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43岁便成“教父” 能参加奥运已经满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39 沈阳晚报
贾秀全:43岁便成“教父”能参加奥运已经满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贾秀全:43岁便成“教父”能参加奥运已经满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8年前,一句“3号隋波”的怒吼,让贾秀全这位当年只有35岁的足坛少帅名贯全国,8年后,隋波事件随着岁月的消逝而被人们淡忘,但同样是在8年后,已经步入不惑之年的贾秀全却再次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焦点人物,面对2008北京奥运会足球奖牌的历史重任,贾秀全毅然领命,这位被他的弟子尊称为“足坛教父”的带头大哥将如李云龙一般拔剑出鞘,奥运足球奖牌将成为贾秀全的一个梦,更是亿万中国球迷的梦。

  从3年前开始,从职业俱乐部队隐退的贾秀全开始介入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担任08国奥队的主教练,当时这支队伍里还都是一些十七八岁的孩子,贾秀全说:“那时只是冠了一个08国奥的名字,其实就是国青队。”

  每天和30几个孩子在一起踢球,贾秀全就像一位带头大哥,在赛场上他的威严没有人不怕他,但在场外,他和比自己小20几岁的队员混得就像哥们。

  这次中国足协之所以能够最终敲定贾秀全作为国奥队的过渡主教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批1985-1987年龄段的队员几乎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这些队员的技术特点、性格特征,贾秀全甚至比他们的家长都了解。一位已经在中超打上主力的队员说:“在我们这批队员的心目中,贾导就是中国足球的‘教父’,你看他带出了多少好球员,像刘建业、蒿俊闵、王大雷,数都数不过来,他们现在都是各个中超俱乐部的绝对主力,就从这一点,我们没有人不敬佩他。”

  在赛场外,贾秀全同样赢得了所有队员的尊敬,有一次,一名队员受伤,由于后勤工作和经费跟不上,贾秀全就拿出自己的钱垫上,亲自带队员去

医院看病、治伤,贾秀全说:“我也是运动员出身,我知道当一个球员伤病时的心情,不能让他们在很年轻时就废了”,恩重如山,慈威并举,贾秀全以他的人格魅力征服了整整两代中国球员。

  在球员时代,贾秀全就曾以勇猛著称,在从事教练工作后贾秀全也始终渗透着一股“狠”劲,贾秀全的“狠”不是对球员的批评有多严厉,相反,在这么多年的执教过程中,贾秀全甚至从来没有批评过一名队员,贾秀全的“狠”体现在他的战术以及他的训练要求中。

  作为中国足球二十年来屈指可数的优秀中卫,贾秀全对防守的心得与重视程度不容置疑,在不久前的南非八国邀请赛上,贾秀全之所以能够率领中青队夺得冠军,这与其坚固的防守有很大关系。贾秀全的战术思想其实也是“防守反击”,和朱广沪强调位置、防守距离不同的是,他更接近传统意义的防反,就是疯狂的铲抢、堵截,特别是对“第二点”的抢断上,贾秀全更是将其作为一条“军令”,在赛场上的任何一名队员都必须做到。

  贾秀全的“狠”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粗暴,他不会像有些教练要求的那样:“他踢你?那你也踢他呀。”贾秀全对于凶狠的要求首先基于准确和有效,他说:“凶狠是防守的前提,但不是说你一场比赛下来有10次甚至20次铲抢,就够凶狠,就是成功,我需要的铲抢是既要狠,又要准,要用你的精神威慑对手,更要用你的准确打击对手。”

  另外,贾秀全在强化防守的同时,更注重反击的效果,他的训练内容其实只有一条主线,那就是防守之后反击,果断、坚决、迅速,“要打就给我狠狠地打”,这就是贾秀全的用兵之道。

  尽管贾秀全说:“现在提2008奥运还早,我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先带好国青”,但2008奥运的车轮已然启动,现在,贾秀全和这支球队究竟姓“青”还是姓“奥”其实已经不重要,因为奥运足球奖牌的重任已经架在了他们肩上,现在最重要的是贾秀全如何能带着他的弟子们走好这2年的时间。

