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大雷艰辛成才路:席梦思床上飞起来的国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2:41 新浪体育
王大雷艰辛成才路:席梦思床上飞起来的国门(图)

上海火车站前留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王大雷艰辛成才路:席梦思床上飞起来的国门(图)

雪地里冻得瑟瑟发抖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只有17岁,王大雷却拥有了如此之多的光环:中超最年轻门将,现役国青主力,未来国奥乃至国家队当之无愧的一号。让人无法想象的是,这样一名未来之星,从小竟然几乎从未经过专业队的训练,完全是父亲以一己之力把他培养大。这听上去更像是一个传奇。

  茶香在斗室中飘逸,王建英和马美兰端坐在记者对面腼腆地笑着。“其实,谁知道
我们遭了多少罪啊……”这是两人感叹得最多的一句话。听王大雷父母讲完孩子的成长故事,你能很快给“成功者”下这样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定义,那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煤渣地上摔得一身发臭

  大雷的父亲王建英身体结实健壮,以前在大连第72中学读书时也当过业余守门员,还入选过校队。母亲马美兰曾经是辽宁省垒球队的队员,拿过全国冠军,后来又改练田径,多次在大连市运动会上拿过冠军。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在王大雷四五岁的时候,父亲就给他设计好了一条道:踢球。

  1994年3月4日,王建英把刚满五岁的孩子送到了大连著名的足球小学东北路小学,从那时起,黑白足球便开始与这个小家伙做伴。刚去的时候,王大雷还混在一帮大孩子中练习带球和射门,但没过多久,他就发现在操场沙坑里进行的守门员训练很好玩,于是就经常溜到沙坑边上看守门员训练。过几天,便缠着教练要当门将,并最终得到了父亲的同意。

  但相比于其它角色,门将这个位置训练更艰苦。东北路小学当时的场地条件非常差,球场没有一棵草,土地非常硬,还有不少石块和疙瘩,有时候还是一片一片的煤渣,这对门将扑球的训练来说无疑是个硬伤。南方人根本无法想象,北方的足球场地会有那么差,但四五岁的孩子,照样得在这种场地上,做一些高难度的扑球动作训练。生生地摔倒在硬地上,那种滋味可想而知。在王大雷快要毕业的时候,东北路小学对场地进行了改造,但也仅仅是换成塑胶场地而已,连人工草皮都没有。即便是雨天,甚至大雪天,照例还是在这种硬地上训练。

  “你想这样的硬地,大雷扑上去再摔下来有多疼。坑坑洼洼,又全是石子。”王建英说,“大雷有今天,也就是摔出来的。”而摔的结果,就是免不了遍体鳞伤。“小时候,大雷身上摔得那个狠啊,青一块紫一块是常事。有时候摔烂了,但又不能停下训练,慢慢地都发臭了。”说到这里,马美兰这个乐观而又坚强的女子差点掉泪。

  心疼孩子的马美兰也想了不少土办法。她对大雷的

球衣进行了加工,胳膊肘、大腿膝盖等关节处,都特别进行了加厚,让他能少一点痛。而即便这样,王大雷也受了不少伤,甚至连骨头都断过。时至今日,老伤依旧。“本来要动手术的,不过一直没时间,联赛一场接一场,还有国字号的比赛,只能咬牙挺住。”

  席梦思床垫踩得稀烂

  北方的气候不好,当时的大连很难找得到一块像样的草地球场,王建英为此而天天发愁。一次,看到家里那张高级席梦思床垫后,王建英喜出望外,一拍脑门:有了!于是,一种独特的“床垫训练法”由此诞生。

  王建英经常要对孩子进行加练,回到家中,床垫便派上了用场。九十年代初,席梦思还算一件

奢侈品,这张床垫算得上家里最像样的家具,不过这个时候,它用来睡觉的作用已经退化了,主要用途变成了王大雷的训练场。王建英让儿子站在床前,自己则拿着球往床上抛。“那时他小,飞不起来,我就拼命训练他飞。他站在地上,我给他往上抛球让他飞。要是没有这个床垫做保护,我又怕他摔坏。有了这么一个缓冲,效果不错。”王建英为自己这个“因地制宜”的发明特别得意。

  折腾来折腾去,大雷的“飞技”与日俱增,明显超过了同龄伙伴。而且,有了这个秘密武器,模仿能力超强的他,就能放心大胆地学习一些电视机中欧洲门将的动作。不过,床垫却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钢丝断了,床也散了,家里最值钱的家具就这样提前报废。但直到现在,这张席梦思还摆在大雷的家里。“以后也不会扔,用不了也不扔,这也算是一个回忆吧。现在来看,小时候就遭这个罪,他吃的苦太多了。”

