特点鲜明的队员,两个人出任主力前锋可谓名至实归。另外一位年轻的海归球员董方卓在近几日训练中并没有表现出在俱乐部时的优秀状态,使得教练组不得不在主力中将他放弃;而近期的焦点队员杜震宇不论在状态还是能力上都十分出色,但是经验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虽然在中-泰热身中有十分出色地表现,但代表国家队打这种有压力的比赛,他可能还相对欠缺经验。另外一个原因,由于杜震宇属于新近国家队,在亚洲范围内应该说还没有名气,这样一个没有名气,但是身体素质以及个人能力都不错的队员,完全可以出任奇兵的角色,场上一旦出现了僵持情况,他的出场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预计国家队主力阵容

  前锋:李金羽、邵佳一

  前卫(左起):徐亮、陶伟、肇俊哲、蒿俊闵

  后卫(左起):孙祥、李玮峰、徐云龙、曹阳

  门将:李蕾蕾

  (雨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