  贾秀全首先要面临的是即将开始的葡萄牙四国赛以及月底的中日对抗赛。这不仅是对贾秀全和U19国青队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08国奥队主力框架的一次练兵,而就在这两项赛事之后,贾秀全将率领集合了1985、1987两个年龄段、本届国青和上届国青两队精英的混合编队出征法国土伦杯。在一定程度上,这支混合编队就是未来08国奥队的核心,能否打好土伦杯,对于贾秀全和这支队伍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土伦杯的形势对于中国队将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在小组中,中国队将面临阿根廷、葡萄牙和捷克,几乎每场都是硬仗,如果小组无法出线,贾秀全必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对此,贾秀全倒想得很开,他说:“我知道外界很看重这项赛事,但我个人认为还是不要给这支球队太多的压力。只要他们都能够有精彩的表演我就心满意足,至于我个人的命运,我并不在乎,我会尽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有人问我会不会害怕,我说绝对不会,既然已经接过了使命,我就会做好一切准备。而我惟一会考虑的就是如何去战胜敌人,就算失败了,我也要向别人证明:我们是英雄而不是狗熊。”

  在外界热火朝天地议论着贾秀全成为国奥队过渡主帅的时候,作为舆论风暴的核心,贾秀全却异常地冷静,他总是尽可能地不去谈有关他和国奥之间的事情。他说:“我不是不想去当国奥队的主教练,但那不是我想当就能当的,这个事情要由领导们去定,我能做的只有服从。我现在的心态很平稳,不会因为国奥的事给自己压力。”

  不过,在国奥面前尽可能保持沉默的贾秀全却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无论以后我会不会成为国奥队的主教练,只要我还是一名青年队的教练,就有义务为中国足球培养后备人才。我以后干什么不重要,只要我带出的队员能够参加奥运会,能够为国争光,我对我所做的工作就已经很满足了。”

  不过,随着米卢等世界级教练纷纷加入到国奥主帅的竞聘名单中,贾秀全的过渡主帅位置似乎也保不了多长时间了。但至少,在2008奥运到来之际,贾秀全还会以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出现在北京赛场,奥运,毕竟是贾少帅的一大梦想。

  贾秀全个人履历:

1963年生,大连人1982年入选国家队,5年后成为队长。1988年加盟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队,出战联盟杯。1995年开始教练生涯,执教八一队。1996年出任陕西国力队主教练。2000年出任上海

申花队领队兼助教。2001年再次出任八一队主教练。2003年成为08奥运队主教练,次年2月宣布辞职。2004年二度来到申花,任助教。2005年8月至今任U19中青队主教练。

  “荣誉和遗憾贯穿了一个人的一生,做运动员时我获得了无数荣誉,也留下了不少遗憾。长达十多年的国脚生涯,使我对国字号球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以后的年轻人能够多一些荣誉,少一些遗憾。”

  1988年,贾秀全被选送到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队踢球。刚到队时,贾秀全只能作为替补球员,在经过了几场队内比赛后,球队主教练对贾秀全大加赞赏,并惊叹:原来中国也有这么好的中后卫。在游击队队期间,贾秀全还代表该队参加了4场欧洲联盟杯的比赛,其中有一场是主场迎战意大利

罗马队,当时贾秀全的任务是冻结德国前锋沃勒尔,结果在那场比赛中,沃勒尔一球未进,最终游击队队以4比2战胜了罗马队。退役前,贾秀全加盟了日本大阪钢巴队,刚好碰上了首届J联赛,济科、莱茵克尔、利特巴尔斯基都曾是贾秀全的老对手。联赛结束后,贾秀全和这些世界巨星一起入选了首届J联赛的最佳阵容。

  王大雷(1987国青主力门将):“贾导踢球的时候我们就特别崇拜他,他是我小时候的偶像之一。因此,当他成为我的教练时,这种威信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