  曾被老师怀疑患有多动症

  有意思的是,王大雷从小就闲不住,就因为这个,他被不少老师认为是患有多动症,一度建议王建英把孩子送

医院去看看。但在母亲马美兰看来,她却觉得自己的孩子根本没毛病。

  “我儿子从小在学校就挺调皮的,人家都说是多动症,老师还说挺严重的,要送医院去看。我就说最好不看,别看广告上说这个能治那个能治,孩子天天吃药吃坏了怎么办?”马美兰认为,还是应该顺其自然。并且,即便大雷爱动,在她看来这也是一件好事。“脑子不去想事,人才不会动弹,我就这样认为。你像有些人彪吧,他不用脑子,所以一天就呆坐。”在大连话中,“彪”就是傻的意思,马美兰觉得孩子喜欢动,那是聪明的表现。“聪明的人喜欢动脑,所以有时候他喜欢动。手脚在动,是因为他脑子在动,他有想法。吃药还起个反作用,那咱们一辈子后悔,所以一直没送医院去。”

  王建英对这个想法表示了赞同。他说,小时候所有的老师都说王大雷很聪明。“老师出的题,学习最好的都做的没大雷快。”马美兰则补充了道:“老师跟我说,人家三分钟做出来的题,他一分钟就能做好。”而憨厚的王建英也紧接着加上一句大实话:“但他忘得也快。做完了就扔了,他没有那个心。”这让坐在对面的记者,忍不住噗哧一下笑出声来。

  屁股被几巴掌给打糊掉

  中国人有句古话:严师出高徒,王建英特别信。所以,在对儿子的管理上,他坚持两个观点,一是要大运动量、长时间保证,一个就是严格要求。“他对孩子特别严。”这句话,马美兰在记者面前不止一次地提起。

  王大雷在学校训练的时候,王建英必定会在旁边看。当时,与王大雷一起训练的队员及家长都知道,只要王大雷训练表现不好,那就免不了挨父亲的一通打,即使在学校不打,回到家里也逃不过去,于是很多时候,王大雷经常是自己脱下裤子趴在床上主动等父亲来动手。有一次教练都看哭了,校长实在看不过去了,也责怪王建英打孩子出手太重。不过这还不够,除了挨打还要在父亲的看管下加练,几十次的鱼跃托球过关后才能回家。

  “听说你把儿子屁股都打糊了?”记者问道。王建英没有半点犹豫:“对,这是真事。几巴掌太用力,差不多打糊了。”即便教练、校长、妻子都在劝,但任何人的劝说都没有用,王建英是铁了心要把儿子培养出来,并一直按照自己的思路去管教儿子,这个思路的中心思想就是一个“严”字。直到现在,记者问这个东北汉子,如今想起来是不是觉得那时有点过,他依然斩钉截铁地说出两个字:没有。

  “我相信大雷他现在肯定也不会记恨我。他能有今天,跟我绝对是有关系的。要是我对他放松了,对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恐怕他也不会有今天。”王建英熟练地倒上一杯茶,平静地说:“打从小起,大雷比一般孩子都坚强。谁要想赶上他,他肯定不服气。我相信大雷以后能更好,遭了这么些罪,他应该知道怎么去珍惜。”

  从来没有享受过玩耍时间

  在东北路小学,王大雷的时间安排是非常紧凑的。早上6点要去学校训练,5点就得起床,吃完早饭上一天的课,下午3点又要训练,回到家就写作业。王建英忍不住感叹了一句:“你说他能抗得了吗,才这么点大一个小孩,就算大人也抗不了啊。”

  很多同学在放学之后还可以到某个地方和伙伴们玩一下,但王大雷从来不会有。因为一结束训练,他就被父亲领着,乖乖地往家走。“人家不管怎么样,放学至少还能溜达一下,他一点都没有。训练完了就回家吃饭,写作业,然后马上睡觉,不然第二天早上他起不来。”

  而做父亲的这番话,显然一下子点起了母亲的情绪。“我觉得我儿子儿时的快乐一点都没有,因为他总是与足球打交道。人家孩子天真烂漫的时候,我儿子没享受过。”说到这,马美兰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一年365天,我给他算了,他的休息日还没国家规定的公假长,7天他都休不上。春节初一到初三,初四就训练了,元旦一般只休一天到两天,十一一天都不休息,其它时间天天都在练。这孩子,遭了多少罪啊。”

  而让母亲宽心的是,王大雷从小就特别要强。在马美兰的心中,记忆最深的是这样一件事。王大雷小学毕业以后进了大连的业余球队铁路俱乐部,一个礼拜才放一次假。“礼拜天放假回来,作为父母肯定要关心他,问问这一个礼拜怎么样,吃住怎么样啊。大雷当时的回答,我一听这话就感觉这孩子肯定有发展。他说,爸爸妈妈,进了专业队,有紧迫感了。”马美兰在幸福地回忆,“那时候孩子才多点大,我一听,这孩子太要强了。要是人家孩子肯定说,爸爸妈妈,都挺好的。他不这样,他说感觉有紧迫感,不像在学校里。你说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孩,能想这么多,他以后能不有发展吗?”(黄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